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1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上下求之而皆不可得,然不知其何所指也。

蒹葭凄凄,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愬洄從之, 道阻且躋。愬遊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愬洄從之, 道阻且右。愬遊從之,宛在水中沚。

《小雅隰桑》

「《隰桑》有阿,其葉有難。既見君子」,其樂如何?

朱注此喜見君子之詩。言《隰桑有阿》,則其葉有難矣。既見君子,則其樂何如哉!然所謂「君子」,則不知其何所指矣。

《隰桑》有阿,其葉有沃。既見君子,云何不樂?

《隰桑》有阿,其葉有幽。既見君子,德音孔膠。

「心乎愛矣」,遐不謂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

朱注言我中心誠愛君子,而既見之,則何不遂以告之,而但中心藏之,將使何日而忘之耶?《楚辭》所謂「思公子兮未敢言」,意蓋如此。愛之根於中者深,故發之遲而存之久也。

春秋四傳

隱公元年祭伯來傳

《春》秋冬十有二月,祭伯來。

此《王臣私交》之始。

《榖梁傳》:「來者,來朝也。其弗謂朝何也?寰內諸侯,非有 天子之命,不得出會諸侯不正其外交,故弗與朝也。」 《胡傳》:「人臣義無私交,大夫非君,命不越竟,所以然者, 杜朋黨之原,為後世事君而有貳心者之明戒也。」

禮記

《曲禮》

「《大上》貴德」,其次務施報。禮尚往來,往而不來,非禮也; 來而不往,亦非禮也。

集說馬氏曰:「禮之設,所以緣人情也。聖人因人情之所樂,制為往來之禮,所以使天下之人亹亹而不倦也。夫獻而必有酬,酬而必有酢,此往來之禮,見於《燕飲》也。主人出迎,則客固辭;客就東階,則主人固辭,此往來之禮,見於《際接》也。其往而不來,來而不往,則禮失其報,而為禮者有時而怠矣。」永嘉戴氏曰:「聖人制禮,使民知有往來柔伏、天下好爭之心於跪拜俯伏、辭遜唯諾之間,人不知其為功也,而曰『禮所以為多事』,是亦不察於制禮之本矣。以此坊民,猶有一言之不酬,一拜之不答,而兩國為之暴骨者。況絕滅禮樂,置天下於無事乎?」

君子不盡人之歡,不竭人之忠,以全交也。

「歡」謂飲食,「忠」,謂衣服之物。《正義》曰:此明君子所行之事也。明與人交者,不宜事事悉受,若使彼罄盡,則交結之道不全,若不竭盡,交乃全也。集說長樂陳氏曰:「君子責己重以周,責人輕以約。故盡歡以交人,而不盡人之歡;竭忠以交人,而不竭人之忠。《孟子》曰:『愛人不親反其仁,禮人不答反其敬』。夫愛人至於不親,禮人至於不答,猶且自反而不責人,則於其交也,庸可責其歡忠之盡乎?」廣安游氏曰:「其人於己所求,歡以承命,則其求宜有所止;求而不止,則歡」有時而窮,故其人之歡不可求之以盡也。其人於己所望,盡忠竭誠,然所望當有所止,苟望之而不止,則忠有時而竭,故其人之忠不可使至於竭也。盡人之歡,如虞公求玉於虞叔,叔既獻之而又求其寶劍,故虞叔遂伐虞公,此盡人之歡也。楚共王歸知罃,而問「何以報我」,知罃不應,而楚子責以必報不穀,是竭人之忠也。如古注之說,則不盡人之歡,若陳敬仲之樂飲而不繼以燭是矣。不竭人之忠,若孔子出行,不假雨具於子夏是矣。君子之與人交,所以貴辭貴讓,貴有節,貴不迫於人,貴不干掩人之私,皆所以不盡歡,不竭忠之意也。

《表記》

子曰:「君子不失足於人,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是 故君子貌足畏也,色足憚也,言足信也。」

《不失足》之容儀。而作夸毗進退於眾人。《不失色》之容儀。而作籧篨戚施於眾人。《不失口》之容儀。而作諂私曲媚於眾人。

子曰:「無辭不相接也。無禮不相見也,欲民之毋相褻 也。」

辭所以通情也。《禮》,謂摯也。陳注「必以辭,必以禮」者,交際不可苟也。苟則褻,褻則不敬,此交之所以易疏也。

子曰:「君子於有喪者之側,不能賻焉,則不問其所費; 於有病者之側,不能饋焉,則不問其所欲;有客不能 館,則不問其所舍。故君子之接如水,小人之接如醴。 君子淡以成,小人甘以壞。《小雅》曰:『盜言孔甘,亂是用 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