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2 (1700-1725).djvu/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請,不復能有《易》說也。輒具以告周君,其亦有唯於 斯言乎!

《節孝錄序》
孫奇逢

高陽孫紫淵過予夏峰,言:「完縣王學詩不事詩《書》,以 管城為業,而能刲股療母之危,可謂孝乎?」適客謂之 曰:「弱者廬墓,強者刲股,非古也。」予曰:「論人宜論世,論 孝宜論人。以愚夫愚婦而律以王公大人之事,彼將 能之乎?學詩是亦行古之道也。」嗣學詩不遠千里來 見余,余以孝母事相勵,學詩退然曰:「是愈彰不孝之」 罪也。小人有母,年廿八,即勵從一之義,腐心刺骨。今 且五十餘年學詩,不能顯母之節,而以一念之舉,辱 大人之齒頰,尚得為孝乎?小人父名三錫,事繼母金 最孝,撫異母弟極友愛,至推己產讓二弟。明季值兵 亂,倉卒負母遇難。余父請以身代,竟義而釋之。學《詩》 之於母,不能如吾父事母之萬一,尚得為孝乎?予祖 母金,二十九歲,予祖至善棄世,與予母共操柏舟,食 力甘貧,三十餘年如一日。予之事母,不能如母之事 吾祖母之萬一,尚得為孝乎?某之不孝種種,而鉅公 大人謬予以刲股之名,此學詩之所以千里謁我公, 願為不孝隱其事,賜一言,揚我母暨父暨祖母足矣。 余聞之曰:「高陽齊孝子,以促燈為業,而事母以成其 孝;定興魏童子,以傭力養母而成其孝;孫文正、鹿忠 節各因其地以存其人,殆未可以執一論也。學詩目 不事詩,書家不儲升斗,而能惕心於母之節,與父之 孝,以及祖母之幽貞。至不愛身體以療母,且不欲令 人知學《詩》,是亦行古之道也。」客惕然深省,即次其語 以貽學詩。

父母部藝文二

《魏風陟岵二章》

孝子行役,不忘其親,故登山以望其父之所在,因想像其父念己之言。

陟彼岵兮,瞻望父兮。父曰:「嗟!予子行役,夙夜無已。上 慎旃哉!猶來無止!」

陟彼屺兮,瞻望母兮。母曰:「嗟!予季行役,夙夜無寐,上 慎旃哉,猶來無棄!」

《唐風鴇羽三章》

民從征役,而不得養其父母,故作此詩。

肅肅鴇羽,集于苞栩。王事靡盬,不能蓺稷黍。父母何 怙?悠悠蒼天,曷其有所?

肅肅鴇翼,集于苞棘。王事靡盬,不能蓺黍稷。父母何 食?悠悠蒼天,曷其有極!

肅肅鴇行,集于苞桑。王事靡盬,不能蓺稻粱。父母何 嘗?悠悠蒼天,曷其有常!

《小雅小弁八章》

幽王太子《宜臼》被廢而作此詩。

弁彼鸒斯,歸飛提提。民莫不穀,我獨于罹。何辜于天, 我罪伊何?心之憂矣,云如之何?

踧踧周道,鞠為茂草。我心憂傷,惄焉如擣。假寐永歎, 維憂用老。心之憂矣,疢如疾首。

《維桑》與梓,必恭敬止。靡瞻匪父,靡依匪母。不屬于毛, 不離于裏。天之生我,我辰安在?

菀彼柳斯,鳴蜩嘒嘒。有漼者淵,萑葦淠淠。譬彼舟流, 不知所屆。心之憂矣,不遑假寐。

鹿斯之奔,維足伎伎。雉之朝雊,尚求其雌。譬彼壞木, 疾用無枝。心之憂矣,寧莫之知。

相彼投兔,尚或先之。行有死人,尚或墐之。君子秉心, 維其忍之。心之憂矣,涕既隕之。

君子信讒,如或醻之。君子不惠,不舒究之。伐木掎矣, 析薪杝矣。舍彼有罪,予之佗矣。

莫高匪山,莫浚匪泉。君子無易由言,「耳屬于垣。無逝 我梁,無發我笱。我躬不閱,遑恤我後。」

《小雅蓼莪六章》

「人民勞苦」 ,孝子不得終養,而作此詩。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缾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無父 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 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害。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穀,我獨不卒。

《思親操》
古逸詩

《古今樂錄》曰:「舜遊歷山,見烏飛,思親而作此歌。」

陟彼《歷山》兮崔巍,有鳥翔兮高飛。「瞻彼鳩兮徘徊,河 水洋洋兮清泠,深谷鳥鳴兮嚶嚶。設置張𦊰兮思我 父母力耕。日與月兮往如馳,父母遠兮吾將安歸?」

《短歌行》
魏·文帝

王僧虔《技錄》云:「《短歌行》《仰瞻》一曲,魏氏遺令,節朔奏樂,魏文制此辭,自撫箏和歌。歌者云:『貴官彈箏』。」 貴官即魏文也。此曲聲制最美,辭不可入宴樂。

仰瞻帷幕,俯察几筵。其物如故,其人不存。神靈倏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