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衣食相資,父母相接,子孫相親,亦所以安之而使不 能去。」

《春官》「大宗伯之職,以脹膰之禮親兄弟之國。」《脹膰》 祭社稷宗廟之肉,以賜同姓兄弟之國。

《孝經》:「敬其兄則弟悅。」

「教以弟」,所以敬天下之為人兄者也。

事兄悌,故順可移于長。

「故雖天子,必有先也。」言有兄也。

《左傳》史佚有言曰:「兄弟致美,救乏、賀善、弔災、祭敬、喪 哀,情雖不同,毋絕其愛,親之道也。」

《兄弟》「雖有小忿,不廢懿親。」

《晉》與魯、衛,兄弟也。

合諸侯而滅兄弟,非禮也。

夫子為《王子圍》,「寡君之貴介弟也。」

兄友弟共。

兄愛而友,弟敬而順。

《穀梁傳》:「兄弟,天倫也。」何休曰:「兄先弟後,天之倫次。」 《爾雅》:「善兄弟為友。」

《家語》:子路問於孔子曰:「請釋古之道,而行由之意,可 乎?」子曰:「不可。蒼梧嬈娶妻而美,讓與其兄。讓則讓矣, 然非禮之讓也。不慎其初而悔其後,嗟何及矣!今女 欲舍古之道,行子之意,庸知子意不以是為非,以非 為是乎?後雖欲悔,難哉!」

《莊子盜跖》篇:「夫為人父者,必能詔其子;為人兄者,必 能教其弟。若父不能詔其子,兄不能教其弟,則無貴 父子兄弟之親矣。」

《天道》篇:「兄先而弟從,長先而少從。」

《荀子仲尼》篇:「齊桓殺兄而爭國,曷足稱乎大君子之 門哉?」

《君道篇》:「請問為人兄,曰:慈愛而見友。請問為人弟,曰: 敬絀而不悖。」

《大戴禮》:「兄弟之讎,不與聚國。」

《說文》:「兄,長也。」

《白虎通諫諍》篇:「兄弟相為隱乎?」曰:「然,與父子同義。故 周公誅四國,常以祿甫為主也。」

《孝經左契內事》:「昆弟有親親之恩,則鉤鈐入房。」宋均 云:「鉤鈐遠房則疏闊。」今昆弟相親,故天相近,明其友 也。

《漢書東方朔傳》:「同胞之徒,無所容居。」《蘇林》曰:「言親 兄弟。」

《谷永傳》,「雖察父哲兄,覆育子弟,誠無以加。」

譙周《法訓》:「有一產二子者,當以後生者為兄,言其先 胎也。」愚謂此野人之鑿語耳。君子不測暗,安知胎之 先後也。

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手如足。」

《初學記》:「瓊芳蕙茂,蘭發玉暉,喻兄弟之賢也。」

《白帖》「連枝同氣」,無鳴「四鳥」之悲;金友「玉昆」,具見「三荊」 之茂。

《筆記》:「莒公言《詩》有棠棣之華,逸詩有唐棣之華。世人 多誤以棠棣為唐棣,於兄弟用之,因『唐』誤『棠』。」且棠棣, 棣也;唐棣,栘也;栘,開而反合者也。此兩物不相親。 《西溪叢話》:「《詩:常棣》,燕兄弟也,憫管蔡之失道,故作《常 棣》焉。」毛注云:「周公弔二叔之不咸,而使兄弟之恩疏, 召公為作此詩而歌以親之。」《史記》譙周皆以召公為 周公之庶兄。《左氏傳》:「『王怒,以狄伐鄭』。富辰諫曰:『不可。 臣聞昔周公弔二叔之不咸,故封建親戚,以蕃屏周 室;召穆公思周德之不類,故糾合宗族於成周而作 詩曰『常棣之華,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云云』。」 孔穎達云:「此詩自是成王之時周公所作,以親兄弟。 但召穆公見厲王之時兄弟恩疏,重歌」周公所作之 詩以親之耳。不言召公所作,當別有據。

《演繁露》:東坡詩:「周公與管蔡,恨不茅三間。」《南史劉義 真傳贊》曰:「善乎龐公之言,比之周公管蔡,若處茅屋 之內,宜無放殺之酷。」

《聞見後錄》:予嘗論史官贊唐太宗曰:「比跡湯、武則有 焉,于成、康若過之何庶幾云。」孫諫議甫則直以為聖, 蘇東坡則以從諫近于聖也。如建成之庸愎,元吉之 凶戾,得以害太宗,則唐之宗社可立以亡,孰能保隋 之遺民于塗炭鋒鏑之餘,傳三百年之遠乎?故劉昫、 歐陽文忠之史,于誅建成、元吉不議也。昫又曰:「當高 祖任讒之年,建成忌功之日,苟除畏偪,孰顧分崩?變 故之興,間不容髮。方懼毀巢之禍,寧虞尺布之謠。」蓋 代之公言也。獨范內相純夫作《唐鑑》,以太宗誅建成、 元吉、周公誅管、蔡不同,曰:管、蔡流言於國,將危,周公 以間王室,得罪于天下,故誅之。非周公誅之,天下之 所當誅也,周公豈得而私之哉?予以為不然。周公繫 周之存亡,曷若太宗繫唐之存亡哉?管、蔡一流言以 危周公,周公得而誅之。建成、元吉已酖太宗不死,尚 衷甲伏兵,懍懍日夜欲發,不比管、蔡之危周公也,太 宗獨不得而誅之乎?管、蔡之危,周公則得罪于天下; 建成、元吉之害,太宗,獨不得罪於天下乎?隋餘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