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41 (1700-1725).djvu/9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在廐也。駑驥雜處,飲水食芻,嘶鳴蹄齧,求其所以異 者蓋寡。及其引重車,取夷路,不屢策,不煩御,一頓其 轡,而千里已至矣。當是之時,使駑馬並驅方駕,則雖 傾輪絕勒,敗筋傷骨,不舍晝夜而追之,遼乎其不可 以及也夫然後騏驥騕褭與駑駘別矣。古之人君知 其如此,故不以天下為無材,盡其道以求而試之。試 之之道,在當其所能而已。夫南越之修簳鏃,以百鍊 之精金,羽以秋鶚之頸翮,加強弩之上,而彉之千步 之外,雖有犀兕之捍,無不立穿而死者。此「天下之利 器,而決勝覿武之所寶也。然而不知其所宜用而以 敲朴,則無以異於朽槁之梃也。」是知雖得天下之瑰 材傑知而用之,不得其方,亦若此矣。古之人君知其 如此,於是銖量其能而審處之,使大者、小者、長者、短 者、強者、弱者無不適其任者焉。其如是,則士之之愚 蒙鄙陋者,皆能奮其所知以效小事,況其賢能智力 卓犖者乎?嗚呼!後之在位者,蓋未嘗求其說而試之 以實也。而坐曰天下果無材,亦未之思而已矣。或曰: 「古之人於材有以教育成就之,而子獨言其求而用 之者,何也?」曰:「天下法度未立之後,必先索天下之材 而用之。如能用天下之材,則能復先王之法度;能復 先王之法」度,則天下之小事無不如先王時矣,況教 育成就人材之大者乎?此吾所以獨言,求而用之之 道者噫!今天下蓋嘗患無材。吾聞之,六國合從,而辯 說之材出;劉、項並世,而籌畫戰鬥之徒起;唐太宗欲 治,而謨謀諫諍之佐來。此數輩者,方此數君未出之 時,蓋未嘗有也。人君苟欲之,斯至矣。天下之廣,人物 之眾,而曰「果無材」者,吾不信也。

 專任使策          蘇軾

夫吏之與民,猶工人之操器,易器而操之,其始莫不 齟齬而不相得。是故雖有長才異能之士,朝夕而不, 則不如庸人之久且便也。自漢至今,言吏治者,皆推 孝文之時,以為任人不可以倉卒而責其成功。又其 三歲一遷吏,不為長遠之計,則其所設施,一切出於 苟簡。此天下之士爭以為言,而臣知其未可以卒行 也。夫天下之吏,惟其病多而未有以處也,是以擾擾 在此。如使五六年或七八年而後遷,則將有十年不 得調者矣。朝廷方將減任子,清冗官,則其行之當有 所待,而臣以為當今之弊,有甚不可者。夫京兆府天 下之所觀望而化,王政之所由始也。四方之衝,兩河 之交,舟車商賈之所聚,金珠錦繡之「所積,故其民不 知有耕稼織紝之勞;富貴之所移,貨利之所眩,故其 民不知有恭儉廉退之風。以《書》《數》為終身之能,以府 史賤吏為鄉黨之榮,故其民不知有儒學講習之賢。」 夫是以獄訟繁滋,而姦不可止,為治者益以苟且,而 不暇及於教化。四方觀之,使風俗日以薄惡,未始不 由此也。今夫為京兆者,戴星而出,見燭而入,案牘笞 箠交乎其前,拱手而待命者足相躡乎其庭,持詞而 求訴者肩相摩乎其門,憧憧焉不知其為誰。一訊而 去,得罪者不知其得罪之由,而無罪者亦不知其無 罪之實。如此,則形之不服,赦之不悛,獄訟之繁,未有 已也。夫大司農者,天下之所以贏虛,外計之所從受 命也。「其財賦之出入,簿書之交錯,縱橫變化,足以為 姦而不可推究。上之人不能盡知而付之吏,吏分職 乎其中者以數十百人,其耳目足以及吾之所不及, 是以能者不過麤舉其大綱,而不能者惟吏之聽,賄 賂交乎其門,四方之有求者聚乎其家,天下之大弊, 無過此二者。」臣竊以為今省府之重,其擇人宜精,其 任人宜久。凡今之弊,皆不精不久之故。何則?天下之 賢者,不可以多得,而賢者之中求其治繁者,又不可 以人人而能也。幸而有一人焉,又不久而去。夫世之 君子,苟有志於天下,而欲為長遠之計者,則其效不 可以朝夕見,其始若迂闊,而其終必將有所可觀。今 期月不報政,則朝廷以為「是無能為者,不待其成而 去之。而其翕然見稱於人者,又以為有功而擢為兩 府。然則是為省府者,能與不能,皆不得久也。」夫以省 府之繁,歲終不得休息,朝廷既已汲汲而去之,而其 人亦莫不汲汲而求去。夫胥吏者,皆老於其局,長子 孫於其中。以汲汲求去之人,而御長子孫之吏,此其 相視如客主之勢,宜其姦弊不可得而去也,省府之 位,不為卑矣。苟有能者而老於此,不為不用也。古之 用人者,知其久勞於位,則時有以賜予勸獎之,以厲 其心,不聞其驟遷以奪其成效。今天下之吏,縱未能 一概久而不遷,至於省府,亦不可以倉卒而去。吏知 其久居而不去也,則其欺詐固已少衰矣,而其人亦 得深思熟慮、周旋於其間。不過十年。將必有卓然可 觀者也。

 抑僥倖策          前人

夫所貴乎人君者,予奪自我,而不牽於眾人之論也。 「天下之學者莫不欲仕,仕者莫不欲貴。如從其欲,則 舉天下皆貴而後可。惟其不可從也,是故仕不可以 輕得,而貴不可以易致。此非有所吝也,爵祿出乎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