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5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為宮室也,量小大而知材木矣,訾功丈而知人數矣。 故小臣、呂尚聽,而天下知殷、周之王也;管夷吾、百里 奚聽,而天下知齊、秦之霸也。豈特驥遠哉!夫成王霸 者固有人,亡國者亦有人。桀用羊辛,紂用惡來,宋用 駚唐,齊用蘇秦,而天下其亡。非其人而欲有功,譬之 若夏至之日而欲夜之長也,射魚指天而欲發之,當 也。舜禹猶若困,而況俗主乎?

賈誼新書

官人

「王者官人有六等,一曰師,二曰友,三曰大臣,四曰左 右,五曰侍御,六曰廝役。知足以為源泉,行足以為表 儀,問焉則應,求焉則得,入人之家,足以重人之家,入 人之國,足以重人之國者,謂之師;知足以為礱礪,行 足以為輔助,仁足以訪議,明於進賢,敢於退不肖,內 相匡正,外相揚美,謂之友;知足以謀國事,行足以為」 民率,仁足以合上下之驩。國有法,則退而守之;君有 難,則進而死之。職之所守,君不得以阿私託者,大臣 也。修身正行,不𠍴於鄉曲;道語談說,不「於朝廷,知 能不困於事業,服一介之使,能合兩君之驩,執戟於 前,能舉君之失過,不難以死持之」者,左右也。不貪於 財,不淫於色,事君不敢有二心,居君旁,不敢泄君之 謀,君有失過,雖不能正諫,以其死持之。「憔悴有憂色, 不勸聽從」者,侍御也。柔色傴僂,唯諛之行,唯言之聽, 以睚眥之間事君者,廝役也。故與師為國「者帝,與友 為國者王,與大臣為國者伯,與左右為國者彊,與侍 御為國者,若存若亡,與廝役為國者亡」,可立待也。取 師之禮,黜位而朝之。取友之禮,以身先焉;取大臣之 禮,皮幣先焉;取左右之禮,使使者先焉。取侍御之禮, 以令至焉;取廝役之禮,以令召焉。師至則清朝而侍, 小事不進;友至則清殿而侍,聲樂技藝之人不並見。 大臣奏事,則俳優、侏儒逃隱,聲樂技藝之人不並奏。 左右在側,聲樂不見,侍御者在側,子女不雜處。故君 樂雅樂則友,大臣可以侍君。樂燕樂,則左右侍御者 可以侍君。開北房,從薰服之樂,則廝役從清門。《治德》, 罷朝,而論議從容澤燕。夕時開北房,從薰服之樂,是 以聽治論「議從容《澤燕》矜莊皆殊序,然後帝王之業 可得而行也。」

韓詩外傳

論用人

人主欲強固安樂,莫若反己;欲附下一民,則莫若及 之政;欲修政美俗,則莫若求其人。彼其人者,生今之 世而志乎古之世。以天下之王公莫之好也,而是子 獨好之;以民莫之為也,而是子獨為之也。抑為之者 窮,而是子猶為之,而無是須臾怠焉,差焉。獨明夫先 王所以遇之者,所以失之者,知國之安危臧否,若別 白黑,則是其人也。人主欲強固安樂,則莫若與其人 用之。巨用之,則天下為一,諸侯為臣;小用之,則威行 鄰國,莫之能御。若殷之用伊尹,周之遇太公,可謂巨 用之矣。齊之用管仲,楚用孫叔敖,可謂小用之矣。巨 用之者如彼,小用之者故如此也。曰:「粹而王,駮而霸, 無一而亡。」《詩》曰:「四國無政,不用其良。」不用其良臣而 不亡者,未之有也。

智如泉源,行可以為表儀者,人師也。智可以砥行可 以為輔弼者,人友也。據法守職而不敢為非者,人吏 也。當前決意,一呼再諾者,人隸也。故上主以師為佐, 中主以友為佐,下主以吏為佐,危亡之主以隸為佐。 《語》曰:「淵廣者其魚大,主明者其臣惠」,眼觀而志合,必 由其中。故同明相見,同音相聞,同志相從,非賢者莫 能用賢。故輔弼左右,所任使者,有存亡之機,得失之 要也。可無慎乎?《詩》曰:「不明爾德,時無背無側。爾德不 明,以無陪無卿。」

大戴禮記

文王官人

王曰:「太師慎維深思,內觀民務,察度情偽,變官民能 歷其才藝,女維敬哉!女何慎乎非倫?倫有七屬,屬有 九用,用有六徵:一曰觀誠,二曰考志,三曰視中,四曰 觀色,五曰觀隱,六曰揆德。」王曰:「於乎!女因方以觀之: 富貴者,觀其禮施也;貧窮者,觀其有德守也;嬖寵者, 觀其不驕奢也;隱約者,觀其不懾懼也;其少,觀其恭 敬,好學而能弟也;其壯,觀其潔廉,務行而勝其私也; 其老,觀其意憲,慎強其所不足而不踰也。父子之間, 觀其孝慈也;兄弟之間,觀其和友也;君臣之間,觀其 忠惠也;鄉黨之間,觀其信憚也。省其居處,觀其義方; 省其喪哀,觀其貞良;省其出入,觀其交友;省其交友, 觀其任廉。考之以觀其信,挈之以觀其知,示之難以 觀其勇,煩之以觀其治,淹之以利,以觀其不貪;藍之 以樂,以觀其不寧;喜之以物,以觀其不輕,怒之以觀 其重,醉之以觀其不失也,縱之以觀其常遠,使之以 觀其不貳,邇之以觀其不倦,探取其志以觀其情,考 其陰陽以觀其誠,覆其微言以觀其信,曲省其行以 觀其備成。此之謂觀誠」也。二曰方與之言,以觀其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