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帝曰:「皋陶,蠻夷猾夏,寇賊姦宄,汝作士,五刑有服,五 服三就。五流有宅,五宅三居。惟明克允。」

蔡傳「猾亂。」夏,明而大也。曾氏曰:「中國文明之地,故曰華夏。四時之夏。」疑亦取此義也。劫人曰寇,殺人曰賊,在外曰姦,在內曰宄。士,理官也;服,服其罪也。《呂刑》所謂「上服、下服」是也。「三就」,孔氏以為「大罪於原野,大夫於朝,士於巿」,不知何據。竊恐惟大辟棄之於巿宮,辟則下蠶室,餘刑亦就屏處,蓋非死刑,不欲使風中其瘡,誤而至死,聖人之仁也。「五流五等」,象刑之當宥者也。「五宅三居」者,流雖有五,而宅之但為三等之居,如列爵惟五,分土惟三也。孔氏以為大罪居於四裔,次則九州之外,次則千里之外,雖亦未見所據,然大概當略近之。此亦因禹之讓而申命之,又戒以必當致其明察,乃能使刑當其罪,而人無不信服也。

帝曰:「疇若予工?」僉曰:「垂哉!」帝曰:「俞,咨!垂,汝共工。」垂拜 稽首,讓于殳斨暨伯與。帝曰:「俞,往哉!汝諧。」

蔡傳若順其理而治之也。《曲禮》六工,有土工、金工、石工、木工、獸工、草工。《周禮》有攻木之工,攻金之工,攻皮之工,設色之工,摶埴之工,皆是也。《帝問》誰能順治予百工之事者?垂,臣名,有巧思。《莊子》曰:「攦工」,倕之指即此也。殳,斨伯與三臣名也。殳,以積竹為兵,建兵車者。斨,方銎,斧也。古者多以其所能為名。殳斨豈能為二器者與?「往哉汝諧」者,「往哉汝和」其職也。

帝曰:「疇若予上下草木鳥獸?」僉曰:「益哉!」帝曰:「俞,咨!益, 汝作朕虞。」益拜稽首,讓于朱虎、熊、羆。帝曰:「俞,往哉!汝 諧。」

蔡傳上下山林、澤藪也。虞,掌山澤之官。《周禮》分為虞衡,屬於夏官。朱虎、熊、羆,四臣名也。高辛氏之子有曰仲虎、仲態,意以獸為名者,亦以其能服是獸而得名歟。《史記》曰:「朱虎熊羆為伯益之佐。」前殳斨伯與當亦為垂之佐也。

帝曰:「咨!四岳,有能典朕三禮?」僉曰:「伯夷。」帝曰:「俞,咨!伯, 汝作秩宗。夙夜惟寅,直哉惟清。」伯拜稽首,讓于夔、龍。 帝曰:「俞,往,欽哉!」

蔡傳典主也。三禮,祀天神、享人鬼、祭地祇之禮也。伯夷,臣名。姜,姓。秩,序也。宗,祖廟也。秩宗,主敘次百神之官,而專以秩宗名之者,蓋以宗廟為主也。《周禮》亦謂之宗伯,而都家皆有宗人之官,以掌祭祀之事,亦此意也。夙早。寅,敬畏也。直者,心無私曲之謂。人能敬以直內,不使少有私曲,則其心潔清而無物欲之污,可以交於神明矣。夔《龍二臣》名。

帝曰:「夔!命汝典樂,教胄子,直而溫,寬而栗,剛而無虐, 簡而無傲。詩言志,歌永言,聲依永,律和聲。八音克諧, 無相奪倫,神人以和。」夔曰:「於!予擊石拊石,百獸率舞。」

蔡傳冑,長也。自天子至卿大夫之適子也。栗,莊敬也。凡人直者必不足於溫,故欲其溫;寬者必不足於栗,故欲其栗,所以慮其偏而輔翼之也。剛者必至於虐,故欲其無虐。簡者必至於傲,故欲其無傲,所以防其過而戒禁之也。教冑子者欲其如此,而其所以教之之具則又專在於樂,如《周禮》大司樂「掌成均之法,以教國」子弟,而孔子亦曰「興於《詩》,成於樂。」蓋所以蕩滌邪穢,斟酌飽滿,動盪血脈,流通精神,養其中和之德,而救其氣質之偏者也。心之所之謂之志,心有所之,必形於言,故曰「詩言志。」既形於言,則必有長短之節,故曰「歌永言。」既有長短,則必有高下清濁之殊,故曰「聲依永。」聲者,宮商角徵羽也。大抵歌聲長而濁者為宮,以漸而清且短,則為商、為角、為徵、為羽,所謂聲依永也。既有長短清濁,則又必以十二律和之,乃能成文而不亂。假令黃鍾為宮,則太簇為商,姑洗為角,林鍾為徵,南呂為羽,蓋以三分損益,隔八相生而得之,餘律皆然,即《禮運》所謂五聲六律、十二管還相為宮,所謂「律和聲」也。人聲既和,乃以其聲被之八音而為樂,則無不諧協而不相侵亂,失其倫次,可以奏之朝廷,薦之郊廟,而神人以和矣。聖人作樂以養性情,育人材,事神祇,和上下,其體用功效,廣大深切乃如此,今皆不復見矣,可勝嘆哉!「夔曰」以下,蘇氏曰:「舜方命九官,濟濟相讓,無緣夔於此獨言其功。」此《益稷》之文,簡編脫誤,復見於此。

帝曰:「龍!朕堲讒說殄行,震驚朕師,命汝作納言,夙夜 出納朕命,惟允。」

蔡傳堲疾;殄,絕也。殄行者,謂傷絕善人之事也。師,眾也。謂其言之不正而能變亂黑白,以駭眾聽也。納言,官名,命令政教,必使審之,既允而後出,則讒說不得行,而矯偽無所託矣。敷奏復逆,必使審之,既允而後入,則邪僻無自進,而功緒有所稽矣。周之《內史》,漢之《尚書》,魏晉以來所謂中書門下者,皆此職也。

帝曰:「咨汝二十有二人,欽哉!惟時亮天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