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5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相匡正,外相揚美,謂之友;知足以謀國事,行足以為」 民率,仁足以合上下之驩。國有法,則退而守之;君有 難,則進而死之。職之所守,君不得以阿私託者,大臣 也。修身正行,不𠍴於鄉曲;道語談說,不「於朝廷,知 能不困於事業,服一介之使,能合兩君之驩,執戟居 前,能舉君之失過,不難以死持之」者,左右也。不貪於 財,不淫於色,事君不敢有二心,居君旁,不敢泄君之 謀,君有失過,雖不能正諫,以死持之,「憔悴有憂色,不 勸聽從」者,侍御也。柔色傴僂,唯諛之行,唯言之聽,以 睚眥之間事君者,廝役也。故與師為國者「帝,與友為 國者王,與大臣為國者伯,與左右為國者彊,與侍御 為國者,若存若亡,與廝役為國者亡,可立待也。」「取師 之禮,黜位而朝之。取友之禮,以身先焉。取大臣之禮, 皮幣先焉。取左右之禮,使使者先焉。」取侍御之禮,以 令至焉;取廝役之禮,以令召焉。師至,則清朝而侍,小 事不進。友至則清殿而侍,聲樂技藝之人不並見。大 臣奏事,則俳優、侏儒逃隱,聲樂技藝之人不並奏。左 右在側,聲樂不見,侍御者在側,子女不雜處。故君樂 雅樂則友,大臣可以侍君。樂燕樂則左右侍御者可 以侍君。開北房,從薰服之樂,則廝役從。清門。治德,罷 朝,而論議從容澤燕。夕時,開北房,從薰服之樂,是以 聽治論議,「從容《澤》《燕》,矜莊皆殊序」,然後帝王之業可 得而行也。

孔叢子

《記義篇》

子貢問曰:「昔孫文子以衛侯哭之不哀,知其將為亂, 不敢舍其重器而行,盡寘諸戚而善晉大夫二十人, 或稱其知,何如?」孔子曰:「人知其為知也,吾未知其為 知也。」子貢曰:「敢問何謂也?」子曰:「食其祿者,必死其事。」 孫子知衛君之將不君,不念,伏死以爭,而累規去就, 尸利攜貳,非人臣也。臣而有不臣之心,明君所不赦, 幸哉,孫子之以此免戮也。

《抗志篇》

子思見老萊子。老萊子聞穆公將相子思,老萊子曰: 「若子事君,將何以為乎?」子思曰:「順吾性情,以道輔之, 無死亡焉。」老萊子曰:「不可順子之性也。子性剛而傲, 不肖又且無所死亡,非人臣也。」子思曰:「不肖故人之 所傲也。夫事君道行言聽,則何所死亡?道不行言不 聽,則亦不能事君,所謂無死亡也。」老萊子曰:「子不見 夫齒乎,齒堅剛,卒盡相磨;舌柔順,終以不弊。」子思曰: 「吾不能為舌,故不能事君。」

《對魏王篇》

魏王問:「何如可謂大臣?」子高答曰:「大臣則必取眾人 之選,能犯顏諫爭,公正無私者,計陳,事成主裁其賞, 事敗臣執其咎。主任之而無疑,臣當之而弗避。君總 其美,臣行其義。然則君不猜於臣,臣不隱於君,故動 無過計,舉無敗事,是以臣主並各有得也。」

大戴禮

《子張問入官》

子張問入官於孔子,孔子曰:「安身取譽為難也。」子張 曰:「安身取譽如何?」孔子曰:「有善勿專;教不能勿搢己 過,勿發失言,勿踦不善;辭勿遂,行事勿留。君子入官, 自行此六路者,則身安譽至而政從矣。且夫忿數者, 獄之所由生也;距諫者,慮之所以塞也;慢易者,禮之 所以失也;墮怠者,時之所以後也;奢侈者,財之所以」 不足也;專者,事之所以不成也;歷者,獄之所由生也。 君子入官除七路者,則身安譽至而政從矣。故君子 南面臨官,大城而公治之,精知而略行之,合是忠信, 考是大倫,存是美惡,而進是利,而除是害,而無求其 報焉,而民情可得也。故臨之無抗民之志,勝之無犯 民之言,量之無狡民之辭,養之無擾「於時,愛之勿寬 於刑」,言此則身安譽至,而民自得也。故君子南面臨 官,所見邇,故明不可蔽也;所求邇,故不勞而得也;所 以治者約,故不用眾而譽至也;法象在內,故不遠;源 泉不竭,故天下積也,而木不寡短長;人得其量,故治 而不亂。故六者貫乎心,藏乎志,形乎色,發乎聲,若此 則身安而譽至,而民「自得也。」故君子南面臨官,不治 則亂至,亂至則爭,爭之至又反於亂。是故寬裕以容 其民,慈愛以優柔之,而民自得也已。故躬行者,政之 始也,調悅者,情之道也。善政行易則民不怨言,調悅 則民不辨法。仁在身則民顯,以佚之也。財利之生徵 矣,貪以不得,善政必簡矣。苟以亂之,善言必聽矣,詳 以失之,規諫日至;煩以不聽矣。言之善者,在所日聞; 行之善者,在所能為。故上者,民之儀也;有司執政,民 之表也;邇臣便辟者,群臣僕之倫也。故儀不正則民 失誓,表弊則百姓亂,邇臣便辟不正廉,而群臣服汙 矣。故不可不慎乎三倫矣。故君子修身反道察說,而 邇道之服存焉。是故夫工女必自擇絲麻,良工必自 擇齎材;賢君良上,必自擇左右。始。故佚諸取人,勞於 治事;勞於取人,佚於治事。故君子欲譽,則謹其所便; 欲名則謹於左右。故上者辟如緣木者務高,而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