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者見怒;對朋友而言直,則不直者見憎。彼不自責,其 將謂我有意而為之矣。彼或有禍,我能免乎?惟有簡 言語,和顏色,隨問即答者,庶幾耳。

君子不可以己之長,露人之短。天地間長短不齊,物 之自然也。蕞爾之軀,豈能事事而長哉?必欲炫己之 長,露人之短,則跬步而成讎矣。何也?諱莫諱乎己之 短,樂莫樂於人之掩其短。彼既揚我短矣,不憾者千 百人一人耳。然則言人之短者,可謂之種禍。

「君子之處世,不可有輕人之心,亦不可有上人之心。 懷輕人之心者類乎薄,挾上人之心者類乎狂,貴乎 平而不貴乎紊。」有輕人上人之心則客氣常在,而心 無頃刻之樂矣。世之文士,見愚人得富貴,則不惟顏 色輕之,而心實輕之;見君子得聲名,則不特念慮妬 之,而動靜亦妬之,是大可歎也。天之生物,物不能齊, 吾當平心酬酢於賢愚之間可也。彼徒有輕人之心 而造物者竊笑之。彼徒有上人之心而學問日損之。 又曷若虛己接物以為進德修業之基耶。

「貴人之前莫言窮,彼將謂我求其薦矣;富人之前莫 言貧,彼將謂我求其濟矣。」是以群眾之中,淡然漠然, 付之謹默可也。窮也貧也,皆命也,非告人而可脫者 也。

遵生八牋

《高子論交友》

《毛詩序》云:「自天子以至庶人,未有不須友道以成者 也。」但今之世,友道日偷,交情日薄,見則握手相親,背 則反舌相詆,何人心之不古乃爾!此輩自薄,非薄我 也,不知詆我以悅他人,他人有心,亦防爾詆自己。輾 轉猜忌,智巧百出,視友道為路塵,宜管、鮑、陳、雷之絕 世也。吾意初與人交,深情厚貌,不易洞曉,何術以知 其心地之善惡,情性之邪正也?但以吾心之美惡邪 正以交其人,彼雖奸險,欲伺吾隙,吾無隙可伺,彼將 奈何?彼雖貪婪,欲窺我敗,我無敗可窺,彼將奈何?與 之談,必先以仁義。彼之愚我邪,我之言勿聽也。與之 飲,必敬以酒食,彼之誘我亂,我之事勿行也。我無私, 彼將何以行其私?我無好,彼將何以投我?好自防謹 密,則郛郭堅完,外操矛盾,何以禍我?但今之人自作 惡業醜行,始欲人協已,謀取,必與乃厚。人若骨肉,雖 父母妻子不若也。苟所謀倖成,則人必挾我求不遂, 即變交好為寇讎,非金帛貨殖不禍也。果人禍我,抑 果自禍而然耶?人心孰不樂為善,但以正感正,以邪 感邪,邪正分於應感,豈果人人皆小人,而世無君子 耶?道誼之在天下,亦未全滅也,但千百中一二耳。奈 何移君子之道誼,而近全於市人,在在有之也。此又 何說哉?近輩有與勝己者談,不問其言之是非,嘖嘖 是贊;聽彼大言不慚;與不若己者談,不問其言之可 否,嘐嘐是詆;愧彼緘言似訥,遂使過無從知,善無從 進。直「諒之道」,「三益」之友,淹沒無聞矣。夫貴者能以直 友為可重,則事功日進,而望譽日隆;富者能以直友 為可寶,則家業日昌而聲名日著。奈何對貴者而言 直,不惟交疏,且目為妄人;語富者而言直,不惟友薄, 且名為惡客。求其德賢者而親之,恥佞人而遠之者, 幾人哉?

古者貴擇交,且交以心,匪交以面也。交不能擇,友不 以心,是誠面交矣,何能久且敬哉?故君子寧寡交以 自全,抱德以自重;鄙泛交以求榮,趨附以自賤也。 同門同業,一貴一貧。在貴者當念其窮,勿以路人視 故人,分所有以周急,厚道也;在窮者亦當安其窮,勿 羨人以怨人,希所有以自足,亦厚道也。奈何貴者不 古,「而窮者不明」,昧此二者,何得於友耶?舉世皆爾,爾 果何人「為丈夫哉?」

圖書編

《論儀禮士相見禮》

古者士之相見,儀文曲折而心本忠誠,體貌謙恭而 事實簡易,如「摰用雉鴈、羔麛」,達其情耳。後世漸加以 貨幣,遂至視多寡為厚薄,尚德之風微矣。

賓主相接,揖讓有度,尊揖卑者拱手,卑揖尊者磬折, 稍有差等,恭敬自存。今則折腰掃地,卑伏失容,足恭 過禮,虛文盛而實德衰矣。

夫相見之禮,止於再拜。後世以親師尊長,加至四拜, 前輩習以為常,近則漫無隆殺,增益日多。恭而無禮, 則勞何為者哉?

古人接談,隨在皆有規警,使人正聽而無邪思。近世 「忠信薄而人心叵測,忌諱多而直道難行,面諛背憎, 言不由衷」,喋喋何益哉!

夫尊卑相交,瞻視有式。古人「容貌辭氣」,罔不將之以 令儀。故卒度卒獲,一以敬為主耳。若夫心志靡定,自 游目失常,斯有「上傲下憂」、「傾奸」之病,可不慎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