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6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賢也,初不齒於荊,俗未雍游於鈞如,競年立功,不亦 難乎!夫結綠元黎,非陶猗不能市也;千鈞之重,非賁 獲不能抱也;《白雪》之絃,非《靈素》不能徽也;邁倫之才, 非明主不能用也。然耀靈光夜之珍,不為莫求而虧 其質,以苟且於賤賈;洪鍾周鼎,不為委淪而輕其禮, 以見舉於侏儒;嶧陽雲和,不為不御,而息唱以競顯 於淫哇;冠群之德,不以沉抑而履徑,而剸節於流俗。 是以和璧變為滯貨,柔木廢於勿用。赤刀之礦,不得 經歐冶之鑪;元凱之疇,終不值四門之闢也。

劉勰新論

知人

「龍之潛也,慶雲未附,則與魚鱉為鄰;驥之伏也,孫陽 未賞,必與駑駘同櫪;士之翳也,知己未願,亦與傭流 雜處」;自非洞明,莫能分也。故明哲之相士,聽之於未 聞,察之於未形,而鑒其神智,識其才能,可謂知人矣。 若功成事遂,然後知之者,何異耳聞雷霆而稱為聰, 目見日月而謂之明乎?故孔方諲之相馬也,雖未追 風逐電,絕塵滅影,而迅足之勢固已見矣。薛燭之賞 劍也,雖未陸斬元犀,水截輕羽,而銳刃之資亦已露 矣。故范蠡吠於犬竇,文種聞而拜之;鮑龍跪石而吟, 仲尼為之下車。堯之知舜,不違桑陰;文王之知呂望, 不以永日。眉睞之微而形於色,音聲之妙而動於心, 賢聖觀察,不待成功而知之也。陳平之棄楚歸,漢魏 無知識其善謀,韓信之亡於黑水,蕭何知其能將,豈 待吐六奇而後明,破趙魏而方識哉?若於臨機能謀 而知其智,犯難涉危乃見其勇,是凡夫之識,非明哲 之鑒。公輸之刻鳳也,冠距未成,翠羽未樹,人見其身 者謂之「龍。」見其首者,名曰《鴮鸅》,皆訾其醜而笑其 拙。及鳳之成,翠冠雲聳,朱距電搖,錦身霞散,綺翮焱 發,翽然一翥,翻翔雲棟,三日而不集,然後讚其奇而 稱其巧。堯遭洪水,浩浩滔天,蕩蕩懷山,下民昏墊。禹 為匹夫,未有功名。堯深知之,使治水焉。乃鑿龍門,斬 荊山,導熊耳,通鳥鼠,櫛奔風,沐驟雨,而目黧䵟,手足 胼胝,冠絓不「暇取,經門不及過,使百川東注於海,西 被于流沙,生人免為魚鱉之患。」於是眾人咸歌詠,始 知其賢。故見其朴而知其巧者,是王爾之知公輸也; 鳳成而知其巧者,是眾人之知公輸也;未有功而知 其賢者,是堯之知禹也;有功而知其賢者,是眾人之 知禹也。故知人之君,未易遇也。侯生,夷門抱關之吏, 見知于無忌;豫子范、中行之亡虜,蒙異于智伯,名尊 而身顯,榮滿于當世。雖復刎頸魏庭,漆身趙地,揣情 酬德,未報知己。虛左之顧,國士之遇也。世之烈士,願 為君者授命,猶瞽者之思視,躄者之想行,而目終不 得開,足不得伸,徒自悲夫!

妄瑕

「大道混然無形,寂然無聲,視之不見,聽之不聞,非可 以影響求,不得以毀譽稱也。」降此以往,則事不雙美, 名不並盛矣。雖天地之大,三光之明,聖賢之智,猶未 免乎訾也。故天有「『拆」之象,地有「裂』之形,日月有謫蝕 之變,五星有悖彗之妖,堯有不慈之誹,舜有囚父之 謗,湯有放君之稱,武有殺主之譏,齊桓有貪淫之目, 晉文有不臣之聲,伊尹有誣君之跡,管仲有愆上之 名。以夫二儀、七耀」之聖,不能無虧沴;堯舜、湯、武之聖, 不能免於嫌謗;桓文、伊、管之賢,不能無纖瑕之過。由 此觀之,宇宙庸流,能自免於怨謗而無悔恡耶?是以 荊岫之玉,必含纖瑕;驪龍之珠,亦有微纇。然馳光于 千里,飛價於侯王者,以小惡不足以「傷其大美也。」今 忌人之細短,忘人之所長,以此招賢,是畫空而尋跡, 披水而見路,不可得也。定國之臣,亦有細短,人主所 以不棄之者,不以小妨大也。以小掩大,非求士之謂 也。伊尹夏之庖廚,傅說殷之胥靡,百里奚虞之亡虜, 段干木魏之大駔。此四子者,非不賢也,而其跡不免 污也。名不兩盛,事不俱美。昔魏文侯問於李克曰:「吳 起何如人也?」克對曰:「起貪而好色,然其善用兵,司馬 穰苴不能過也。」乃以為將,拔秦五城,北滅燕趙,蓋起 之力也。魏無知薦陳平於漢王,或人讒之曰:「平雖美 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可用也。且聞盜嫂而受 金。」王乃疏平,讓無知。無知曰:「臣進策謀之士,誠足以 利國」耳,且其小過,豈妨公家之大務哉?乃擢為護軍, 得施其策。故范增疽發死而楚國亡,閼氏開陣而漢 軍全者,平之謀也。高祖棄陳,平之小愆。音愆採六奇之 大謀,文侯捨吳起之小失,而取五城之功。向使二主 以其小過,棄彼良材,則魏國之存亡不可知,漢、楚之 雄雌未可決也。而吳起必埋名於貪好,陳平陷身於 賄盜矣。俗之觀士者,見其威儀屑屑,好行細潔,乃謂 英彥。士有大趣,不修容儀,不惜小檢,而謂之棄人。是 見朱橘一子蠹,因剪樹而棄之;睹縟錦一寸點,乃全 疋而燔之。齊桓深知甯戚,將任之以政,群臣爭讒之 曰:「甯戚衛人,去齊不遠,君可使人問之,若果真賢,用 之未晚也。」公曰:「不然。患其有小惡者,民人知小惡,忘 其大美,此世所以失天下之士也。」乃夜舉火而爵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