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恃太宗以為命者,宜甚於周之人恃周公也。以周公 之靈,固非管、蔡可危,不幸不免為周之輔佐者。召公 而下,尚有人王室,何卹於間也?如建成、元吉得害太 宗,唐隨以亡矣。不止於間王室也,太宗豈得而私之 哉?純夫又曰:「立子以長不以功,建成雖無功,太子也; 太宗雖有功,藩王也。」予又以為不然。古公舍長泰伯, 立季「歷為太子,文王舍長伯邑考,立武王為太子」,非 耶?若以賢也,大賢亦莫如太宗,大功大德格於天地, 不俟古公、文王之明智,雖甚愚,至下之人亦知其當 有天下。高祖惑於內,不察也,老耄荒悖,可勝言哉!予 故具列建成、元吉謀害太宗之事,以見太宗之計出 於亡聊,實與天下誅之,比周公誅管、蔡之義,甚直,不 愧也。以反「純夫」之說,以遺知言之君子。

搜采異聞,錄今時人家雙生男女,或以後生者為長, 謂受胎在前;或以先生者為長,謂先後當有序。然固 有經一日或亥子時生,則弟乃先兄一日矣;辰時為 弟,巳時為兄,則弟乃先兄一時矣。按《春秋公羊傳》隱 公元年:「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何休注 云:「子謂左右媵及姪娣之子。質家親親,先立娣;文家 尊;尊先立姪,其雙生也,質家据見在立先生,文家据 本意立後生。」乃知長幼之次,自商、周來不同如此。 王安石引用小人,造作新法,而弟安國力非之。韓絳 附會安石制置三司條例,以得宰相,而弟維力爭之。 曾布當元符、靖國之時,陰禍善類,而弟肇移書力勸 之。兄弟邪正之不同如此。

《後山談叢》:蕭、賈、竇氏兄弟同利,伯治要,仲治繁。季為 士,逸飲無度。伯薄之,給與有限。仲出秈為償其費。季 德之,乃親仲疏伯。既仲之子復為士,遊學京師,季始 疑之:「彼能欺其兄而私我也,惡知其不欺我而私其 子?」數以詆仲,仲實不私也,而無以自明。季終疑之,相 與如仇。嗟乎,不慎其始,卒以相詆。

《容齋續筆》:孫權即帝位,追尊兄策為長沙王,封其子 為吳侯。按孫氏奄有江、漢,皆策之功,權特承之耳,而 報之之禮,不相宜稱。故陳壽評云:「割據江東,策之基 兆也。而權尊崇未至,子止侯爵,於義儉矣。而孫盛乃 云:『權遠思盈虛之數,正本定名,防微於未兆。可謂為 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其說迂謬如此。漢室中興,出 於伯升。光武感其功業之不終,建武二年,首封其二 子為王,而帝子之封,乃在一年之後。司馬昭繼兄師 秉魏政,以次子攸為師後。常云:「天下者,景王之天下。」 欲以大業歸攸。以孫權視之,不可同日論也。

夏《書·甘誓》:啟與有扈大戰于甘,以其威侮五行,怠棄 三正,天用勦絕其命為辭。《孔安國傳》云:「有扈與夏同 姓,恃親而不恭。」其罪如此耳。《淮南子齊俗訓》曰:「有扈 氏為義而亡,知義而不知宜也。」高誘注云:「有扈,夏啟 之庶兄也。以堯、舜舉賢,禹獨與子,故伐啟,啟亡之。」此 事不見于他書,不知誘何以知之?傳記散軼,其必有 以為據矣。《莊子》以為禹攻有扈國為虛厲,非也。 《容齋五筆》《左氏傳》載富辰之言曰:「昔周公弔二叔之 不咸,故封建親戚以藩屏周。」士大夫多以二叔為管、 蔡。案《蔡仲之命》云:「群叔流言,乃致辟管叔於商,囚蔡 叔,降霍叔為庶人」,蓋三叔也。杜預注以為周公傷夏、 殷之叔世,疏其親戚,以至滅亡,故廣封其兄弟,是以 《方敘》說管、蔡、郕、霍十六國,其義昭然。所言「親戚」者,指 兄弟耳。

《嫏嬛記》:李易安賀人孿生啟中有云:「無午未二時之 分,有伯仲兩楷之侶。既繫臂而繫足,實難弟而難兄。 玉刻雙璋,錦挑對褓。」註曰:「任文二子孿生,德卿生於 午,道卿生於未。張伯楷、仲楷兄弟,形狀無二,白汲兄 弟,母不能辨,以五綵繩一繫於臂,一繫於足。」

《能改齋漫錄》:舍弟兄稱弟曰舍弟,亦有所本。魏文帝 《與鍾繇書》曰:「是以令舍弟子建因荀仲茂時從容喻 鄙旨。」

《研北雜志》:《廣雅》云:「兄況於父。」今俗語為況,蓋有所本。 《歸有園麈談》:兄弟原同一體,事親便至相讓,分財便 至相爭。

「繼世以同居」,漸有鬩牆之隙。

孩提之長也,無不知敬其兄,似矣。假從幼出繼,能自 辨其親兄乎?

《耄餘雜識》:漢制,郡國舉孝廉,倣古鄉舉里選之義,而 間以偽應之者。如許武欲成二弟之名,三分其產而 多取肥饒。及弟以克讓選舉矣,復大會宗人,推產二 弟,以自取名,是以孝廉為市矣。

《疑思錄》:兄弟之間,只凡事讓一步,便是堯舜道理。故 曰:「徐行後長者謂之弟。」

呂柟鷲峰東所語人家兄弟不和,皆起於婦人。馬谿 田詩曰:「小窗莫聽黃鸝語,踏落荊花滿院飛。」甚切當。 《讀書鏡》:吐谷渾阿柴有子二十人,疾病,命諸子各獻 一箭,取一箭授其弟慕利延使折之,利延折之。又取 十九箭使折之,利延不能折。阿柴喻之曰:「汝曹知之 乎?孤則易折,眾則難摧。戮力同心,社稷可固。」言畢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