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8 (1700-1725).djvu/1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中全無水穀,已翻空向外,此不可救之證也。思萱必』」 求良治,以免餘憾。余籌畫良久,因曰:「萬不得已,必多 用人參。但纔入胃中,即從腸出,有日費斗金,不勾西 風一浪之譬,奈何?」渠曰:「儘在十兩之內,尚可勉備。」余 曰:足矣。乃煎人參湯,調赤石脂末,以墜安其翻出之 胃,病者氣若稍回,少頃大便,氣即脫去。凡三日服過 人參五兩,赤石脂末一斤,俱從大腸瀉出,得食仍嘔, 但不嘔藥耳。因思必以藥之查滓如粞粥之類與服, 方可望其少停胃中;頃之傳下,又可望其少停腸中。 於是以人參、陳橘皮二味,剪如芥子大,和粟米同煎 作粥,與服半盞不嘔,良久又與半盞,如是再三日,始 得胃舍稍安。但大腸之空,尚未填實,復以赤石脂為 丸,每用人參湯吞兩許,如是再三日,大便亦稀。此三 日參橘粥內已加入陳倉米,每進一盞,日進十餘次, 人事遂大安矣。仍用四君子湯丸調理,通共用人參 九兩全愈。然此亦因其胎尚未墮,有一線生氣可續, 故為此法以續其生耳。不然者,用參雖多,安能回元 氣於無何有之鄉哉?後生一子小甚,緣母病百日失 蔭之故。

黃咫旭乃室,病膈氣二十餘日,飲粒全不入口。延余 診時,尺脈已絕而不至矣。詢其二便,自病起至今,從 未一通,止是一味痰沫上湧,厭厭待盡,無法以處。邑 庠有施姓者,善決生死,謂其脈已離根,頃刻當壞。余 曰:「不然。《脈經》明有開活一款云上部有脈,下部無脈, 其人當吐,不吐者死,是吐則未必死也。但得天氣下 降,則地道自通,故此證倍宜治中,以氣高不返,中無 開闔,因成危候,待吾以法緩緩治之,自然逐日見效。」 於是始獨任以觀驗否,迺遂變旋覆、黛、赭成法,而用 其意,不泥其方。緣女病至尺脈全無,則莫可驗其受 孕,萬一有而不求,以赭石、乾薑輩傷之,呼吸立斷矣。 姑闕疑,以赤石脂易赭石,煨薑易乾薑,用六君子湯 加旋覆花煎調服下,嘔即稍定。其岳父見用人參,以 為劫病而致憾。余曰:「無恐也,治此不愈,願以三十金 為罰。如愈,一文不取。」乃全神照應,藥必親調,始與服 之。三日後漸漸不嘔,又三日後,粥飲漸加,舉家甚快。 但病者全不大便,至是已月餘矣。一則憂病之未除, 再則憂食之不運,刻刻以通利為囑。余曰:「臟氣久結, 食飲入胃,每日止能透下腸中一二節。食飲積之既 久,臟氣自然通透,原議緩治,何得急圖耶?」舉家僉以 余為不情,每進診脈,輒聞病者鼻息之揚,但未至發 聲相詈耳。蓋余以歸、地潤腸之藥,恐滯膈而作嘔;硝、 黃通腸之藥,恐傷胎而隕命。姑拂其請,堅持三五日, 果氣下腸通,而病全瘳矣。病瘳,而其家竊議曰:「一便 且不能通,曷貴於醫耶?」月餘,腹中之孕,果漸形著。又 議曰:「一孕且不能知,安所稱高耶?」吁嗟!余之設誠而 行,以全人夫妻子母,而反以得謗也,豈有他哉!惟余 得謗當世之所謂醫者,然後迺得名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