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6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敗,為漢兵所追,乃謂其餘騎曰:「此天亡我,非戰之罪

也。」夫攻戰,王者之末事也,非所以取天下也。王者之 取天下也,「有大本,仁智之謂也。仁則萬國懷之,智則 英雄歸之。」御萬國,總英雄以臨四海,其誰與爭?若夫 攻城必拔,野戰必克,將帥之事也。羽以小人之器,闇 於帝王之教,謂取天下一由攻戰,矜勇有力,詐虐無 親,貪功專利,功勤不賞。有一范增既不能用,又從而 疑之,至令憤氣傷心,疽發而死。豪傑背叛,謀士違離, 以至困窮,亦何足怪哉!

抱朴子

貴賢

《抱朴子》曰:「舍輕艘而涉無涯者,不見其必濟也;無良 輔而羡隆平者,未聞其有成也。鴻鸞之凌虛者,六翮 之力也;淵虯之天飛者,雲霧之偕也。故招賢用才者, 人主之要務也;立功立事者,髦俊之所思也。若乃樂 治定而忽智士者,何異欲致遠塗而棄騏騄哉?夫拔 丘園之否滯,舉遺漏之幽人,職盡其才,祿稱其功者, 君所以待賢者也;勤夙夜之在公,竭心力於百揆,進 善退惡,知無不為者,臣所以報知己也。」世有隱逸之 民,而無獨立之主者,士可以嘉遁而無憂,君不可以 無臣而致治。是以傅說、呂尚不汲汲於聞達者,道德 備則輕王公也。而殷高、周文乃夢想乎得賢者,建洪 勛必須良佐也。患於生乎深宮之中,長乎婦人之手, 不識稼穡之艱難,不知憂懼之何理。承家繼體,蔽於 崇替,所急在乎侈靡,至務在乎游宴。般於畋獵,湎於 酣樂,聞淫聲則驚聽,見艷色則改視。役聰用明,止此 二事,鑒澄人物,不以經神,唯識玩弄,可以悅心志,不 知奇士可以安社稷。犀象珠玉,無足而至,自萬里之 外,定傾之器,能行而淪乎四境之內,二豎之疾既據 而募良醫,棟撓之禍已集而思謀,夫何異乎「火起乃 穿井」,覺飢而占田哉?夫庸隸猶不可以不拊循而卒 盡其力,安可以無素而暴得其用哉?

任能

「或曰:尾大於身者不可掉,臣賢於君者不可任,故口 不容而強,吞之者必哽,才非匹而委仗之者見輕。」《抱 朴子》曰:「詭哉言乎!昔者荊子總角而攝相事,實賴二 十五老,臻乎惠康。子賤起家而治大邦,實由勝己者 多,而昭其弘益。齊桓殺兄而立,鳥獸其行,被髮彝酒, 婦閭三百,委政仲父,遂為霸宗。夷吾既終,禍亂亟起。 魯用季子,二十餘年,內無秕政,外無侵削,人之亡沒, 殄瘁響集,豈非才所不遠,其功如彼;自任其事,其禍 如此乎?」漢高決策於元幃,定勝乎千里,則不如良平; 治兵多而益善,所向無敵,則不如信布。兼而用之,帝 業克成,故疾步累趨,未若託乘乎逸足;尋飛逐走,未 若假伎乎鷹犬。夫勁弩難彀,而可以摧堅逮遠;大舟 難乘,而可以致重濟深;猛將難御,而可以折衝拓境; 高賢難臨,而可以攸敘彝倫。昔魯哀,庸主也,仲尼上 聖,不敢不盡其節;齊景下才也,而晏嬰大賢,不敢不 竭其誠。豈有人臣當與其君校智力之多少,計局量 之優劣,必須堯舜乃為之役哉?何事非君,何使非民, 恥令其君不及唐虞,此亦達者之用心也。

擢才

《抱朴子》曰:「華章藻蔚,非矇瞍所玩;英逸之才,非淺短 所識。夫瞻視不能接物,則袞龍與素褐同價矣;聰鑒 不足相涉,則俊民與庸夫一概矣。眼不見則美不入, 神焉莫之與則傷之者至焉。且夫愛憎好惡,古今不 鈞,時移俗易,物同賈異。譬之夏后之璜,曩直連城,鬻 之於今,賤於銅鐵。」故昔以隱居求志為高士,今以山 林之儒為不肖故聖世人之良幹乃闇俗之罪人也。 往者之介潔乃末葉之羸劣也。弘偉之士履道之生 其崇信匪徒重仞之牆其淵澤不唯呂梁之深也。故 短近不能賞而淺促不能測焉因以異乎己而薄之 矣以不求我而疾之矣。不貴不用何足言乎!乃有播 埃塵於白珪生瘡痏於玉肌訕疵雷同,攻伐獨立,曾 參蒙劫剽之姤,巢、許獲穿踰之謗。自匪明並懸象,元 鑒表微者,焉能披泥抽淪主,澄川,掇沉珠哉?夫珪璋 居肆而不售,矧乃翳於槃璞乎?奇士扣角而見遏,況 乃潛於皋藪乎?孫臏思騁其祕略而司馬刖之,韓非 建治績而李斯殺之,賈誼慷慨懷經國之術而武夫 排之。子政忠良有匡危之具,而恭顯陷之,和氏所以 抱璞而泣血,《禽息》所以發憤而辟首也。夫玉石易別 於賢愚,愛寶情篤於好士。以易別之寶,合篤好之物, 猶獲罪截趾,歷世受誣。況乎難知之賢,非意所急,讒 人畫蛇足於無形,姦臣畏忠貞之害己,體曲者忌繩 墨之容,夜裸者憎明燭之來。是以高譽美行,抑而不 揚,虛搆之謗,先形生影,又無楚人號哭之薦,萬無一 遇,固其宜矣。夫以玉為石者,亦將以石為玉矣;以賢 為愚者,亦將以愚為賢矣。以石為玉,未有傷也;以愚 為賢者,亡之診也。蓋診亡者雖存而必亡,猶脈死者 雖生而必死也。可勿慎乎?於戲悲夫!莫之思者也。昔 仲尼上聖也,東受累於齊人,南見塞於子西。文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