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頁尚未校對

悼,不得成長也。于時鐵杵六歲,鬼至,便病,體痛腹大, 上氣妨食,鬼屢打之,處處青黶,月餘而死,鬼便寂然 無聞。

《酉陽雜俎》:「新羅國有第一貴族金哥,其遠祖名旁㐌, 有弟一人,甚有家財,其兄旁㐌因分居乞衣食。國人 有與其隙地一畝,乃求蠶穀種於弟,弟蒸而與之,旁 㐌不知。至蠶時,有一蠶生焉,日長寸餘。居旬,大如牛, 食數樹葉不足。其弟知之,伺間殺其蠶。經日,四方百 里內,蠶飛集其家,國人謂之巨蠶。」意其蠶之王也。四 鄰共繰之,不供穀,唯一莖植焉。其穗長尺餘,旁㐌常 守之,忽為鳥所折,銜去,旁㐌逐之上山五六里,鳥入 一石罅,日沒徑黑,旁㐌因止石側。至夜半月明,見群 小兒赤衣共戲,一小兒云:「爾要何物?」一曰「要酒。」小兒 露一金錐子擊石,酒及樽悉具。一曰要食。又擊之,餅 餌羹炙羅於石上,良久,飲食而散,以金錐插於石罅。 旁㐌大喜,取其錐而還,所欲隨擊而辦,因是富堪侔 國,常以珠璣贍其弟,弟方始悔其前所欺蠶穀事,仍 謂旁㐌:「試以蠶穀欺我,我或如兄得金錐也。」旁㐌知 其愚,諭之不及,乃如其言。弟蠶之,止得一蠶,如常蠶 穀。種之復一莖植焉。將熟,亦為鳥所銜。其弟大悅,隨 之入山。至鳥入處,遇群兒,怒曰:「是竊予金錐者。」乃執 之,謂曰:「爾欲為我築糠三版乎,欲爾鼻長一丈乎?」其 弟請築糠三版,三日飢困不成,求哀於鬼,乃拔其鼻, 鼻如象而歸。國人怪而聚觀之,慚恚而卒。其後子孫 戲擊錐求狼糞,因雷霆錐失所在。

《傳信記》:萬回師閿鄉人也。神用若不足,謂愚而癡無 所知,雖父母亦豚犬畜之。兄被戍役安西,音問隔絕, 父母謂其誠死,日夕涕泣而憂思也。萬回顧父感念 甚,忽跪而言曰:「涕泣豈非憂兄耶?」父母曰:「信然。」萬回 曰:「詳思我兄所要者,衣裝糗糧之屬悉備之,某將覲 焉。」忽一日朝賫所備,夕返其家,告父母曰:「兄平善矣。」 發書視之,乃兄跡也。一家異之。弘農抵安西萬餘里, 以其萬里而回,故謂之萬回也。

《鐵圍山叢談》:河中有姚氏,十三世不析居矣,遭逢累 代旌表,號義門姚家也。一旦大小死欲盡,獨兄弟在, 方居憂而弟婦又卒,弟獨與小兒同室處焉。度百許 日,其家人忽聞弟室中夜若與婦人語笑者,兄弗信 也,因自往聽之。一日,勵其弟曰:「吾家雖驟衰,且世號 義門,吾弟縱喪偶,寧不少待?」方衰絰未除,而召外婦 「人入舍中耶?懼辱吾門,將奈何?」弟因泣涕而言:「不然 也。夜所與言者,乃亡婦爾。」兄瞠諤詢其故,則曰:「婦喪 踰月,即夜叩門,曰:『我念兒無乳,至此』。」因開門納之,果 亡婦。遂徑登榻,接取兒乳之。弟甚懼,自是數來,相與 語言,大抵不異平時懼其怪,而不敢駭兄也。兄念家 道,死喪殆盡,今手足獨有二人,此是「欲喪吾弟爾。且 弟計不忍絕,然吾必殺之。」因夜持大刀伏于門左,其 弟弗知也。果有排門而入者,兄盡力以刀刺之,其人 大呼而去。旦視之,則流血塗地。兄弟因爭尋血蹤,至 於墓所,則弟婦屍橫墓外,傷而死矣。會其婦家適至, 睹此而訟于官,開墓則空棺耳,官莫能治。俄兄弟咸 死獄中,姚氏遂絕。

《括異志》:「巫家丘氏,世事鄒灋主。其家盛時,神極靈異, 人有禱之者,能作人語,指其禍福,感應如響,家遂稍 康。自後兄弟析居,神亦不復語。今其子孫尚以巫祝 相傳不絕。」

《法苑珠林》:往昔維衛佛時,有父子三人,其父奉行齋 戒,未曾懈怠。大兒常于中庭空中燒香,供養十方諸 佛。小弟愚癡,不知三尊,輒以衣覆香上。兄謂弟言:「『此 事大重,何以犯之』?弟起惡言,誓欲斷兄兩足。兄復起 念,當拍殺弟。」父言:「汝二子諍,使我頭痛。」大兒報言:「願 破我身為藥,令父平損。」口妄言故,世世受罪。弟興惡 意,欲斷兄足,後果將人,往斷樹身,兄欲拍殺,弟今作 樹神果,因樹為體,拍殺弟身。時國王頭痛者,其父也, 奉齋精進,故得尊貴。時言「使我頭痛」者,後果頭痛,各 受其殃。佛言:「罪福報應,如影隨形。」

須彌山下有阿脩羅,然其兄弟各為貪愛一玉女,二 人相爭而自鬥戰傷害俱死,便說偈言:「往昔脩羅兩 兄弟,為一玉女自相殘,骨肉憐愛染著增,智人觀知 不貪欲。」

《雜寶藏經》:昔者世尊語諸比丘:「當知往昔,波羅奈國 有不善法流行于世,父年六十,與著敷屢,使守門戶。 爾時,兄弟二人,兄語弟言:『汝與父敷屢,使令守門。屋 中惟有一敷屢,小弟便截半與父,而白父言:『大兄與 父,非我所與』。大兄教父,使守門屋,兄向弟言:『何不盡 與敷屢,截半與之』?弟答兄言:『適有一敷屢,不截半與, 後,更何處得』』?」兄問弟言:「欲更與誰?」弟言:「豈可得不留 與兄耶?」兄言:「何以與我?」弟言:「汝當年老,汝子亦當安 置汝于門中。」兄聞此語驚愕曰:「我亦當如是耶?」弟言: 「誰當代汝?」便語兄言:「如此惡法宜共除捨。」兄弟相將, 共至輔相所,以此言論向輔相說。輔相答言:「實爾,我 等亦共有老。」輔相啟王:王可此語,宣令國界孝養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