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332 (1700-1725).djvu/9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之容,恐妨君子就安。故請退。

侍坐於君子,君子問更端,則起而對。

陳注呂氏曰:《問更端則起而對》者,因事有所變而起敬也。

侍坐於君子,若有告者,曰:「少間願有復也。」則左右屏 而待。

陳注居左則屏於左,居右則屏於右。鄭氏曰:「復,白也;言欲須少空閑,有所白也。」屏猶退也。呂氏曰:「屏而待,不敢干其私也。」

毋側聽,毋噭應,毋淫視,毋怠荒。

陳注上言「聽必恭」,側耳以聽,非恭也,應答之聲宜和平。高急者,悖戾之所發也。「淫視」,流蕩邪盼也。「怠荒」,謂容止縱慢。

遊毋倨,立毋跛,坐毋箕,寢毋伏。

陳注遊,行也。倨,傲慢也。立當兩足整齊,不可偏任一足箕,謂兩展其足,狀如箕舌也。伏,覆也。

斂髮毋髢。

陳注髢,髲也,垂如髲也。古人重髮,以纚韜之,不使垂。

冠,毋免勞,毋袒,暑,毋褰裳。

陳注《喪》有喪冠,吉有吉冠,非當免之時不可免。有袒而露其裼衣者,有袒而割牲者。因勞事而袒,則為褻。褰,揭也。涉淺而揭則可。暑而揭其裳,亦為褻。

「離坐離立,毋往參焉。」離立者,不出中間。

陳注方氏曰:「兩相麗之謂《離》,三相成之謂參。」應氏曰:「出其中間,則立者必散而不成列矣,故君子謹之。」

大夫士相見,雖貴賤不敵。「主人敬客則先拜客,客敬 主人則先拜主人。」

此謂使臣行禮,受勞已竟,次見彼國卿大夫也。唯賢是敬,不計賓主貴賤。雖為大夫而德劣,亦先拜有德之士也。「異國則爾,同國則否。」

《玉藻》

侍食於先生,異爵者後祭,先飯。客祭,主人辭曰:「不足 祭也。」客餐,主人辭以疏;主人自置其醬,則客自徹之。

陳注先生齒尊于己者異爵,爵貴于己者後祭,示饌不為己也。先飯,示為尊貴者嘗之也。盛主人之饌,故祭而主人辭之,謙也。既食而餐,以為美也,而主人辭以麤疏,亦謙也。醬者,食味之主,故主人自設,客亦自徹,禮尚施報也。

一室之人,非賓客,一人徹;壹食之人,一人徹。

陳注「一室之人」,同居共事者也。「壹食之人」,謂同事而相聚以食者也。二者皆為無賓主之分,故但推少者,一人徹之而已。

君入門,介拂闑,大夫中棖與闑之間,士介拂棖。

陳注此言兩君相見之時。入門,入大門也。介,副也。闑,門中央所豎短木也。棖者,門之兩旁長木,所謂楔也。君入當棖闑之中,主君在闑東,賓在。西主君上擯,在君後,稍近西而拂闑。賓之上介,在賓後,稍近東而拂闑。大夫之為擯為介者,各當君後,而在棖闑二者之中。士之為擯為介者,則各拂東西之棖也。

賓入不中門,不履閾,公事自闑西,私事自闑東。

陳注此賓謂鄰國來聘之卿大夫也。「入不中門」,謂入門東而近闑也。閾,門限也。聘享是奉君命而行,謂之「公事。」「入自闑西」,用賓禮也。若私覿私面,謂之「私事」,以其非君命故也。「入自闑東」,從臣禮也。

《少儀》

聞始見君子者,辭曰:「某固願聞名於將命者。」不得階 主適者,曰:「某固願見。」罕見,曰「聞名」,亟見曰「朝夕」,瞽,曰 「聞名。」

陳注記者謙。言我嘗聞之於人云:「初見有德有位之君子者,其辭云:『某固願通聞己名於將命之人』。」固如「固辭」之固,不曰願而曰固願,慮主人不即見己,而假此薦請之辭也。將命者,通客主言語出入之人也。階者,升進之喻。主,主人也。言賓請見之辭,不得徑指主人也。適者,賓主敵體之人也。「則曰某固願見於將命者」,罕見,謂久不相見也。亦曰「願聞名於將命者」,蓋疑疏闊之久,未必主人肯見也。亟見,數見也。於君子,則曰「某願朝夕聞名於將命者」,於敵者,則曰「某願朝夕見於將命者。」若瞽者來見,無問貴賤,惟曰「某願聞名於將命者。」以無目,故不言願見也。

適有喪者曰「比。」童子曰「聽事。」

陳注適,往也。其辭云「某願比於將命」者,喪不主相見,來欲比方於執事之人也。童子未成人,其辭則云「某願聽事於將命」者,謂來聽主人以事見使令也。

適公卿之喪,則曰「聽役於司徒。」

陳注孟獻子之喪,司徒旅歸四布,則公卿之喪,司徒掌其事也,故云「某願聽役於司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