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者而已。《記》曰:「師無當於五服,五服弗得,師不親。」以此 推之,君之於臣,父之於子,力有所不及處,賴師之教 爾。故師之德配君父。

《省心錄》:求師問友,急於教子者,始於章句,中於文采, 終於科第,所謂入孝出弟,汎愛親仁,則懵如冥行,豈 不違吾聖人之言乎?

《放翁題跋》:王深有《書簡跋》:「此書朝夕觀之,使人若居 嚴師畏友之間,不敢萌一毫不善意。」

《小學廣敬身篇》:呂舍人曰:「夫指引者,師之功也。行有 不至,從容規戒者,朋友之任也。決意而往,則須用己 力,難仰他人矣。」

《朱子語類》「九年知類通達。」橫渠說得好:「學者至於能 立,則教者無遺恨矣。」此處方謂大成。蓋學者既到立 處,則教者亦不消得,管他自住不得。故橫渠又云:「學 者能立,則自強不反,而至於聖人之大成矣。」而今學 者不能扶持到立處。嘗謂此段是箇致知之要。如云: 「一年視離經,《辨志》」,古注云:「《離經》是斷絕句也。」此且是 讀得成句。辨志是知得這箇是為己,那箇是為人,這 箇是義,那箇是利。三年敬業樂群,敬業是知得此是 合當如此做;樂群,是知得滋味,好與朋友切磋。五年 博習親師,博習是無所不習,親師是所見與其師相 近了。七年論學取友,論學是他論得有頭緒了。取友, 是知賢者而取之,此謂之小成。九年「知類通達,此謂 之大成。」橫渠說得「推類」兩字最好。如《荀子》「倫類不通, 不足謂之善學。」而今學者只是不能推類。到得「知類 通達」,是無所不曉,便是自強不反。這幾句都是上兩 字說學,下兩字說所得處。如離經便是學,辨志便是 所得處。他皆倣此。

《元史·虞集傳》:集曰:「下州小邑之士,無所見聞父兄,所 以導其子弟,初無必為學問之盛意,師友之游從,亦 莫辨其邪正。然則所謂賢才者,非自天降地出,安有 可望之理哉?」

《見聞搜玉》:吳樵,淳祐中平江節度使推官,嘗謂人曰: 「吳人尚奢而爭勝,所事不切。寧𢬵百萬錢娶女,不能 𢬵十萬錢教子弟,寧捨十萬錢遣婢妾,不能以萬錢 延好師友。故使子弟不知書識字,但廣置田宅,計較 微利,反貽子孫不肖之害。」故人以獃目之。愚謂越人 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