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7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考證

以為卿相,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桓公可謂善求士矣。

故仲尼見人一善而忘其「百非,鮑叔聞人一過而終 身不忘」,夫子如斯之弘,鮑叔如斯之隘也。以是觀之, 聖哲之量,相去遠矣。牛躅之䨙,不生魴鱮;巢幕之窠, 不容鵠卵;崇山廓澤,不辭污穢;佐世良材,不拘細行。 何者?量小不足以包大形,器大無分小瑕也。人之情 性,皆有細短,若其大略是也,雖有小過,不足以為累; 若其大略非也。雖有衡門小操,未足與論大謀。樊噲 屠販之豎,蕭、曹斗筲之吏,英布刑墨之隸,周勃俳優 之任,其行皆中律,其質則將才也。張景陽,郢中之大 淫也,而威諸侯;顏濁,鄒梁父之大盜也,而為齊勳臣。 此皆有所短,然而功名不朽者,大略得也。袁精目鮑 焦,立節抗行,不食非義之食,乃餓而死。不能立「功拯 溺者,小節不伸而大節屈」也。伯夷、叔齊,冰清玉潔,義 以不為孤竹之嗣,不食周粟,餓死首陽。楊朱,全身養 性,去脛之一毛,以利天下,則不為也。若此二子,德非 不茂,行非不高,亦能安治代紊,蹈白刃而達功名乎? 此可以為百代之鎔軌,不可居伊、管之任也。

適才

物有美惡,施用有宜。美不常珍,惡不終棄。紫貂白狐, 製以為裘,鬱若慶雲,皎如荊玉,此毳衣之美也。壓菅 蒼蒯,編以蓑芒,葉微疏絫,黯若朽穰,此卉服之惡也。 裘蓑雖異,被服實同,美惡雖殊,適用則均。今處繡戶 洞房,則蓑不如裘;被雪沐雨,則裘不及蓑。以此觀之, 適才所施,隨時成務,各有宜也。伏臘合歡,必歌《採菱》, 牽石拖舟則歌「噓。」非無激楚之音,然而棄不用者, 「方引重抽,力不如噓。」之宜也。卞莊子之昇殷庭也, 嗚珮趨蹌,溫色怡聲,及其搏虎,必攘袂鼓肘,瞋目震 呼,非不知溫顏下氣之美,然而不能及者,方格猛獸, 不如攘袂之宜也。安陵神童,通國之麗也。八音繁會, 使以噭吹,囋聲而人悅之,則不及瞽師侏儒之美。蛇 銜之珠,百代之傳,寶以之彈。「則不如泥丸之勁也; 棠谿之劍,天下之銛也;用之穫穗,曾不如鉤鐮之功 也。」此四者,美不常珍,惡不終廢,用各有宜也。昔野人 棄子貢之辯而悅馬圉之辭,越王退吹籟之音而好 鄙野之聲。非子貢不及馬圉,吹籟不若野聲。然而美 不必合,惡而見珍者,物各有用也。水火金木土糓,六 府異物而皆有施,規矩權衡準「繩,六法殊形,而各有 任。故伊尹之興土功也,長脛者使之蹋鍾,強脊者使 之負土,眇目者使之準繩,傴僂者使之塗地,因事施 用,乘便效才,各盡其分而立功焉。《商歌》之士,《雞鳴》之 客,才各有施,不可棄也。若使甯子結客於孟嘗,則未 免追軍之至,囚繫之辱也;若使《雞鳴》託於齊桓,必不 能光輔於霸道」,九合諸侯也。時須過關,莫若《雞鳴》;欲 隆霸主,莫若《商歌》。《商歌》之雅,而《雞鳴》之鄙,雖美惡有 殊,至於適理排難,其揆一也。楚之市偷,天下之大盜, 而能卻齊軍,雖使孫吳用兵,彼必與之拒戰,未肯有 望風而退也。晉之叔魚,一國之佞邪也,而能歸季孫, 雖使甘蘇騁說,彼必與之較辯,不至恐懾而逃還也。 大盜讒佞,民之殫害,無用之人也。苟有士術,猶能為 國興利除害,矧乃明智鍊才,其為大益,豈可棄耶?《關 睢》興於鳥,而為風之首,美其摯而有別也。《鹿鳴》興於 獸,而為雅之端,嘉其得食而相呼也。以夫鳥獸之醜, 苟有一善,詩人歌詠以為美談,奚況人之有善而可 棄乎?夫檉柏之斷也,大者為之棟梁,小者為之椽桁, 直者中繩,曲者中鉤,隨材所施,未有可棄者。是以君 子善能拔士,故無棄人;良匠善能運釿,故無棄材。是 以人物交泰,各盡其分而立功焉。《詩》云:「雖有絲麻,無 棄菅蒯。雖有姬姜,無棄憔悴。」此之謂也。

文武

規者,所以法圓;裁局則乖矩者,所以象方。製鏡必背, 輪者所以輾地;入水則溺舟者,所以涉川。施陸必躓。 何者?方圓殊形,舟車異用也。雖形殊而用異,而適用 則均者。盛暑炎蒸,必藉涼風;寒交冰結,必處溫室。夏 不御氈,非憎惡之炎有餘也;冬不臥簟,非怨讎之涼 自足也。不以春日遲遲而毀羔裀,秋露灑葉而剔筍 席,白羽相望,霜刃競接,則文不及武;「干戈既韜,禮樂 聿修,則武不及文。」不可以《九幾》慴然而棄武,四郊多 壘而擯文,士用各有時,未可偏無也。五行殊性,俱為 人用,文武異材,並為大益。猶救火者,或提盆榼,或挈 瓶盂,其器方圓,形體雖反,名質相乖,至於盛水滅火, 功亦齊焉。繳者身仰,釣者身俯,俯仰別狀,取利同焉; 織者漸進,耕者漸退,進退異勢,成務等焉。墨子救宋, 重跰而行;干木在魏,身不下堂,行止異跡,存國一焉。 文以讚治,武以凌敵,趨舍殊律,為績平焉。秦之季葉, 土崩瓦解,漢祖躬提三尺之劍,為黔首請命,跋涉山 川,蒙犯矢石,出百死以續一生,而爭天下之利;奮武 厲誠,以決一旦之命。「當斯之時,冠章甫,衣縫掖,未若 戴金冑而擐犀甲也。嬴項既滅,海內大定,以武創業, 以文止戈,徵鄒、魯諸生而制禮儀,修六代之樂,朝萬 國于咸陽。」當此之時,修文者榮顯,習武者慚忸,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