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27 (1700-1725).djvu/1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門戶,爭訟曲直,造請逢迎,車乘填街衢,綺羅盈府寺, 代子求官,為夫訴曲,此乃恆、代之遺風乎?南間貧素, 皆事外飾,車乘衣服,必貴整齊;家人妻子,不免饑寒。 河北人事,多由內政,綺羅金翠,不可廢闕;羸馬顇奴, 僅充而已。唱和之禮,或爾汝之。

唐宋氏女論語

《事夫章》

「女子出嫁,夫主為親。前生緣分,今世婚姻。將夫比天, 其義匪輕。夫剛妻柔,恩愛相因。居家相待,敬重如賓。 夫有言語,側耳詳聽。夫有惡事,勸諫諄諄。莫學愚婦, 惹禍臨身。夫若外出,須記途程。黃昏未返,瞻望思尋。 停燈溫飯,等候敲門。莫學懶婦,先自安身。夫如有病, 終日勞心。多方問藥,遍處求神。百般治療,願得長生。」 「莫學蠢婦,全不憂心。夫若發怒,不可生嗔。退身相讓, 忍氣低聲。莫學潑婦,鬥鬧頻頻。粗絲細葛,熨帖縫紉。 莫教寒冷,凍損夫身。家常茶飯,供待慇懃。莫教饑渴, 瘦瘠苦辛。同甘同苦,同富同貧,死同棺槨,生共衣衾。 莫學潑婦,巧口花脣。能依此語,和樂瑟琴。如此之女, 賢德聲聞。」

《守節章》

「古來賢婦。九烈三貞。名標青史,傳到而今。後生宜學, 亦匪難行。第一守節,第二清貞。有女在堂,莫出閨庭。 有客在戶,莫露聲音。不談私語,不聽淫音。黃昏來往, 秉燭掌燈。暗中出入,非女之經。一行有失,百行無成。 夫妻結髮,義重千金。若有不幸,中路先傾。三年重服, 守志堅心。保家持業,整頓墳塋。殷勤訓後,存沒光榮。」 此篇《論語》內範《儀刑》。後人依此,女德昭明。幼年切記, 不可朦朧。若依此言,享福無窮。

陳邈妻鄭氏女孝經

《三才章》

諸?女曰:「甚哉,夫之大也!」大家曰:「夫者天也,可不務乎? 古者女子出嫁曰歸,移天事夫,其義遠矣。天之經也, 地之義也,人之行也。天地之性,而人是則之。則天之 明,因地之利,防閑執禮,可以成家。然後先之以汎愛, 君子不忘其孝慈。陳之以德義,君子興行。先之以敬 讓,君子不爭。導之以禮樂,君子和睦。示之以好惡,君」 子知禁。《詩》云:「既明且哲,以保其身。」

《紀德行章》

《大家》曰:「女子之事夫也,纚笄而朝,則有君臣之嚴;沃 盥饋食,則有父子之敬;報反而行,則有兄弟之道;受 期必成,則有朋友之信;言行無玷,則有理家之度。五 者備矣,然後能事夫。居上不驕,為下不亂,在醜不爭。 居上而驕則殆,為下而亂則辱,在醜而爭則乖。三者 不除,雖和如琴瑟,猶為不婦也。」

《廣守信章》

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陰陽剛柔, 天地之始;男女夫婦,人倫之始。故乾坤交泰,誰能間 之?婦地夫天,廢一不可。然則丈夫百行,婦人一志。男 有重婚之義,婦無再醮之文。是以芣苡興歌,蔡人作 誡,匪石為歎,衛主知慚。昔楚昭王出遊,留姜氏於漸 臺,江水暴至,王約迎夫人,必以符合,使者倉卒,遂不 請行。姜氏曰:「妾聞貞女義不犯約,勇士不畏其死。妾 知不去必死,然無符不敢犯約,雖行之必生。無信而 生,不如守義而死。會使者還,取符,則水高臺沒矣。其 守信也如此,汝其勉之。《易》曰:『鳴鶴在陰,其子和之』。」

《諫諍章》

諸女曰:「若夫廉貞孝義,事姑敬,夫揚名,則聞命矣。敢 問婦從夫之令,可謂賢乎?」大家曰:「是何言歟!是何言 歟!昔周宣王晚朝,姜后脫簪珥待罪於永巷,宣王為 之夙興。漢成帝命班婕妤同輦,婕妤辭曰:『妾聞三代 明王,皆有賢臣在側,不聞與嬖女同乘』。成帝為之改 容。楚莊王耽於遊畋,樊女乃不食野味,莊王感焉,為」 之罷獵。由是觀之,天子有諍臣,雖無道不失其天下; 諸侯有諍臣,雖無道不失其國;大夫有諍臣,雖無道 不失其家;士有諍友,則不離於令名;父有諍子,則不 陷於不義;夫有諍妻,則不入於非道。是以衛女矯齊 桓公,不聽淫樂,齊姜遣晉文公而成霸業。故夫非道 則諫之,從夫之令,又焉得為賢乎?《詩》云:「猷之未遠,是 用大諫。」

宋李昌齡樂善錄

《室家》

「治室家,御妾婦之道,當以至正,與夫仁術。大抵婦人 女子之性情,多淫邪而少正,易喜怒而多乖。率御之 以嚴,則事有不測,其情不知,其內有怨,蓋未有久而 不為害者。率御之以和,則動多違禮,其事多專,其心 無憚,蓋未有久而不為亂者。二者皆非君子所以處 家人之道,其失均也。」故予謂君子之治室家、御妾婦, 「當以正而使嚴;行其中,當以術而使寬。在其中則無 太嚴、太寬之弊。然後率之以仁,教之以義,和之以禮, 撫之以恩。勿聽其言,勿受其制,勿從其役,任以可責 之事,使以不怨之勞;有能不可太寵,有過不可窮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