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7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五代史裴皞傳》:皞以右僕射致仕,卒,年八十五,贈太

子太保。皞以文學在朝廷久,宰相馬引孫、桑維翰皆 皞禮部所放進士也。後引孫知舉,放牓,引新進士詣 皞,皞喜作詩曰:「門生門下見門生。」世傳以為榮。維翰 已作相,嘗過皞,皞不迎不送。人或問之,皞曰:「我見桑 公於中書,庶寮也;桑公見我於私第,門生也,何送迎 之有?」人亦以為當。

《王仁裕傳》:仁裕與和凝,於五代時皆以文章知名,又 嘗知貢舉。仁裕門生王溥、凝門生范質,皆至宰相,時 稱其得人。

《王延傳》:「延拜中書舍人,權知貢舉。吏部尚書盧文紀 與故相崔協有隙,是時協子頎方舉進士,文紀謂延 曰:『吾嘗譽子于朝,貢舉選士,當求實效,無以虛名取 人。昔有越人善泅,生子方睟,其母浮之水上。人怪而 問之,則曰:『其父善泅,子必能之。若是可乎』?延退而笑 曰:『盧公之言為崔協也,恨其父遂及其子邪』。明年選』」 頎甲科,人皆稱其公。

《和凝傳》:「凝字成績,鄆州須昌人也。為翰林學士,知貢 舉。是時進士多浮薄,喜為誼譁,以動主司。主司每放 榜,則圍之以棘,閉省門,絕人出入,以為常。凝徹棘開 門,而士皆肅然無譁,所取皆一時之秀,稱為得人。」 馬令《南唐書夏寶松傳》:「寶松,廬陵吉陽人也。少學詩 於建陽江為為羈旅臥病,寶松躬嘗藥餌,夜不解帶, 為」德之,與處數年,終就其業,與詩人劉洞俱顯名於 當世。晚進儒生求為師事者,多齎金帛,不遠數百里, 輻輳其門。寶松黷貨,每授弟子,未嘗會講,唯貲帛稍 厚者,背眾與議,而紿曰:「《詩》之旨訣,我有一葫蘆兒,授 之,將待價。」由是多私賂焉。

《宋齊丘傳》:齊丘書體不工,自矜衒。馮延己工書,遠勝 齊丘,而佯為師授,以求媚齊丘,謂之曰:「子書非不善, 然不能精,往往似虞世南,其何堪也。」其狂瞽如此。 《黃載傳》:載出遊湘潭,州將辟致庠序,講說之際,未嘗 敷演注疏,肆口成言,曾不滯泥。性頗嗜酒,函丈之間, 常置罌缶,興來輒飲,而義理不亂。受業者以百數,苟 獲貲鏹,飲歠之外,一無所蓄。

《宋史張昭傳》:「昭字潛夫,世居濮州范縣。祖楚平,壽張 令。楚平生直,即昭父也。初,楚平赴調長安,值巢寇亂, 不知所終。直幼避地河朔,既冠,以父失所在。時盜賊 蜂起,道路榛梗,乃自秦抵蜀,徒行丐食,求父所在,積 十年不能得,乃發哀行服,躬耕海濱。青州王師範開 學館,延置儒士,再以書幣招直,署賓職。師範降梁,直」 脫難北歸,以《周易》《春秋》教授,學者自遠而至,時號「逍 遙先生。」昭始十歲,能誦古樂府詠史詩百餘篇。未冠, 遍讀《九經》,盡通其義。處儕類中,緩步闊視,以為馬、鄭 不己若也。後至贊皇,遇程生者專史學,以為專究經 旨,不通今古,率多拘滯,繁而寡要,若極談王霸,經緯 治亂,非史不可。因出班范《漢書》十餘義商搉,乃授昭、 荀《紀》《國志》等,後又盡得十三史,五七年間,能馳騁上 下數千百年事。又注《十代興亡論》,處亂世躬耕負米 以養親。

《李穆傳》:穆從酸棗王昭素受《易》及《莊》《老》書,盡究其義。 昭素謂曰:「子所能得精理,往往出吾意表。」且語人曰: 「李生異日必為廊廟器。」以所著《易論》三十三篇授之 戚同文傳。同文聞邑人楊慤教授生徒,日過其學舍, 因授《禮記》。隨即成誦,日諷一卷,慤異而留之,不終歲 畢誦五經。慤即妻以女弟。自是彌益勤勵,讀書累年 不解帶。時晉末喪亂,絕意祿仕,且思見混一,遂以同 文為名字。慤嘗勉之仕,同文曰:「長者不仕。」同文亦不 仕。慤依將軍趙直家,遇疾不起,以家事托同文,即為 葬。三世數喪,直復厚加禮待,為築室聚徒,請益之人, 不遠千里而至,登第者五六十人。宗度、許驤、陳象輿、 高象先、郭成範、王礪、滕涉皆踐臺閣。

《孫奭傳》:「奭字宗古,博州博平人。幼與諸生師里中王 徹,徹死,有從奭問經者,奭為解析,微指人,人驚服,於 是門人數百皆從奭。」

《王祐傳》:「祐孫質,少謹厚淳約,力學問,師事楊億,億歎 以為英妙。」

《李至傳》:「至嘗師徐鉉,手寫鉉及其弟鍇集,置於几案。 又賦《五君詠》,為鉉及李昉、石熙載、王祐、李穆作也。」 《郎簡傳》:簡幼從學四明朱頔,長學文於沈天錫,既仕, 均奉資之。後二人亡,又訪其子孫,為主婚嫁。

《鄭戩傳》:「戩早孤,力學,客京師,事楊億,以屬辭知名。後 復還吳。及億卒,賓客弟子散去,戩乃倍道會葬。」 《梁顥傳》:「王禹偁始與鄉貢,顥以疑義質于禹偁,禹偁 拒之,顥發憤讀書,不期月復有所質,禹偁大加器賞。」 《李之才傳》:之才,青社人也。天聖八年,同進士出身。師 河南穆修。修性莊嚴寡合,雖之才亦頻在訶怒中,之 才事之益謹,卒能受《易》。時蘇舜欽輩亦從修學《易》,其 專授受者惟之才爾。修之《易》受之种放放受之陳摶, 源流最遠。之才為共城令時,邵雍居母憂,躬爨以養 父。之才叩門來謁,勞苦之曰:「好學篤志,果何似?」雍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