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與郭濬、林右、劉綱、王紳、王綺、鄭楷、趙象、王叔英、劉浩、 葉見泰友善,晤言遺書,必切劘道義。」

先進遺風文莊鄒先生守益,字謙之。甘泉湛先生九 十餘,游衡嶽,便過吉州,游青原山。先生率郡中同志 友二三百人走迎,且戒之曰:「湛先生當茲高年,猶殷 勤訪友如此,即此可證其學矣。古云『憲老不乞言,吾 儕第應憲之,更不容出一語辨詰煩聒先生也』。」晨夕 定省食而執醬執酳,一遵古養老禮,惟謹惟時。先生 年亦近七十矣,蓋以湛先生為師王文成莫逆友,故 事之謹如此。嗣湛先生別歸,先生送至境上。別時淚 潸然橫下沾襟。湛先生顧慰之曰:「謙之何悲甚!豈念 予老,不復再會耶?」余過十數年,重來晤公也。余緬想 當時此段風光,良知天理,炯然在目,即唐虞之廷,洙 泗之間,喜起誾侃之風,何以尚諸?

《列朝詩集》:「胡翰字仲申,少師事吳萊立夫,盡得其學。 游於黃文獻、柳文肅之門,與潛溪、華川為友。既而黃 柳凋謝,而仲申繼之,一時文譽大著。」

劉英,字邦彥,錢塘人。少從學夏大理季爵。臨川聶大 年教授於杭,奇之,以為忘年友。

《江南通志》:「游于詩,字二南,懷寧人。以諸生入太學。時 盱江羅近溪先生為海內儒宗,詩千里負笈,受業其 門,與金陵焦弱侯軰結為里社,開示後學。」 《湖廣通志》:「方一鳳字瑞甫,世居黃陂之道明山。弟與 時,少遇異人授密訣,靜久發慧。唐應德、羅文恭皆聯 舟過訪,然文恭獨心器鳳,鳳乃受學。文恭貽以書曰: 『斂聚精神,精專所業,推而至於服食交遊,一切檢點, 此身便自樹立矣』。」鳳乃建水洲別館,集四方同志商 訂切劘。嘗與耿叔臺、吳少虞鼓枻金陵,晤徐魯源軰 究極「知行合一,萬物皆備」之旨。又因天臺撫閩,取道 豫章,訪羅近溪,共質所學。抵閩則五雲、竹林、雙室、芳 洲、龍江皆造廬就正。

《吉安府志》:「周子恭字欽之,吉水人。子恭與念菴羅公 並師事李谷平先生,嘗謂名節不立,不可以範俗也, 於是取所聞以自重其身。又數年,出而友四方之士, 則又以為議論不一,不可以決趨也,于是持所見以 自決其學。已而為郡譽大起。」

《湖廣通志》:「朱英」字賓桃,楚藩諸孫。受書外傅,「有為 心性躬行言者」,則彙而成冊,不好浮詞。比長,築其學 堂,與同邑賀陽亨、黃陂、黃武皋、武濱互為師友。

師友部雜錄

《禮記曲禮》:「直而勿有。」「直」,正也。己若不疑,則當稱「師 友」而正之,《謙》也。

《周禮·地官》:調人:「掌司萬民之難而諧和之。凡和難兄 弟之讎,辟諸千里之外,從父兄弟之讎不同。國師長 之讎,視兄弟;主友之讎,視從父兄弟。」

《戰國策》:郭隗曰:「帝者與師處,王者與友處,霸者與臣 處。」

《荀子修身》篇:「非我而當者,吾師也;是我而當者,吾友 也;諂諛於我者,吾賊也。故君子隆師而親友,以致惡 其賊。」

《庸眾駑散》,則劫之以師友。

《孔叢子·獨治》篇:「陳餘謂陳王曰:今必欲定天下,取王 侯者,其道莫若師賢而友智。」

《白虎通三綱六紀篇》:「師長有尊,朋友有舊。」

《潛夫論讚學》篇:「君子敦貞之質,察敏之才,攝之以良 朋,教之以明師,其不有濟乎!」

《抱朴子崇教》篇:「先哲居高,不敢忘危。愛子欲教之義 方,雕琢切磋,弗納於邪偽。選明師以象成之,擇良友 以漸染之。」

朋友師傅,尤宜精簡,必取寒素德行之士,以清苦自 立,以不群見憚者。其經術如仲舒、桓榮者,強直若龔 遂、王吉者,能朝夕講論忠孝之至道,正色證存亡之 軌跡,以洗濯垢涅,閑邪矯枉,宜必抑情遵憲,法入德 訓者矣。漢之末世,吳之晚年,則不然焉,望冠蓋以選 用,任朋黨之華譽,有師友之名,無拾遺之實,匪唯無 益,乃反為「損。」

《顏氏家訓序致》篇:「禁童子之暴謔,則師友之誡不如 傅婢之指揮。」

《舊唐書元稹傳》:「稹獻教本書曰:『匹士之愛其子者,猶 求明哲之師以教之,直諒多聞之友以成之。豈天下 之元良而可以疾廢毦聵不知書者為之師乎?疏冗 散賤,不適用者之為友乎?此何不及上古之甚也』!」 《同話錄》:「人之五倫,朋友寓焉,而不言師。三人行,必有 我師焉,是師寓於朋友中矣。然有曰君師,有曰父師, 是」君父,皆有師之道也。人之常尊,曰君、曰父、曰師,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