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5 (1700-1725).djvu/8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年,天真漸絕,只有孤陽。故補陰之藥,自少至老。不可 缺也。丹溪先生發明先聖之旨。以正千載之訛。其功 盛哉。今立補陰丸方。備加減法。

按前證「設若腎經陰精不足,陽無所化,虛火妄動以致前證者,宜用六味地黃丸補之,使陰旺則陽化。若腎經陽氣燥熱,陰無以生,虛火內動而致前證者,宜用八味地黃丸補之,使陽旺則陰生。若脾肺虛不能生腎,陰陽俱虛而致前證者,宜用補中益氣湯、六味地黃丸,培補元氣,以滋腎水。」若因陽絡傷血,隨氣泛行而患諸血證者,宜用四君子加當歸,純補脾氣,以攝血歸經。太僕先生云:「大寒而盛熱之不熱,是無火也;大熱而盛寒之不寒,是無水也。」又云:「倏忽往來,時發時止,是無水也。晝見夜伏,夜見晝止,不時而動,是無火也。當求其屬而主之。無火者,宜益火之源,以消陰翳;無水者,宜壯水之主,以鎮陽光。」不可泥用沉寒之劑。

男子二十前後,色慾過度,損傷精血,必生陰虛火動 之病。睡中盜汗,午後發熱,哈哈欬嗽,倦怠無力,飲食 少進,甚則痰涎帶血,咯吐出血,或欬血吐血、衄血,身 熱脈沉數,肌肉消瘦,此名「勞瘵」,最重難治。輕者必用 藥數十服,重者期以歲年。然必須病人愛命,堅心定 志,絕房室,息妄想,戒惱怒,節飲食,以自培其根,否則 「雖服良藥,亦無用也。」此病治之於早則易,若到肌肉 銷鑠,沉困著牀,脈沉伏細數,則難為矣。又此病大忌 服人參,若曾服過多者,亦難治。今製一方於後,治色 慾證,先見潮熱、盜汗、欬嗽倦怠,趁早服之。生地黃酒 洗、甘草炙、乾薑炮各五分,川芎、熟地、知母蜜水浸拌 炒、天門冬去心皮各一錢,白芍藥炒、當歸、白朮各一 錢三分陳皮、黃蘗蜜水浸炙各七分生薑三片,水煎, 空心溫服。

按:前方治火盛陰虛之法也。大抵此證屬足三陰虧損,虛熱無火之證,故晝發夜止,夜發晝止,不時而作,當六味地黃丸為主,以補中益氣湯調補脾胃。若脾胃先損者,以補中益氣為主,以六味地黃丸溫存肝腎,多有得生者。若悮用黃蘗、知母之類,則復傷脾胃,飲食日少,諸臟愈虛,元氣下陷,腹痞作瀉,則不可救矣。夫衄血、吐血之類,因虛火妄動,血隨火而泛行,或陽氣虛不能攝血歸經而妄行,其脈弦洪,乃無根之火浮於外也。大抵此證因四五六月為火土大旺,金水衰涸之際,不行獨宿,淡味,保養二臟,及十一二月,火氣潛藏,不遠幃幕,戕賊真元,故至春末夏初,患頭腳軟,食少體熱,注夏之病。或少有老「態,不耐寒暑,不勝勞役,四時迭病,皆因氣血方長,而勞心虧損,或精血未滿,而早斲喪,故其見證,難以名狀。若左尺脈虛弱,或細數,是左腎之真陰不足也,用六味丸;右尺脈遲軟,或沉細而數欲絕,是命門之相火不足也,用八味丸;至於兩尺微弱,是陰陽俱虛也,十補丸。」此皆滋其化源也,仍參發熱及欬嗽諸證治法用之。

若兼衄血,欬血出於肺也,加桑白皮一錢,黃芩、山梔 各五分炒。若兼嗽血,痰血出於脾也,加桑白皮、貝母、 黃連、䒷蔞仁各七分。若兼嘔吐,血出於胃也,加山梔、 黃連、乾薑、蒲黃各一錢,炒韭汁半盞、薑汁少許。若兼 咯唾,血出於腎也。加桔梗、元參、側柏葉炒各一錢。

「按前方惟上古之人形病俱實者宜用之,今之患者,多屬形病俱虛,治者當求其屬而主之。前證鬱熱傷肺而衄血者,用黃芪益氣湯;肺氣虛熱,不能攝血而衄者,用四君子加芎、歸、五味子;鬱結傷脾而嗽吐血者,用歸脾湯;胃經有熱而嗽吐血者,用犀角地黃湯;胃氣弱而嗽吐血者,用四君子加芎、歸、升麻;腎經虛」熱,陰火內動而咯吐血,用六味丸、補中益氣湯。怒動肝火而見血者,用加味逍遙散;腎涸肝火動而見血者,用六味丸。雖曰血得熱而錯經妄行,亦有衛氣虛,不能統攝榮血而為妄行者,不可不察。已上諸證,皆屬足三陰虧損,虛火內動所作,非外因所致,皆宜六味丸、補中益氣湯,滋其化源,是治本也。其因甚多,不能枚舉。治者當臨證而制宜,庶無悮矣。

若先見血證,或吐衄盛大者,宜先治血。治法輕小者 涼血止血;盛大者先消瘀血,次止血涼血。蓋血來多, 必有瘀於胸膈,不先消化之,則止之涼之不應也。葛 可久《十藥神書》方可次第檢用。方內惟獨參湯止可 用於大吐血後昏倦、脈微細,氣虛者。氣雖虛而復有 火。可加天門冬五錢。若如前所云。陰虛火動。潮熱盜 汗。欬嗽脈數。不可用。

按:劉宗厚先生云:「榮者,水穀之精也。和調於五臟,灑陳於六腑,乃能入於脈也。源源而來,生化於脾,總統於心,藏受於肝,宣布於肺,施泄於腎,灌溉一身。是以出入升降,濡潤宣通者,由此使然也。故《經》云:『氣主噓之,血主濡之』。」又云:「肺朝百脈之氣,肝統諸經之血,氣血為人身之橐籥也。」觀此多因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