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5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以便之,無不行也。神農之教曰:「士有當年而不耕者, 則天下或受其飢矣;女有當年而不績者,則天下或 受其寒矣。」故身親耕,妻親績,所以見致民利也。賢人 之不遠海內之路,而時往來乎王公之朝,非以要利 也,以民為務故也。人主有能以民為務者,則天下歸 「之矣。」

《說苑君道篇》:河間獻王曰:「禹稱民無食,則我不能使 也;功成而不利於人,則我不能勸也。故疏河以導之, 鑿江通于九派,灑五湖而定東海,民亦勞矣。然而不 怨苦者,利歸於民也。」

《獨斷》,王者臨撫之別名。天子曰「兆民」,諸侯曰「萬民」,百 乘之家曰「百姓。」

《申鑒雜言篇》:「或曰:『愛民如子,仁之至乎』?」曰:「未也。」曰:「愛 民如身,仁之至乎?」曰:「未也。湯禱桑林,邾遷於繹,景祠 于旱,可謂愛民矣。」曰:「何重民而輕身也?」曰:「人主承天 命以養民者也,民存則社稷存,民亡則社稷亡。故重 民者,所以重社稷而承天命也。」

《遵堯錄》臣從彥釋曰:「人君之所以有天下者,以有其 民也。民之所恃以為養者,以有食也;所恃以為安者, 以有兵也。《書》曰:『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昔孟軻氏以民 為貴,貴邦本也。故有民而後有食,有食而後有兵。自 子貢問政,孔子所答觀之,則先後重輕可知矣。太祖 建隆初,楊、泗饑民多死者,沈倫請發軍儲以貸之,此 最知本者也。況軍儲又出於民乎?夫以廩粟賑民,固 有召和氣、致豐稔之道,然水旱無常,萬一歲薦饑,無 所收取,倫之言未為不信也。」嗚呼,太祖可謂善聽言 者也。

「可愛非君,可畏非民。」後世荒淫之君,所為不善,故君 不知民可畏,而知民可虐;民不知君可愛,而知君可 怨。是君民為仇也,安得無顛覆之禍。

貴耳。集《泰陵書戒石銘》賜郡國曰:「爾俸爾祿,民膏民 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用《蜀檮杌中》所載孟王昶文 云:「朕念赤子,旰食宵衣。言之令長,撫養惠綏。政存三 異,道在七絲。驅雞為理,留犢為規。寬猛得所,風俗可 移。無令侵削,無使瘡痍。下民易虐,上天難欺。賦輿是 切,是國是資。朕之賞罰,固不踰時。爾俸爾祿,民膏民 脂。為民父母,莫不仁慈。勉爾為戒,體朕深思。」凡二十 四句,昶亦可稱。後熙陵表出,言簡理盡,遂成王言。 西原約言:「《書》曰:『在知人,在安民。《易》曰:『聖人養賢以及 萬民』。夫人君之職在安民,安民之術在用賢。修此二 者,而大本舉矣』。」

《性理會通》:「程子曰:『民可明也,不可愚也。民可教也,不 可威也。民可順也,不可強也。民可使也,不可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