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交誼總部藝文一

《絕交論》
後漢·朱穆

或曰:「子絕存問不見客,亦不答也,何故?」曰:「古者進退 趨業,無私游之交,相見以公朝,饗會以禮紀,否則朋 徒受習而已。」曰:「人將疾子如何?」曰:「寧受疾。」曰:「受疾可 乎?」曰:「世之務交遊也久矣。敦千乘,不忌於君,犯禮以 追之,背公以從之。其愈者,則孺子之愛也;其甚者,則 求蔽過竊譽以贍其私。事替義退,公輕私重,居勞於」 聽也,或於道而求其私贍矣。是故遂往不返而莫敢 止焉。是川瀆並決而莫之敢塞,游豶蹂稼而莫之禁 也。《詩》云:「威儀棣棣,不可選也。」後生將復何述?而吾不 才,焉能規此?實悼無行。子道多闕,臣事多尤,思復白 圭,重考古言,以補往過。時無孔堂,思兼則滯。匪有廢 也,則亦焉興?是以敢受疾也,不亦可乎。

《與劉伯宗絕交書》
前人

昔我為豐令,足下不遭母憂乎?親解衰絰,來入豐寺。 及我為侍書御史,足下親來入臺。足下今為二千石, 我下為郎,乃反因計吏以謁相與。足下豈丞尉之徒, 我豈足下部民,欲以此謁為榮寵乎?咄!劉伯宗於仁 義道何其薄哉!

《正交論》
蔡邕

聞之前訓曰:「君子以朋友講習而正人,無有淫朋。」是 以古之交者,其義敦以正,其誓信以固。逮夫周德始 衰,頌聲既寢,《伐木》有鳥鳴之刺,《谷風》有棄予之怨。自 此以降,彌以凌遲,或闕其始終,或強其比周。是以縉 紳患其然,而論者諄諄如也。疾淺薄而懷攜貳者有 之,惡朋黨而絕交遊者有之。其論交也,曰:「富貴則人 爭趨之,貧賤則人爭去之。是以君子慎人所以交己, 審己所以交人。富貴則無暴集之客,貧賤則無棄舊 之賓矣。原其所以來,則知其所以去;見其所以始,則 觀其所以終。彼貞士者,貧賤不待夫富貴。富貴不驕 乎貧賤,故可貴也。蓋朋友之道,有義則合,無義則離。 善則久要不忘平生之言;惡則忠告善誨之,否則止, 無自辱焉。故君子不為可棄之行,不患人之遺己也; 信有可歸之德,不病人之遠己也。不幸或然,則躬自 厚而薄責於人,怨其遠矣;求諸己而不求諸人,咎其 稀矣。夫遠怨稀咎之機,咸在乎躬,莫之致也。」子夏之 門人問交於子張,而二子各有聞於夫子。然則以交 誨也商也寬,故告之以拒人;師也褊,故誨之以容眾。 各從其行而矯之。至於仲尼之正教,則泛愛眾而親 仁,故非善不喜,非仁不親,交遊以方,會友以文,可無 貶也。《穀梁》赤曰:「心志既通,名譽不聞,友之罪也。今將 患其流而塞其源,病其末而刈其本,無乃未若擇其 正而黜其邪與?與其彼農皆黍而獨稷焉,夫黍亦神 農之」嘉穀,與稷並為粢盛也。使交可廢,則黍其愆矣。 括二論而言之,則刺薄者博而洽,斷交者貞而孤。孤 有《羔羊》之節,與其不獲已而矯時也走,將從夫孤焉。

《交友論》
魏·文帝

夫陰陽交,萬物成;君臣交,邦國治;士庶交,德行光;同 憂樂,共富貴,而友道備矣。《易》曰:「上下交而其志同。」繇 此觀之,交乃人倫之本務,王道之大義,非特士友之 志也。《白虎通》曰:朋友之道有四:近則正之,遠則稱之, 樂則思之,患則死之。揚子《法言》曰:朋而不心,面朋也; 友而不心,面友也。《說苑》曰:魏文侯歎田子方曰:「自友 方也,君臣益親,百姓益附,吾是以知友士之功焉。」

《歎逝賦》有序
晉·陸機

昔每聞長老追計平「生同時親故,或凋落已盡,或僅有存者。余年方四十,而懿親戚屬,亡多存寡,暱交密友,亦不半在。或所曾共游一途,同宴一室,十年之內,索然已盡。以是思哀,哀可知矣。」 迺為賦曰:

「伊天地之運流,紛升降而相襲。日望空以駿驅,節循 虛而警立。嗟人生之短期,孰長年之能執。時飄忽其 不再,老晼晚其將及。懟瓊蕊之無徵,恨朝霞之難挹。 望暘谷以企予,惜此景之屢戢。悲夫!川閱水以成川, 水滔滔而日度。世閱人而為世,人冉冉而行暮。人何 世而弗新,世何人之能故。野每春其必華,草無朝而 遺露,經終古而常然。率品物其如素,譬日及之在條。 恆雖盡而不悟。雖不悟其可悲,心惆焉而自傷。亮造 化之若茲,吾安取夫久長?痛靈根之夙殞,怨具爾之 多喪。悼堂構之隤瘁,慜城闕之丘荒。親彌懿其已逝, 交何戚而不亡?咨余今之方殆,何視天之茫茫?」傷懷 悽其多念,蹙貌瘁而鮮歡。幽情發而「成緒,滯思叩而 興端。慘此世之無樂,詠在昔而為言。居充堂而衍宇, 行連駕而比軒。彌年時其詎幾,夫何往而不殘。或冥 邈而既盡,或寥廓而僅半。信松茂而柏悅,嗟芝焚而 蕙歎。苟性命之弗殊,豈同波而異瀾。瞻前軌之既覆, 知此路之良難。啟四體而深悼,懼玆形之將然。毒娛 情之寡方,怨感目之多顏。諒多顏之感目,神何適而 獲怡?」尋平生於響像,覽前物而懷之。步寒林以悽惻, 翫春翹而有思。觸萬類以生悲,歎同節而異時。年彌 往而念廣,塗薄暮而意迮。親落落而日稀,友靡靡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