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7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王述傳》:述字懷祖,遷散騎常侍,尚書令,將軍如故。述 每受職,不為虛讓,其有所辭,必於不受。至是,子坦之 諫,以為故事應讓,述曰:「汝謂我不堪邪?」坦之曰:「非也, 但克讓自美事耳。」述曰:「既云堪,何為復讓?人言汝勝, 我定不及也。」坦之為桓溫長史,溫欲為子求婚於坦 之,及還家省父,而述愛坦之,雖長大猶抱置膝上。坦 之因言溫意,述大怒,遽排下曰:「汝竟癡邪!詎可畏溫 面,而以女妻兵也?」坦之乃辭以他故。溫曰:「此尊君不 肯耳。」遂止。

《王羲之傳》:「羲之字逸少,司徒導之從子也。時驃騎將 軍王述,少有名譽,與羲之齊名,而羲之甚輕之,由是 情好不協。及述蒙顯授,羲之恥為之下,遣使詣朝廷, 求分會稽為越州行人,失辭,大為時賢所笑。既而內 懷愧歎,謂其諸子曰:『吾不減懷祖,而位遇懸邈,當由 汝等不及坦之故耶』。」羲之卒,贈金紫光祿大夫,諸子 遵父先旨,固讓不受。有七子,知名者五人:元之、凝之、 徽之、操之、獻之。凝之工艸隸,獻之工艸隸,善丹青。七 八歲時學書,羲之密從後掣其筆不得,嘆曰:「此兒後 當復有大名。」嘗書壁為方丈大字,羲之甚以為能,觀 者數百人。謝安甚欽愛之,問曰:「君書何如君家尊?」答 曰:「故當不同。」安曰:「外論不爾。」答曰:「人那得知?」時議者 以為羲之艸隸江左,中朝莫有及者。獻之骨力遠不 及父,而頗有媚趣。桓元雅愛其父子書,各為一袠,置 左右以翫之。

《謝夫人傳》:夫人名玖,家本貧賤,父以屠羊為業,玖清 惠貞正而有淑姿,選入後庭為才人。惠帝在東宮,將 納妃,武帝慮太子尚幼,未知帷房之事,乃遣往東宮 侍寢,由是得幸有身。賈后妒忌之,玖求還西宮,遂生 愍懷太子,年三四歲,惠帝不知也,入朝見愍懷與諸 皇子共戲,執其手,武帝曰:「是汝兒也。」

《謝安傳》:「安神識沉敏,風宇條暢。弱冠詣王濛,清言良 久。比去,濛子修曰:『向客何如大人』?濛曰:『此客亹亹,為 來逼人』。」

《謝琰傳》:「孫恩作亂,詔琰討恩,至千秋亭,敗績,琰帳下 都督張猛於後斫琰馬,琰墮地,與二子肇峻俱被害。 後劉裕左里之捷,生擒猛,送琰小子混,混刳肝生食 之。詔以琰父子隕于君親,忠孝萃于一門,贈琰侍中 司空,諡曰忠肅。子肇散騎常侍,峻散騎侍郎。」

《謝石傳》:淮肥之役,石與兄子元琰破苻堅。先是童謠 云:「誰謂爾堅石打碎。」故桓豁皆以石名子以邀功焉。 《庾衮傳》:衮字叔褒,明穆皇后伯父也。初,衮父誡衮以 酒,每醉輒自責曰:「余廢先父之誡,其何以訓人?」乃於 父墓前自杖三十。

《王導傳》:「導子悅,字長豫,弱冠有高名,事親色養,導甚 愛之。導嘗共悅奕棋爭道,導笑曰:『相與有瓜葛,那得 為爾邪?導性儉節,帳下甘果爛敗,令棄之,云:『勿使大 郎知。悅少侍講東宮,歷吳王友中書侍郎。先導卒,諡 貞世子。先是,導夢人以百萬錢買悅,潛為祈禱者備 矣。尋掘地得錢百萬,意甚惡之,一皆藏閉。及悅疾篤』』」, 導憂念特至,不食積日。忽見一人,形狀甚偉,被甲持 刀。導問:「君是何人?」曰:「僕蔣侯也。公兒不佳,欲為請命, 故來耳。公勿復憂。」因求食,遂噉數升。食畢,勃然謂導 曰:「中書患非可救者。」言訖不見,悅亦殞絕。悅與導語, 恆以慎密為端。導還臺及行,悅未嘗不送至車後。 《韋謏傳》:謏性不嚴重,嘗謂子伯陽曰:「我高我曾,重光 累徽;我祖我考,父父子子。汝為我對,正值惡抵。」伯陽 曰:「伯陽之不肖,誠如尊教,尊亦正值軟抵耳。」謏慚無 言。時人傳之,以為嗤笑。

《魏舒傳》:「舒子混,字延廣,清惠有才行,為太子舍人。年 二十七,先舒卒,朝野咸為舒悲惜,舒每哀慟,退而嘆 曰:『吾不及莊生遠矣,豈以無益自損乎?於是終服不 復哭。詔曰:『舒唯一子,薄命短折,舒告老之年,處窮獨 之苦,每念怛然,為之嗟悼。思所以散愁養氣,可更增 滋味品物,仍給賜陽燧四望繐窗戶皂輪車牛一乘』』」, 庶出入觀望,或足散憂也。

《陳敏傳》:敏以功為廣陵相,時惠帝幸長安,四方交爭, 敏遂有割據江東之志。其父聞之,怒曰:「滅我門者,必 此兒也。」父亡去職。

《索靖傳》:靖子綝最知名。綝字巨秀,少有逸群之量。靖 每曰:「綝廊廟之才,非簡札之用,州郡吏不足汙吾兒 也。」

《劉寔傳》:「初,寔妻盧氏生子躋而卒,華氏將以女妻之。 寔弟智諫曰:『華家類貪,必破門戶』。」辭之不得,竟婚華 氏而生子夏。寔竟坐夏受賂免官。頃之為大司農,又 以夏罪免。寔每還州里,鄉人載酒肉以候之,寔難逆 其意,輒共啖而返其餘。或謂寔曰:「『君行高一世,而諸 子不能遵,何不旦夕切磋,使知過而自改邪』?寔曰:『吾 之所行,是所聞見,不相祖習,豈復教誨之所得乎』。」世 以寔言為當

《阮籍傳》:籍子渾字長成,有父風,少慕通達,不飾小節。 籍謂曰:「仲容已豫吾此流,汝不得復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