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1 (1700-1725).djvu/8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石。熙寧三年,應舉入京,適安石當國,首問新政。佃曰: 『法非不善,但推行不能如初意,還為擾民,如青苗是 也』。安石驚曰:『何為乃爾?吾與呂惠卿議之,又訪外議。 佃曰:『公樂聞善,古所未有。然外間頗以為拒諫。安石』』」 笑曰:「吾豈拒諫者,但邪說營營,顧無足聽。」佃曰:「是乃 所以致人言也。」明日,安石召謂曰:「惠卿云,私家取債, 亦須一雞半豚,已遣李承之使淮南質究矣。」既而承 之還,詭言於民無不便,佃說不行,禮部奏名為舉首, 廷試擢甲科,授蔡州推官,累遷中書舍人、給事中。哲 宗立,是時更先朝法度,去安石之黨,士多諱變所從。 安石卒,佃率諸生供佛,哭而祭之,識者嘉其無向背。 《呂大防傳》:大防兄大忠,以直龍圖閣知秦州,進寶文 閣待制。馬涓以進士舉首入幕府,自稱狀元。大忠謂 曰:「狀元云者,及第未除官之稱也。既為判官則不可, 今科舉之習既無用,修身為己之學不可不勉。」又教 以臨政治民之要,涓自以為得師焉。弟大鈞,從張載 學,能守其師說而踐履之。居父喪,衰麻葬祭一本於 《禮》,後乃行於冠昏、膳飲、慶弔之間,節文粲然可觀,關 中化之。尤喜講明井田兵制,謂治道必自此始,悉撰 次為圖籍,可見於用。雖皆本於載,而能自信力行,載 每歎其勇為不可及。弟大臨,字與叔,學于程頤,與謝 良佐、游酢楊時在程門,號「四先生。」

《呂公著傳》:「公著子希哲,字原明,少從焦千之孫復石 介、胡瑗學,復從程顥、程頤、張載游,聞見由是益廣。」 《李廌傳》:「廌字方叔,少以學問稱鄉里,謁蘇軾於黃州, 贄文求知,軾謂其筆墨瀾飜,有飛沙走石之勢,拊其 背曰:『子之才,萬人敵也,抗之以高節,莫之能禦』。廌再 拜受教。又數年,再見軾,軾閱其所著,歎曰:『張耒、秦觀 之流也』。」鄉舉試禮部,軾典貢舉,遺之賦詩以自責。呂 大防歎曰:「有司試藝,乃失此奇才耶?」軾與范祖禹謀 曰:「廌雖在山林,其文有錦衣玉食氣。棄奇寶於路隅, 昔人所歎,我曹得無意哉!」將同薦諸朝,未幾,相繼去 國,不果。軾亡,廌哭之慟,曰:「吾愧不能死知己。至於事 師之勤,詎敢以生死為間!」即走許、汝間,相地卜兆授 其子,作文祭之曰:「皇天后土,鑒一生忠義之心;名山 大川,環萬古英靈之氣。」詞語奇壯,讀者為悚。

《蘇軾傳》:軾時文人如黃庭堅、晁補之、秦觀、張耒、陳師 道,舉世未之識,軾待之如朋儔,未嘗以師資自予也。 《馬伸傳》:伸字時中,東平人。紹聖四年進士。崇寧初,范 致虛攻程頤為邪說,下河南府,盡逐學徒。伸註西京 法曹,欲依頤門以學,因張繹求見,十反愈恭,頤固辭 之。伸欲休官而來,頤曰:「時論方異,恐貽子累。子能棄 官,則官不必棄也。」曰:「使伸得聞道,死何憾!況未必死 乎?」頤歎其有志,進之。自是公暇,雖風雨必日一造,忌 媢者飛語中傷之,弗顧,卒受《中庸》以歸。

《李光傳》:光字泰發,越州上虞人。登進士第,知平江府, 改京東西學事司管勾文字。劉安世居南京,光以師 禮見之,安世告以所聞於溫公者曰:「學當自無妄中 入。」光欣然領會。

《岳飛傳》:飛字鵬舉,相州湯陰人。世力農。父和,能節食 以濟饑者,有耕侵其地,割而與之,貰其財不責償。飛 少負氣節,沉厚寡言,家貧力學,尢好《左氏春秋》、孫吳 兵法。生有神力,未冠,挽弓三百斤,弩八石,學射於周 同,盡其術,能左右射。同死,朔望設祭於其家。父義之 曰:「汝為時用,其徇國死義乎。」

《楊時傳》:「時字中立,南劍將樂人。幼穎異,能屬文。稍長 潛心經史。熙寧九年,中進士第。時河南程顥與弟頤 講孔孟絕學於熙豐之際,河洛之士翕然師之。時調 官不赴,以師禮見顥於潁昌,相得甚歡。其歸也,顥目 送之曰:『吾道南矣』。四年而顥死,時聞之,設位哭寢門, 而以書赴告同學者。至是又見程頤於洛,時蓋年四」 十矣。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游酢侍立不去。頤既 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關西張載嘗著《西銘》,二程深 推服之。時疑其近於兼愛,與其師頤辨論往復,聞「理 一分殊」之說,殆豁然無疑。時在東郡,所交皆天下士, 先達陳瓘、鄒浩皆以師禮事時。暨渡江,東南學者推 時為程氏正宗。與胡安國往來講論尢多。子迪,力學 通經,亦嘗師程頤。

《尹焞傳》:「焞少師事程頤,金人陷洛,焞闔門被害。焞死 復甦,門人舁置山谷中而免。焞自商州奔蜀,至閬,得 程頤《易傳》十卦於其門人呂稽中,又得全本於其婿 邢純,拜而受之。紹興四年,止於涪。涪,頤讀《易》地也。闢 三畏齋以居,邦人不識其面。侍讀范仲舉焞自代,奏 給五百金為行資,遣漕臣奉詔至涪親遣。六年始就」 道,作文祭頤而後行。左司諫陳公輔上疏攻程氏之 學,乞加屏絕。焞至九江,上奏曰:「臣僚上言,程頤之學 惑亂天下。焞實師頤垂二十年,學之既專,自信甚篤。 使焞濫列經筵,其所敷繹,不過聞於師者,舍其所學, 是欺君父,加以疾病衰耗,不能支持,遂留不進。當是 時,學於程頤之門者固多,然求質直」弘毅、實體力行 若焞者蓋鮮。《頤》嘗以魯許之,且曰:「我死而不失其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