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徒拜伏而已哉!

「汝南陳茂君」,因為荊州刺史。時南陽太守灌恂,本名 清能,茂不入宛城,引車到城東,為友人衛修母拜到 州恂。先是茂客仕蒼梧,還到修家,見修母婦,說修坐 事繫獄當死,因詣府門,移辭乞恩。隨輩露首入坊中, 容止嚴恪,鬚眉甚偉。太守大驚,不覺自起立,賜巾延 請,甚嘉敬之,即焉出修。南陽士大夫謂恂能救解修, 茂彈繩不撓,修竟極罪,恂亦以他事去。南陽疾惡殺 修,為之語曰:「衛修有事,陳茂治之;衛修無事,陳茂殺 之。」謹按《春秋》,王人之微,處於諸侯之上,坐則專席,止 則專館,朱軒駕駟,威烈赫奕。就恂素為官速謗,當便 入傳,引見詰問,糾其贓狀,以時列聞。文王日昃不暇 食,周公坐而俟旦,且非為己私背公也。何有忘百姓 塗炭之急,便乃光昭舊交之問乎?鮑宣州牧行部,多 宿下亭,司直舉劾,以為輕威損命,坐之刑黜。今茂泯 棄天常,進止由己,孰使毀之?小人譽之,自我為之。古 人病諸,以為大譏。茂與修善,猶鴟鴞之愛其子,適所 以害之者。

譙周《法訓》:「君子處陋巷之中,奚樂也?」曰:「樂得其親,樂 得其友,樂聖人之道也。」

《文中子述史》篇:「子曰:『宗祖廢而氏姓離矣,朋友廢而 名字亂矣』。」

譚子《海魚篇》:「觀傀儡之假,而不自疑;嗟朋友之逝,而 不自悲。」

《北夢瑣言》:白太保與元相國友善,以詩道著名,時號 元白。其集內有《哭元相詩》云:「相看掩淚俱無語,別後 傷心事豈知。想得咸陽原上樹,已抽三丈白楊枝。」洎 自撰墓志云:「與彭城劉夢得為詩友。」殊不言元公,人 疑其隙終也。鄭文公畋,與盧相㩦親表也。閥閱相齊, 詞學相均,同在中書,因公事不葉,揮霍間言語相擠 詬,不覺硯瓦飜潑,謂「宰相鬥擊亦不然也。」竟以此出 官。

《易潛虛》:醜友也:「天地相友,萬彙以生。日月相友,群倫 以明。風雨相友,草木以榮。君子相友,道德以成。初,素 絲皜如,適緇適朱,適緇適朱,惟所擇也。二,意氣相許, 不以利取。取不以利,能擇交也。三,水石相親,石潔水 清,蓬麻共植。惟蓬亦直,惟蓬亦直,近賢也。四,總角綢 繆,膠而漆投;半涂分流,注矢操矛。」注矢操矛,反相賊 也。《五》「春耕秋穫,易力並作,游惰勿諾。游惰勿諾,不如 已也。《六》毛群羽,聚,糧食之蠹。糧食之蠹,無所益也。上 一首三尾,先完後毀,惟初之罪。惟初之罪,不早識也。」 東坡《志林》班固有云:「當孝文時,天下以酈寄為賣友。 夫賣友者,謂見利而忘義也。若寄父為功臣,而又勢 劫摧呂祿以安社稷,誼存君親可也。」東坡先生曰:「當 是時,寄、固不得不賣友也,罪在於以功臣子而與國 賊游,且相厚善也。石碏之子厚與州吁遊,碏禁之不 從,卒殺之。君子無所譏,曰:『大義滅親』。酈啇之賢不及 石碏。故寄得免於死,古之幸人也。而固又為洗賣友 之穢,固之於義,陋矣。」

《䂬溪詩話》:司馬溫公云:「『清茶淡話難逢友,濁酒狂歌 易得朋』。雖造次間語,亦在於直諒之益,而退便僻之 損也。」

《容齋續筆》:「朋友之義甚重,天下之達道五:君臣、父子、 兄弟、夫婦,而至朋友之交。故天子至於庶人,未有不 須友以成者。天下俗薄,而朋友道絕」,見於《詩》。「不信乎 朋友,弗獲乎上」,見於《中庸》《孟子》。「朋友信之,孔子之志 也;車馬衣裘,與朋友共,子路之志也;與朋友交而信」, 曾子之志也。《周禮》「六行,五曰任」,謂信於友也。漢唐以 來,猶有范、張、陳、雷、元白、劉、柳之徒,始終相與,不以死 生貴賤易其心。本朝百年間,此風尚存,嗚呼!今亡矣。 《滄浪詩話》:少陵與太白獨厚於諸公,詩中凡言太白 十四處,至謂「世人皆欲殺,吾意獨憐才。」「醉眠秋共被, 攜手日同行」,「三夜頻夢君,情親見君意。」其情好可想。 《遯齋閑覽》謂二人名既相逼,不能無相忌。是以庸俗 之見,而度賢哲之心也。予故不得不辨。

《捫蝨新話》:韓退之與孟東野為詩友。近歐陽公復得 梅聖俞,謂此事比肩韓、孟。故公詩云:「猶喜共量天下 事」,亦勝東野。亦勝韓也。蓋嘗目聖俞為詩老云 《五色線長慶集》:白樂天以詩、酒、琴為三友,曰:「昨日北 窗下,自問何所為,所親惟三友,三友者為誰?琴罷輒 飲酒,酒罷輒吟詩。三友遞相引,循環無已時。」

《元次山集》:「古之君子,居無友則友松竹,出無友則友 雲山。」

《御龍子集》:「無友不如己,友,其定志合交之謂耶?賢乎 己則事之,齊乎己則友之,下乎己則與之。」

一鄉之善士,斯友一鄉之善士,友其如己者乎?使一 鄉而國士在焉,吾之所事不得而友矣。其友一國天 下之士也亦然。天下之善士得友百世之士哉?誦其 詩,讀其書,論其世,事之云乎?豈曰友之云乎?

《雞鳴偶記》:「學者不可不擇友。道義相砥,過失相規,畏 友也;緩急可共,死生可托,密友也;甘言如飴,游戲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