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公千萬,卿五百萬。

臣按:秦、漢以來有納粟補官之令,然多為邊計及歲荒爾,非以為己私也。夫尊為天子,富有四海之內,尺「地莫非其有,一民莫非其臣,凡在黎甿者孰非天子之所有,藏在民家者孰非國家之所儲」 ,奚必斂於府庫之中然後為己富哉?彼桑弘羊、王安石之徒競商賈刀錐之利,將以富國,君子以之為盜臣。

晉惠帝時,論誅楊駿功侯者千八十一人。傅咸曰:「無 功而受賞,莫不樂國有禍,禍起當復有大功也。人而 樂禍,其有極乎!」

臣按:國家不幸有事,臣之有功而當受爵賞者必須考驗當否而為之等第,況無功而可一例陞賞乎?夫有功而必陞賞則人幸國家有事而生覬覦之念,無功而得陞賞則人得以夤緣作弊而懷僥倖之心,後世有欲按功行賞者,不可不思傅咸之言也。

唐高祖以舞胡安叱奴為散騎侍郎,李綱諫曰:「古者 樂工不與士齒,雖賢如子野、師襄,皆終身繼世,不易 其業。今天下新定,建義功臣行賞未遍,高才碩學猶 滯草萊,而先擢舞胡為五品,使鳴玉曳組,趨鏘廊廟, 非所以規模後世也。」

太宗時,御史馬周上疏曰:「王長通、白明達本樂工輿 皁雜類,韋槃提、斛斯正,本無他才,獨解調馬,雖術踰 等夷,可厚賜金帛以富其家。今超授高爵,與政外廷 朝會,鳴玉曳履,臣竊恥之。若朝命不可追改,尚宜不 使在列,與士大夫為伍。」帝善其言,除周侍御史。

臣按:李綱、馬周皆謂「雜流出身者不可鳴玉曳組,與士大夫為伍於廊廟之間,所以尊朝廷、重士類也」 ,其言當矣,但周謂朝命不可追改,是教人主遂非也,如理不可即速改之,無使其為聖政之累,何善如之?太宗不徒善周言而又進其官,其視乃考之於《舞胡》,謂業已授之不可追改,不亦遠哉?

中宗時,置員外官,自京師及諸州凡二千餘人,宦官 超遷七品以上員外官者又將千人。魏元忠為相,袁 楚客以書責之,略曰:「主上新復厥命,當進君子,退小 人,以興大化,豈可安其榮寵,循默而已?今有司選賢, 皆以貨取勢,求廣置員外官,傷財害民。俳優小人,盜 竊品秩。左道之人熒惑主聽,竊盜祿位,寵進宦者,殆」 滿千人。

臣按:袁楚客責魏元忠之十失,其五為任官,雖曰一時之失,然衰亂之世,其進用人才所謂貨取勢求,員外廣置而及於倡優、工藝之流、僧道、方術之輩,往往皆然。嗚呼,此豈盛世所宜有哉?

又中宗時始用斜封墨敕除官,安樂、長寧公主、上官 婕妤皆依勢用事,請謁、受賕降墨敕除官,斜封付中 書,時人謂之斜封官。其員外、同正、試、攝、簡、較、判、知官 凡數千人。左拾遺辛替否上疏曰:「古之建官,員不必 備,故士有完行,家有廉節,朝廷有餘俸,百姓有餘食。 今陛下百倍行賞,十倍增官,使府庫空竭,流品混淆。」

臣按:袁楚客謂廣置員外官傷財害民,辛替否謂行賞增官,使府庫空竭、流品混淆,可謂切中濫官妄費之弊。夫國家官職有常員,歲計有常數,官以治事有一事則有一官,俸以給官有一官則有一俸。今無故於常員之外增官至數千人,增一員之官則增一員之俸。盍思漕運之米至京師者,費率三四石而致一石。農民耕作之勞,士卒輦輓之苦,官吏徵輸之慘,用以供養官吏,俾其治事。治事所以安民,不為過也。然常年之儲,出入止於此數,入者不增,出者乃加至數倍焉,歲計何由而充,國力安得不屈?竭國家之府庫,輕朝廷之名器,混人才之流品,壞祖宗之成憲,由是而底於危亡,不難也。

中宗神龍元年除方術人葉靜能為國子祭酒 代宗天曆元年以宦官魚朝恩判國子監。

臣按:國子所以教天子之元子、眾子,公卿大夫、元士之適子與凡民之俊秀,所以教之者非有道德、非有學術者不可輕授,而唐之二帝乃用術士為祭酒,閹官判國子監,豈非顛倒錯亂乎?人君奉上天之命、踐祖宗之阼,固當法天而敬祖,烏可以天命有德之爵、祖宗輔世之官而授所私昵之人乎?是故善為治者「人必稱其官,官必稱其事。」 凡夫三百六十官,皆不可用非其人。矧夫師儒之職,所以承帝王之道統,傳孔孟之正學,教國家之賢才者乎?

睿宗用姚元之、宋璟言,罷斜封官,凡數千人。崔涖言 於上曰:「斜封官皆先帝所除,元之等建議奪之,彰先 帝之過,為陛下招怨,眾口沸騰,恐生非常之變。」太平 公主亦以為言,上然之,乃復敘用。柳澤上疏曰:「斜封 官皆因僕妾汲引,豈出先帝之意?陛下黜之,天下稱 明,一旦收敘,何政令之不一也?議者皆稱太平公主 誑誤陛下,積小成大,為禍不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