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3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皇極典

 第二百五十四卷目錄

 勤民部藝文

  化民有道對       漢東方朔

  王澤流人心感策     唐白居易

  君者以百姓為天賦    宋王禹偁

  愛民疏          呂公著

  君以民為體賦       范仲淹

  民政策八首       蘇轍

  佚道使民賦         林希

  論順民情          李綱

  得民心疏         元許衡

 勤民部紀事

 勤民部雜錄

皇極典第二百五十四卷

勤民部藝文

化民有道對       漢東方朔

時天下侈靡趨末,百姓多離農畝,上問朔:「吾欲化民,豈有道乎?」 朔對云:

堯舜禹湯,文武、成康,上古之事,經歷數千載,尚難言 也。臣不敢陳,願近述孝文皇帝之時,當世耆老皆聞 見之。貴為天子,富有四海,身衣弋綈,足履革舄,以韋 帶劍,莞蒲為席,兵木無刃,衣縕無文,集上書囊,以為 殿帷,以道德為麗,以仁義為準。於是天下望風成俗, 昭然化之。今陛下以城中為小圖,起建章,左鳳闕,右 神明,號稱千門萬戶。木土衣綺繡,狗馬被繢罽,宮人 簪瑇瑁,垂珠璣,設戲車,教馳逐,飾文采,叢珍怪,撞萬 石之鐘,擊雷霆之鼓,作俳優,舞鄭女,上為淫侈如此, 而欲使民獨不奢侈,失農事之難者也。陛下誠能用 臣朔之計,推甲乙之帳,燔之於四通之衢,卻走馬,示 不復用,則堯舜之隆,宜可與比治矣。《易》曰:「正其本,萬 事理。失之毫釐,差以千里。」願陛下留意察之。

 王澤流人心感策     唐白居易

「夫欲使王澤旁流,人心大感,則在陛下恕己及物而 已。夫恕己及物者無他,以心度心,以身觀身,推其所 為,以及天下者也。故己欲安,則念人之重擾也;己欲 壽,則念人之嘉生也;己欲逸,則念人之憚勞也;己欲 富,則念人之惡貧也;己欲溫飽,則念人之凍餒也;己 欲聲色,則念人之怨曠也。今陛下念其重擾,則煩暴 之吏退矣;念其嘉生,則苛酷之吏黜矣;念其憚勞,則 土木之役息矣;念其惡貧,則服御之費省矣;念其凍 餒,則布帛禾麥之稅輕矣;念其怨曠,則妓樂嬪嬙之 數減矣。推而廣之,念一知十,蓋聖人之道也。始則恕 己以及人,終則念人而反己,故恕之又恕之,則王澤 不得不流矣;念之又念之,則人心不」得不感矣。「澤流 心感」,而「天下不太平」者,未之有也。

 君者以百姓為天賦    宋王禹偁

「勿謂乎天之在上,能覆于人。勿謂乎人之在下,不覆 于君。」政或施焉,乃咈違于民意;民斯叛矣,同謫見于 《天文》。在乎觀百姓之勞逸,豈止仰一氣之絪縕而已 哉。徒觀乎浩浩元穹,蚩蚩黔首。覆盂之狀何在,倚杵 之刑莫有。苟知乎御之以道,亦類乎戴之而走。悠也 久也,固無杞國之憂;養之育之,宛其媧皇之手。取彼 穹昊,方茲兆民。匪在蒼蒼之色,勿輕蠢蠢之人。雖令 不從,反時之焚是比;撫我則后,無親之義斯陳。可仰 兮匪獨高明,可畏兮亦惟黎庶。每慮其一夫不獲,竊 比于六龍以御。驗惡紂以歸周,似厭秦而授楚。是知 察彼哀樂,同茲慘舒,但人心之悅矣,任天道之何如。 教以文章,似列星辰之際;示之淳朴,疑歸混沌之初。 想夫君既柔懷,民同剛克。如寅畏兮則可,苟暴殄而 安得。輿人歌頌,乃大舜之升聞;自我聰明,信惟堯之 是則。大矣哉!善化民者,以天為則;善知天者,以民為 先。若天人之理洞達,則帝王之道敷宣。寧資裨竈之 言,斯為妄矣。自取夷吾之說,不亦明焉。今我后子育 兆民,砥平九野。上惟奉于穹昊,下每矜于鰥寡,自然 以百姓為天,萬方歸也。

 愛民疏          呂公著

《書》曰:「撫我則后,虐我則讎。」人君既即尊位,則為民之 父母,萬方百姓皆為己子。父固不可以不愛子,君固 不可以不愛民。若布德施恩,從民所欲,則民心欣戴。 欣戴不已,天降之福。若取民之財,不憂其困;用民之 力,不恤其勞。好戰不休,煩刑以逞,則民必怨叛。怨叛 不已,則國從而危。故曰:「民為邦本,本固邦寧。」然自古 人君臨朝聽政,皆以赤子為憂,一旦用兵,則不復以 生靈為念。此蓋獻策之臣設姦言以導上意,以開邊 拓境為大功,以暫勞永逸為至計,此世主所以甘心 而不悟也。夫用兵不息,少壯從軍旅,老弱疲轉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