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7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割,蕩蕩懷山襄陵,浩浩滔天。下民其咨,有能俾乂。」僉 曰:「於,鯀哉。」帝曰:「吁!咈哉,方命圯族。」岳曰:「异哉!試可乃 已。」帝曰:「往,欽哉!九載績用弗成。」帝曰:「咨!四岳!朕在位 七十載,汝能庸命巽朕位?」岳曰:「否德忝帝位。」曰:「明明 揚側陋,師錫。」帝曰:「有鰥在下」,曰「虞舜。」帝曰:「俞。予聞如 何?」岳曰:「瞽子父頑,母嚚,象傲。克諧以孝,烝烝乂,不格 姦。」帝曰:「我其試哉!女于時觀厥刑于二女,釐降二女 于溈汭,嬪于虞。」帝曰:「欽哉!」

臣按:帝堯問若采之人而《驩兜》以共工對,又問可以治水之人而《四岳》以《鯀》對,共鯀之凶,此不當舉而舉之者也,後問可以巽位之人而四岳以舜對,此當舉而舉之者也。堯于其不當舉者則吁而歎之,于共工知其靜言庸違,于鯀知其方命圯族,而于其當舉者則俞而然之,既問其為人,又妻以二女,方《驩兜》之舉何異後世庸闇之朝,姦邪小人自相汲引者。惟堯之明德,如日中天,萬象畢照,片言之發,洞中隱微,有不能以遁者,此其所以為聖歟。然于《共工》則不用,而于《鯀》則用之者,蓋輔相之任,所貴者德,治水之任,所取者材。鯀雖狠愎自用,而以治水言之,則未有過之者,故卒從眾言而命之。此又可見聖人雖智周萬物,而不自用其智也。至于舜在側微,潛德隱行,何由徹于廟堂之上?而岳言一發,堯即然之曰:「吾固聞之矣。」 然必問其德之詳,而以二女試之。又可見聖人之明雖足以知之,然猶考之眾言之公,試以行事之實,故無後世徇名之弊,而有為天下得人之功。雖然,人主欲以堯為法,將何所用力哉?曰:明其德而已。蓋堯之知人,不可學而能,堯之明德,可以學而至。格物致知,于天下之理無所疑;勝私窒欲,于天下之物無所蔽。此所以明其德也。明其德者,知人之本也。有天下者,可不勉諸!

皋陶曰:「都,在知人,在安民。」禹曰:「吁!咸若時,惟帝其難 之。知人則哲,能官人;安民則惠,黎民懷之。能哲而惠, 何憂乎驩兜,何遷乎有苗?何畏乎巧言令色孔壬?」皋 陶曰:「都亦行有九德,亦言其人有德,乃言曰載采采。」 禹曰:「何?」皋陶曰:「寬而栗,柔而立,愿而恭,亂而敬,擾而 毅,直而溫,簡而廉,剛而塞,彊而義,彰厥有常,吉哉!日」 宣三德,夙夜浚明,有家,日嚴祗敬,六德亮采,有邦,翕 受敷施,九德咸事,俊乂在官,百僚師師,百工惟事。撫 于五辰,庶績其凝。

臣按:皋陶陳謨于舜,以知人安民為要,禹謂二者雖帝堯且猶難之,蓋知人者智之事也,安民者仁之事也,知人則官得其職,安民則民懷其惠,合智與仁二者兼盡,則雖有姦邪小人不足畏矣。凡姦邪之所以害事者,以人君不知其為姦邪也。苟誠知之,如驩兜未放、有苗未竄、共工未流,彼安能肆其惡者?故深歎其難而不敢易也。皋陶則曰:「知人誠非易事,然亦不過以德求之而已。有德則為君子,無德則為小人」 ,此知人之要也。人之行凡有九德,言人之有德者,必觀其行事如何葢!德者事之本,事者德之施,徒曰有德而不見之事,則德為虛言矣。此又知人之要也。自寬而栗而下,其目凡九,或以剛濟柔,或以柔濟剛,渾全而無偏弊,然後為成德。觀其德之成與否,而人才之優劣判矣。此又知人之要也。先儒謂自寬至彊,皆所稟之性;自栗至乂,乃學問之力。此說得之。然有德者又貴乎常而不變,若勉于暫,不能持之久,亦不足以言德矣。故孔子曰:「人而無恆,不可以作巫醫。」 人君能顯用有常之士,則為國之福,故曰「彰厥有常,吉哉。」 以常與不常觀之,其有常者為君子,不能常者為小人,是又知人之要也。然人之于九德,不能皆全,或有其三,或有其六,惟上所用爾。有三德者,日宣達之,無使沈滯,則其人朝夕浚治而光明,可任大夫之職矣。有六德者,日尊嚴而祗敬之,無或忽慢,則其人精明通達,可任諸侯之職矣。天下未嘗無才,上之人有以淬勵興起之,則下亦澡雪精神以應其求。不然,則頹靡昏惰,安得有浚明亮采之氣象耶?然三德之為「大夫」 ,《六德》之為諸侯,亦言其大法爾,非必以數拘也。天子者,一世人材之宗主也。九德之中苟有其一,皆當兼收並蓄,分布而用之,使各隨所長而施于事,則百官皆賢而互相觀法,百工皆治而不失其時矣。夫五辰在天而此以撫言者,天人一本,人事順則天道亦順也。「凝」 者,凝定堅久之謂。成功非難而堅久為難,惟眾賢畢用,百職具修,則其功可以堅久矣。《九德》之名,自皋陶始,其後周公告成王,亦欲其迪知忱恂于九德之行。蓋古之論人者必貴「于有德。後世之主,或以材能取人,而不稽諸德行,故有才無德之小人,得以自售,其不敗事者幾希。」 《皋陶》之言,真萬世知人之法也。

子曰:「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 廋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