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仕為父師,士致仕為少師,教鄉閭子弟。雷次宗云:「學生事師,雖無服,有父兄之恩,故稱弟子也。」 幼即弟子之類。眾非朝廷之臣,但是鄉閭長幼共聚之處。居官者,在朝之士也。

相見而視

「凡與大人言,始視面,中視抱,卒視面,毋改。」眾皆若是。

始視面,謂觀其顏色可傳言未也。「中視抱容」,其思之且為敬也;「卒視面」,察其納己言否也。「毋改」,謂傳言見答應之間,當正容體以待之,毋自變動為嫌,解惰不虛心也。眾,謂諸卿大夫同在此者皆若是,其視之儀無異也。古文「毋」作「無」,今文「眾」為終。

侍坐於君子

凡侍坐於君子,君子欠伸問日之早晏,以食具告,改 居則請退可也。

君子,謂卿大夫及國中賢者也。志倦則欠,體倦則伸。問日晏,近於久也。具猶辦也。改居謂自變動也。古文伸作信,早作蚤。釋曰:「此陳侍坐於君子」之法。

夜侍坐,問「夜膳葷,請退可也。」

問夜,問其時數也。膳葷,謂食之葷辛物,蔥薤之屬,食之以止臥。古文葷作薰。釋曰:「問其時數」,謂若鐘鼓漏刻之數也。

長者請見

若先生異爵者,請見之,則辭。辭不得命,則曰:「某無以 見。」辭不得命,將走見,先見之。

先生致仕者也。異爵,謂卿大夫也。辭,辭其自降而來。走猶出也。先見之者,出先拜也。《曲禮》曰:「主人敬賓,則先拜賓。」釋曰:云「異爵,謂卿大夫也」者,此《士相見》本文,故以卿大夫為異爵也。

稱「寡君」 、不稱「寡君。」

非以君命使,則不稱「寡大夫」士,則曰「寡君之老。」

謂擯,贊者辭也。不稱寡君,不言寡君之某,言姓名而已。大夫卿士其使則皆曰「寡君之某。」釋曰:「玉。」云「大夫私事使私人」,擯則稱名,以其非聘問之禮也。《聘禮》云「若有言,則以束帛如享禮」是也。大夫士則曰「寡君之老」,為公事使者也。但士無特聘問,或作介,往他國亦有稱謂,而云寡君之士某也。

執幣執玉

凡執幣者不趨,容彌蹙以為儀。

「不趨」,主慎也,以進而益恭為威儀耳。今文無容。釋曰:案《小行人》合六幣,玉、馬、皮、圭、璧、帛皆稱幣。下文別云「執玉」,則此幣謂皮馬享幣及禽摯皆是。凡趨有二種:有疾趨,「行而張足曰趨」是也。有徐趨,則下文「舒武舉前曳踵」是也。今此經云不趨者,不為疾趨,故云主慎也。既不云疾趨,又不為下文徐趨,但疾徐之間為之,故以進而益恭為威儀也。

執玉者則唯舒武舉前曳踵。

唯「舒」者重玉器尤慎也。「武」,跡也。舉前曳踵備。跲也。今文無者。古文曳作「枻。」釋曰:此篇直見在國以禽摯相見之禮,無執玉朝聘鄰國之事,而云「執玉」者,因執摯相見,故兼言朝聘執玉之禮也。案《玉》。云「執龜玉不趨」,不趨者,不為疾趨。又《曲禮》云:「凡執主器」,執輕如不克,故為重玉器尤慎也。

士相見受摯圖

士相見受摯圖

按此圖見儀禮圖乃宋人楊復所著故附見於後

《周禮》

《秋官》

《大行人》
凡諸侯之邦交歲相問也殷相聘也世相朝也

《司儀》
凡諸侯之交各稱其邦而為之弊

掌交掌以節與弊巡邦國之諸侯及其萬民之所聚者道王之德意志慮使咸知王之好惡辟行之使和諸侯之好達萬民之說舉邦國之通事而結其交好

「自諸侯」而及萬民,所以通上下之情也。「通事」,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