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1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諂諛也。《正義》直指舉人之過惡,非毀疵也,言己之光 美擬於舜禹,參於天地,非夸誕也;與時屈伸,柔從若 蒲葦,非懾怯也;剛強猛毅,靡所不信,非驕暴也。以義 變應,知當曲直故也。《詩》曰:「左之左之,君子宜之;右之 右之,君子有之。」此言君子之能以義屈伸變應也。

《非相》

人有三不祥:幼而不肯事長,賤而不肯事貴,不肖而 不肯事賢,是人之三不祥也。人有三必窮:為上則不 能愛下,為下則好非其上,是人之一必窮也;鄉則不 若,背則謾之,是人之二必窮也;知行淺薄,曲直有以 縣矣,然而仁人不能推,知士不能明,是人之三必窮 也。

《臣道》

仁者必敬人。敬人有道,賢者則貴而敬之,不肖者則 畏而敬之,賢者則親而敬之,不肖者則疏而敬之,其 敬一也,其情二也。若夫忠信端慤而不害傷,則無接 而不然,是仁人之質也。忠信以為質,端慤以為統,禮 義以為文,倫類以為理,喘而言,臑而動而一,可以為 法則。《詩》曰:「不僭不賊,鮮不為則。」此之謂也。恭敬,禮也; 調和,樂也。謹慎,利也。鬥怒,害也。故君子安禮樂利謹 慎而無鬥怒,是以百舉不過也。

《法行》

曾子曰:「同遊而不見愛者,吾必不仁也;交而不見敬 者,吾必不長也;臨財而不見信者,吾必不信也。三者 在身,曷怨人,怨人者窮,怨天者無識,失諸己而反諸 人,豈不亦迂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