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卒。袁紹遣人招張繡,繡欲許之。賈詡於繡座上謂紹 使曰:「歸謝袁本初,兄弟不能相容,而能容天下士乎?」 紹二子譚、尚,俱未立。紹卒,二子治兵相攻。王脩謂譚 曰:「兄弟者,手足也。辟人將鬥而斷其右臂,曰:『我必勝 可乎』?」二子不從,卒為操所滅。法昭禪師偈云:同氣連 枝各自榮,些些言語莫傷情,一回相「見一回老,能得 幾時為弟兄。」古人謂人倫有五,而兄弟相處之日最 長。君臣遇合,朋友會萃,久速固難必也。父生子,妻配 夫,其蚤者皆以二十歲為率,惟兄弟或一二年四五 年相繼而生。自竹馬遊戲以至駘背鶴髮,其相與周 旋多至七八十年之久。恩意浹洽,猜忌不生,其樂寧 有涯哉!乃有不相往來,不通耗問,遇於途則恥下車, 鬩於牆則思角訟。結異姓兄弟,迎讒夫為上賓,家眾 操戈,野鬼瞰室,此非佛經所謂第一顛倒相者乎? 《日知錄》:唐時人稱父為哥。《舊唐書。王琚傳》:元宗泣曰: 「四哥仁孝同氣,惟有太平」,睿宗行四故也。《元宗子棣 王琰傳》:「惟三哥辨其罪」,元宗行三故也。有父之親,有 君之尊,而稱之為四哥、三哥,亦可謂名之不正也已。 元宗《與寧王憲書》稱「大哥」,則唐時宮中稱父、稱兄皆 曰哥。

今人兄弟行次,稱一為大,不知始自何時。漢淮南厲 王常謂「上大兄,孝文帝行非第一也。」

兄弟部外編

《史記》補「天皇氏兄弟十二人,各一萬八千歲。地皇十 一人,亦各萬八千歲。人皇兄弟九人,凡一百五十世, 合四萬五千八百年。」

《左傳》:「昔高辛氏有二子,伯曰閼伯,季曰實沉,居於曠 林,不相能也,日尋干戈,以相征討。后帝不臧,遷閼伯 於商丘,主辰,商人是因,故辰為商星。遷實沉於大夏, 主參,唐人因之,以服事夏商。」

《虎薈》神茶鬱壘兄弟,黃帝時人。能執鬼,鬼有禍人者, 以葦索縛之,投食虎,於是官常以臘除畫虎桃人于 門。

《晉書顏含傳》:「含字弘都,琅邪莘人也。少有操行。兄畿, 咸寧中得疾,就醫自療,遂死於醫家。家人迎喪,旐每 繞樹而不可解,引喪者顛仆,稱畿言曰:『我壽命未死, 但服藥太多,傷我五臟耳。今當復活,慎無葬也』。其父 祝之曰:『若爾有命復生,豈非骨肉所願?今但欲還家, 不爾葬也』。旐乃解。及還,其婦夢之曰:『吾當復生,可急 開棺』。」婦頗說之。其夕母及家人又夢之,即欲開棺,而 父不聽。含時尚少,乃慨然曰:「非常之事,古則有之,今 靈異至此,開棺之痛,孰與不開相負?」父母從之,乃共 發棺,果有生驗。以手刮棺,指爪盡傷,然氣息甚微,存 亡不分矣。飲哺將護,累月猶不能語。飲食所須,託之 以夢。闔家營視,頓廢生業。雖在母妻,「不能無倦矣。」含 乃絕棄人事,躬親侍養,足不出戶者十有三年。石崇 重含淳行,贈以甘旨,含謝而不受。或問其故,答曰:「病 者綿昧,生理未全,既不能進噉,又未識人惠,若當繆 留,豈施者之意也?」畿竟不起。

《冥報記》:宋司馬文宣,河內人也,頗信佛法。元嘉九年, 丁母艱。弟喪已月旦,忽見形於靈座上,不異平日,迴 遑歎嗟,諷求飲食。文宣乃試與言曰:「汝平生時修行 十善,若如經言,應得生天,或在人道,何故乃生此鬼 中耶?」沉吟俯仰,默然無對。文宣即夕夢見其弟云:生 時修善,蒙報生天,旦靈床之鬼,是魔魅耳,非某身也。 「恐兄疑怪,故詣以白兄。」文宣明旦請僧轉《楞嚴經》,令 人撲繫之,鬼乃逃入床下,又走戶外,詈叱遣之。鬼云: 「餓乞食耳。」積日乃去。

《還冤記》:宋東海徐某甲,前妻許氏生一男,名鐵臼,而 許氏亡,某甲改娶陳氏,陳氏凶虐,志滅鐵臼。陳氏產 一男,生而咒之曰:「汝若不除鐵臼,非吾子也。」因之名 曰鐵杵,欲以杵擣臼也。於是捶打鐵臼,備諸苦毒,飢 不給食,寒不加絮。某甲性闇弱,又多不在舍,後妻恣 意行其暴酷,鐵臼竟以凍餓病杖而死,時年十六。亡 後旬餘,鬼忽還家,登陳床曰:「我鐵臼也,實無片罪,橫 見殘害。我母訴怨於天,今得天曹符,來取鐵杵,當令 鐵杵疾病,與我遭苦時同,將去自有期日。我今停此 待之。」聲如生時。家人賓客,不見其形,皆聞其語,於是 恆在屋梁上住。陳氏跪謝搏頰,為設祭奠。鬼云:「不須 如此,餓我令死,豈是一餐所能酬謝?」陳夜中竊語道 之。鬼厲聲曰:「何敢道?我今當斷汝屋梁。」便聞鋸聲,屑 亦隨落,拉然有響,如棟實崩。舉家走出,炳燭照之,亦 了無異。鬼又罵鐵杵曰:「汝既殺我,安坐宅上,以為快 也,當燒汝屋。」即見火然,煙焰大猛,內外狼狽。俄爾自 滅,茅茨儼然,不見虧損。日日罵詈,時復歌云:桃李花, 嚴霜落。奈何桃李子,「嚴霜早已落。」聲甚傷切,似是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