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257 (1700-1725).djvu/7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鄉舉、里選之法,必思所以寵者何為,則求所以補寵 者何事?詢民瘼,安民生,其心不可不汲汲也。

為政莫大於兵刑,民生莫重于醫。是以《周官》有「詢聽 宥赦」之詳,無濫刑矣;田事講武之預,無敗兵矣;十全 十失之察,無庸醫矣。今大理、刑部、都察院審錄重囚, 用一己之見,都督、都司揮戶戰敵,乏多筭之謀,惠民 藥局廢而不講,奈何能興親民之治也。

閣輔欲天下治,在諮訪。凡出差官,俱要所過地方,人 才風俗、官吏賢否,揭帖待入京時投。凡有入京,士民 必虛心諮訪,以合多者為公。即明四目達四聰,三人 占則從二人之言也。吏部以此法求御史,御史以此 法周知三司府縣,則貪者懼而不為,廉者舉而有勸, 天下有不向風乎?

湯沐公餘日錄

《作官不可輕興革》

近世後輩作宦者,少有弛張,人或許可,輒自矜炫孟 浪曰:「我興某利,貧已有濟;我革某弊,奸已有怵。」不惟 呈達於當道,而且榜示於所屬。此好名近利之言,多 見其不知量也。嘗聞周文襄巡撫江南時,作《感懷》詩 云:「法在恤民民反病,事因除弊弊逾增。」以此老尚爾 云然,而後生初仕可以妄道耶?若此者,不惟為識者 所鄙,而反為奸人所嗤矣。

官常總部藝文一

《遺上黨太守田邑書》
後漢·馮衍

「蓋聞晉文出奔而子犯宣其忠,趙武逢難而程嬰明 其賢,二子之義當矣。今三王背叛,赤眉危國,天下螘 動,社稷顛隕,是忠臣立功之日,志士馳馬之秋也。伯 玉擢選剖符,專宰大郡。夫上黨之地,有四塞之固,東 帶三關,西為國蔽,柰何舉之以資強敵?開天下之胸, 假仇讎之刃,豈不哀哉!」衍聞之,「委質為臣,無有二心」, 挈瓶之智,守不假器。是以晏嬰臨盟,擬以曲戟,不易 其辭;謝息守郕,脅以晉魯,不喪其邑。由是言之,內無 鉤頸之禍,外無桃萊之利,而被畔人之聲,蒙降城之 恥,竊為左右羞之。且邾庶其竊邑畔君,以要大利,曰 賤而必書;莒牟夷以土地求食,而名不滅。是以大丈 夫動則思禮,行則思義,未有背此而「身名能全者也。」 為伯玉深計,莫若與鮑尚書同情戮力,顯忠貞之節, 立超世之功。如以尊親係累之故,能捐位投命,歸之 尚書,大義既全,敵人紓怨,上不損剖符之責,下足救 老幼之命,伸眉高談,無愧天下。若乃貪上黨之權,惜 全邦之實,吾恐伯玉必懷周、趙之憂,上黨復有前年 之禍。昔晏平仲納延陵之誨,終免欒高之難;孫林父 違穆子之戒,故陷終身之惡。以為伯玉聞此至言,必 若刺心,自非嬰城而堅守,則策馬而不顧也。聖人轉 禍而為福,智士因敗以成勝。願自強於時,無與俗同。

《復馮衍書》
田邑

「僕雖駑怯,亦欲為人者也」,豈苟貪生而畏死哉?曲戟 在頸,不易其心,誠僕志也。間者,老母諸弟見執於軍, 而邑安然不顧者,豈非重其節乎?若使人居天地,壽 如金石,要長生而避死地可也。今百齡之期,未有能 至,老壯之間,相去幾何?誠使故朝尚在,忠義可立,雖 老親受戮,妻兒橫分,邑之願也。間者上黨黠賊,大眾 圍城,義兵兩輩,入據井陘。邑親潰敵圍,拒擊宗正,自 試智勇,非不能當。誠知故朝為兵所害,新帝司徒已 定三輔,隴西、北地從風響應。其事昭昭,日月經天,河 海帶地,不足以比。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天下存亡,誠 云命也。邑雖沒身,能如命何?夫人道之本,有恩有義, 義有所宜,恩有所施,君臣大義,母子「至恩。今故主已 亡,義其誰為?老母拘執,恩所當留,而厲以貪權,誘以 策馬,抑其利心,必其不顧,何其愚乎!邑年三十,歷位 卿士,性少嗜慾,情厭事為,況今位尊身危,財多命殆, 鄙人知之,何疑君子?」君長、敬通,揭節垂組,自相署立。 蓋仲由使門人為臣,孔子譏其欺天。君長據位兩州, 加以一郡,而河東叛國,兵不入彘,上黨見圍,不窺大 谷;宗正臨境,莫之能援。兵威屈辱,國權日損。三王背 叛,赤眉害主,「未見兼行倍道之赴。昔墨翟累繭救宋, 申包胥重胝存楚,衛女馳歸,唁兄之志」,主亡一歲,莫 知定所,虛冀妄言,苟事鄙塞。未能事生,安能事死?未 知為臣,焉知為主?豈厭為臣子,思為君父乎?欲搖泰 山而「蕩北海」,事敗身危,要思邑言。

《王商論》
荀悅

王商言水不至,非以見智也,非以傷鳳也,將欲忠主 安民,事不得已,而鳳以為慨恨。馮婕妤之當熊,非欲 見勇也,非欲求媚也,非以高左右也,惻怛於心,將以 救上,而傅昭儀以為隙,皆至於死,真可痛乎!夫獨智 不容於世,獨行不畜於時,是以昔人所以自退也,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