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7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君之人民勢位做出來,而謂人臣所不能為,可乎?使 人臣恃功而懷怏怏之心者,必此言也。

《張子》曰:「近臣守和,和,平也。和其心以備顧對,不可徇 其喜怒好惡。」

龜山楊氏曰:「人臣之事君,豈可佐以刑名?之說如此, 是使人主失仁心也。人主無仁心,則不足以得人,故 人臣能使其君視民如傷,則王道行矣。」

問:「以匹夫一日而見天子,天子問焉,盡所懷而陳之, 則事必有窒礙者;不盡則為不忠,如何?」曰:「事亦須量 深淺。孔子曰:『信而後諫』。未信則以為謗己也。《易》之《恆》 曰:『浚恆,凶』。此恆之初也。故當以漸,而不可以浚,浚則 凶矣。假如問人臣之忠邪,其親信者誰歟,遽與之辨 別是非,則有失身之悔。君子于此,但不可以忠為邪」, 以邪為忠,語言之間,故不無委曲也。至於論理則不 然。如惠王問孟子「何以利吾國」,則當言「何必曰利。」宣 王問孟子「卿不同」,則當以正對,蓋不直則道不見故 也。

致堂胡氏曰:「忠愛其君者,必思納諸無過之地,而不 計一身之安危。不忠不愛者,惟其身之營,使君荒怠 昏亂而不恤也。」

莫難強如怠心,莫難制如慾心,莫難降如驕心,莫難 平如怒心,莫難抑如忌心,莫難開如惑心,莫難解如 疑心,莫難正如偏心,然皆放心也。「大人格君心之非」 者,格此等也。未至乎大人而當大人之任,亦當勉勉 焉,思齊以事其君。君心怠則強之,慾則制之,驕則降 之,怒則平之,忌則抑之,惑則開之,疑則解之,偏則正 之,要使君心常收而不放,則善日起,惡日消,治可立, 安可保矣。夫水源濁則流汙,源清則流潔。古之人所 以惡夫逢君之惡者,為病其源也。

事功出於臣下。效智謀,輸才力,及其有成,必曰「此君 之德,非臣所能也。」君亦安然受之,不幾於偽乎?蓋道 固當然,非偽也。在《易》·《坤》之六三,曰:「含章可貞,或從王 事,無成有終。」謂有功善則隱晦其美,而歸之于君,不 敢當其成,然後下得恭順之道,而上無忌惡之心也。 在《師》之九二,曰:「在師中吉,承天寵也。」為眾之主,專制 其事,所以能「吉」者,以受委於君,非己無因而致者也。 是故智如良、平,不侍帷幄為謀主,則滅秦梟羽之事 何以效?略如英、衛,不受鈇鉞制閫外,則征伐四克之 績何以著?故自古有成功而知此道者,必謙虛退讓, 沖然而若無不然,既非所以蓄德,又非所以全身也。 夫矜伐生於氣盈,貪戀生於氣歉,所以然者,為利祿 耳。有大勳勞於天下,孰若周公?使周公以勳勞自居, 既以翦商受賞,又以東征受賞,又以踐奄受賞,又以 滅國五十受賞,又以制禮樂、頒度量受賞。必見於《詩》 《書》。今可考者,為太師,位冢宰,開國曲阜,以侯伯禽而 己,不聞賞而又賞也。太師冢宰,其所當為也。俾侯于 東,眾建親賢,非私於周公也。然則周公有大勳勞,而 未嘗取賞,明矣。故曰:「以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 餘不足觀也已。」「驕吝」者,盈而歉之謂歟!

忠賢之於事,有所不可,亦陳其正理,開悟君心而已。 聽否,雖仲尼、孟子,不能必其說之行也。苟必其說之 行,將用智任術,與小人無異矣。故曰:「若夫成功,則天 也。」

五峰胡氏曰:「守身以仁。以守身之道正其君者,大臣 也。漢、唐之盛,忠臣烈士,攻其君之過,禁其君之欲,糾 其政之謬,彈其人之佞而已。求其大正君心,引之志 於仁者,則吾未之見也,惟董生其庶幾乎!」

豫章羅氏曰:「士之立朝,要以正直、忠厚為本。正直則 朝廷無過失,忠厚則天下無嗟怨,二者不可偏也。一 於正直而不忠厚,則漸入於刻;一於忠厚而不正直, 則流入於懦。汲黯正直,所以闢公孫弘之阿諛;忠厚, 所以闢張湯之殘刻。武帝享國五十五年,其臣之賢, 獨此一人而已。」

立朝之士,當愛君如愛父,愛國如愛家,愛民如愛子, 然三者未嘗不相賴也。凡人愛君則必愛國,愛國則 必愛民,未有以君為心,而不以民為心者。故范希文 謂:「居廟堂之上,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諒 哉!

士之立身,要以名節忠義為本。有名節則不枉道以 求進,有忠義則不固寵以欺君矣。

朱子曰:「古之君子居大臣之任者,其於天下之事知 之不惑,任之有餘,則汲汲乎其時而勇為之。知有所 未明,力有所不足,則咨訪講求以進其知,扳援汲引 以求其助,如救火追亡,尤不敢以少緩。上不敢愚其 君,以為不足與言仁義;下不敢鄙其民,以為不足以 興教化;中不敢薄其士大夫,以為不足共成事功。一」 日立乎其位則一日業乎其官,一日不得乎其官,則 不敢一日立乎其位。有所愛而不肯為者私也,有所 畏而不敢為者,亦私也。屹然中立,無一毫私情之累, 而惟知其職之所當為者。夫如是,是以志足以行道, 道足以濟時,而於大臣之責可以無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