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5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聘弓鍭矢,不出竟場,束脩之肉,不行竟中,有至尊者, 不貳之也。」

《胡傳》:「按《左氏》曰『非王命也』。祭伯,畿內諸侯,為王卿士, 來朝於魯,而直書曰『來』,不與其朝也。人臣義無私交, 大夫非君命不越竟。所以然者,杜朋黨之原,為後世 事君而有貳心者之明戒也。惟此義不行,然後有藉 外權如繆留之語。韓宣惠者交私議論,如莊、助之結。 淮南者倚強藩為援以脅制朝廷,如唐盧攜之於高」 駢,崔引之於宣武,昭緯之於邠、岐者矣。經於內臣、朝 聘、告赴,皆貶而不與,正其本也。豈有「誣上行私、自植 其黨」之患哉?繆音穆

莊公二十三年祭叔來聘

《春秋》二十三年「春,祭叔來聘。」

《穀梁傳》:「其不言使何也?天子之內臣也,不正其外交, 故不與使也。」

胡傳《穀梁子》曰:「其不言使,天子之內臣也。不正其私 交,故不與使也。祭伯來朝而不言朝,祭叔來聘而不 言使,尹氏、王子虎、劉卷來訃而不書其爵秩,皆所以 正人臣之義也。人君而明此不容下比之臣,人臣而 明此不為交私之計,黨錮之禍息矣。」

僖公五年會首止

《春秋》:五年夏,「公及齊侯、宋公、陳侯、衛侯、鄭伯、許男、曹 伯會王世子于首止。」

《公羊傳》「曷為殊會王世子」,世子貴也,世子猶世世子 也。

《穀梁傳》:「及以會,尊之也。何尊焉?王世子云者,唯王之 貳也。云可以重之,存焉,尊之也。何重焉?天子世子,世 天子也。」

胡傳及以會,尊之也。以王世子而下會諸侯則陵;以 諸侯而上與王世子會則抗。《春秋》抑強臣,扶弱主,撥 亂世,反之正,特書及以會者,若曰王世子在是,諸侯 咸往會焉,示不可得而抗也。後世論其班位,有次于 三公宰臣之下,亦有序乎其上者,則將奚正?自天王 而言,欲屈遠其子,使次乎其下,示謙德也;自臣下而 言,欲尊敬王世子,則序乎其上,正分義也。天尊地卑 而其分定,典敘禮秩而其義明,使群臣得伸其敬,則 貴有常尊,上下辨矣。《經》書:宰周公祗與王人同序於 諸侯之上,而不得與殊會同書。此聖人尊君抑臣之 旨也,而班位定矣。

僖公八年盟洮

《春秋》「八年春,王正月,公會王人、齊侯、宋公、衛侯、許男、 曹伯、陳世子款盟于洮。」

《公羊傳》:「王人者何?微者也。曷為序乎諸侯之上?先王 命也。」

《穀梁傳》:「王人之先諸侯,何也?貴王命也。朝服雖敝必 加於上,弁冕雖舊必加於首;周室雖衰必先諸侯,兵 車之會也。」

《胡傳》:「『王人,下士也。」內臣之微者,莫微於下士,外臣之 貴者,莫貴於方伯公侯。今以下士之微,序乎方伯公 侯之上,外輕內重,不亦偏乎?《春秋》之法,內臣以私事 出朝者,直書曰「來』,以私好出聘者,不稱其使,以私情 出訃者,止錄其名,不以其貴,故尊之也。以王命行者, 雖下士之微,序乎方伯公侯之上,不以其賤,故輕之」 也。然則班列之高下,不在乎內外,特繫乎王命爾。聖 人之情見矣,尊君之義明矣。

僖公九年會葵丘

《春秋》:九年「夏,公會宰周公、齊侯、宋子、衛侯、鄭伯、許男、 曹伯于葵丘。」

《左傳》:夏會于葵丘,尋盟,且修好,禮也。王使宰孔賜齊 侯胙,曰:「天子有事于文武。」使孔賜伯舅胙。齊侯將下 拜,孔曰:「且有後命。」天子使孔曰:「以伯舅耋老加勞,賜 一級,無下拜。」對曰:「天威不違顏咫尺,小白余敢貪天 子之命,無下拜,恐隕越于下,以遺天子羞,敢不下拜?」 下拜,登受。

《公羊傳》:「宰周公者何,天子之為政者也。」

《穀梁傳》:「天子之宰,通于四海。」

《胡傳》。其曰:「宰周公者,以冢宰兼三公也。古者三公無 其人,則以六卿之有道者上兼師保之任。冢宰或闕, 亦以三公下行端揆之職。禹自司空進宅百揆,又曰 『作朕股肱耳目』。是以宰臣上兼師保之任也。周公為 師,又曰:『位冢宰,正百工』,是以三公下行端揆之職也。 所以然者,三公與王坐而論道,固難其人,而冢宰統」 百官、均四海,亦不易處也。夫以冢宰兼三公,其職任 重矣,而不殊會之,何也?人臣則有進退之節,出入均 勞之義,非《王世子》「貴有常尊」之可比矣。

文公二年及晉處父盟

《春秋》二年「春三月乙巳,及晉處父盟。」

《左傳》:晉人以公不朝來討。公如晉。夏四月乙巳,晉人 使陽處父盟公以恥之。書曰:「及晉處父盟」,以厭之也。 適晉不書,諱之也。

《公羊傳》:「此晉陽處父也。何以不氏?諱與大夫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