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8 (1700-1725).djvu/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陰陽,俱用參苓白朮散、三白湯,或二陳湯加白朮、神

麯、麥芽,以起脾胃。如有泄者,尤宜多服久服,俟胃氣 轉,然後依證用藥。

古方以生犀散、防風當歸飲,或三補丸、單黃連丸,治 熱勞證,然必初起體實,而後敢用之也。

久虛積損成勞,陽虛劫勞散,「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 湯、補中益氣湯,單人參湯。」

陰虛,加味逍遙散、滋陰降火湯、《節齋》四物湯、補陰丸、 大造丸、補天丸。虛甚者,瓊玉膏、白鳳膏。

古云:「服涼藥,百無一生;飲溲溺,萬無一死。」惟脾胃虛 及氣血弱者,必以滋補藥中,量入童便,以代降火之 藥。今俗非偏用知、蘗、生地滯脾,則又偏用人參、桂、附 助火。治欬輒用兜鈴、紫菀、䕀冬、青黛、牡蠣,收澀肝經; 治血輒用京墨、金石寒涼,傷其氣血;退潮輒用銀柴 胡、胡黃連消其肌肉;遺精輒用龍骨、石脂澀燥其精, 皆不治其本耳。

蟲亦氣血凝滯,痰與瘀血化成,但平補氣血為主,加 以烏梅、青蒿、硃砂之類,而蟲自亡矣。紫河車丹、紫河 車丸、青蒿膏、蛤蚧散、天靈蓋散選用。

傳尸之說,不必深泥。歷觀勞瘵,皆因酒色財氣,損傷 心血,以致虛火妄動。醫者不分陰陽用藥,病家不思 疾由自取,往往歸咎前人積惡,甚則疑及房屋器皿 墳墓,且冤業飛屍,遞相傳疰。古人亦云:「勞瘵三十六 種,惟陰德可以斷之。」不幸患此疾者,或入山林,或居 靜室,清心靜坐,常焚香叩齒,專意保養,節食戒慾,庶 乎病可斷根。若不遵此禁忌。服藥不效。

《樓英醫學綱目》

虛勞

虛者,皮毛、肌肉、筋爪、骨髓、氣血津液不足也。若男女 終日勞役,神耗力倦,饑飽越常,喜怒憂思,形寒飲冷, 縱欲恣情。《素問》曰:「今人未及半百而衰者,以酒為漿, 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慾竭其精,以耗散其真,根源 從此而虛竭矣。」五臟六腑,如何不弱?五勞六極七傷, 從此而始。何謂五勞?心勞血,損肝,勞神損脾,勞食損 肺勞、氣損,腎勞、精損。六極,謂筋、脈、肉、皮、毛、骨瘁損,是 謂六極。七傷,《難經》言之甚詳。傷形與氣,謂之七傷,總 而言之,為虛是也。大扺五行六氣,水特五之一耳。夫 一水既虧,豈能勝五火哉!虛勞等證蜂起矣。其體虛 者,最易感於邪氣,當先和解,微利、微下之,從其緩而 治之,次則調之。醫者不知邪氣加之於身而未除,便 行補劑,邪氣得補,遂入經絡,致死不治。如此誤者,何 啻千萬,良可悲哉!《內經》中本無勞證之說,其曰:「勞者 溫之。溫者,溫存之義,不足者補之以味,穀肉菜果、百 味珍羞,無非補也。」今之醫者,不通其法,唯知熱補之 道,輕則當歸、鹿茸、雄、附,重則乳石、丹砂,加之以灼艾, 補燥其水,水得熱愈「涸,生火轉甚,小而成嗽,痰血潮 熱,煩渴喜冷,此則熱證明矣。重則失音,斷不可救,猶 且峻補不已,如此死者,醫殺之耳。」及遇良工治驗,而 以清劑解之,不合病人之意,反行怪責。及聞發表攻 裏之說,畏而不從,甘死於庸工熱補之手,雖死不悔, 深可憫也。夫涼劑能養水清火,熱劑能燥水補火,天 下之事,無出乎理,理既明,何患疾之不安?勞為熱證 明矣,還可補乎?惟無邪無熱無積之人,脈舉按無力 而弱者,方可補之,又必察其胃中及右腎二火虧而 用之。心虛則動悸恍惚,憂煩少色,舌強,宜養榮湯、琥 珀定神丸之類,以益其心血。脾虛面黃肌瘦,吐利清 冷,腹脹腸鳴,四肢無力,飲食不進,宜快胃湯、進食丸 之類,以調其飲食。肝虛目昏,筋脈拘攣,面青恐懼,如 人將捕之狀,宜牛膝益中湯、虎骨丹之類,以養助其 筋脈。肺虛呼吸少氣,喘乏,欬嗽,嗌乾,宜枳實湯加人 參、黃芪、阿膠、蘇子,以調其氣。腎虛腰背脊膝厥逆而 痛,神困耳鳴,小便頻數,精漏,宜八味丸加五味子、鹿 茸,去附子,用山藥等丸,以生其精。

勞瘵兼痰積,其證腹脅常熱,手足頭面,則於寅卯時 分,乍有涼時者是也。若頑痰膠固難治者,必以吐法 吐之,或沉香滾痰丸、透膈丹之類下之。又甚者,或用 倒倉法。若痰積閉塞經脈,則太衝脈與衝陽寸口脈 數而不相應者,極難治。

虛損,復受邪熱,皆宜用柴胡。《衍義》云:「柴胡,《本經》並無 一字治勞」,今人方中治勞,鮮有不用者,誤人甚多。常 原病勞,有一種真臟虛損,復受邪熱,因虛而致勞,故 曰:勞者,牢也,當斟酌之。如《經驗方》治勞熱,青蒿煎丸, 用柴胡正宜,服之無不效,熱去即須急已。若無邪熱, 得此愈甚,雖至死,人亦不怨。王海藏云:苟無實熱,醫 取用之,不死何待?用之者宜審諸。又大忌芩、連、蘗,驟 用純苦寒藥,反瀉其陽,但當用瓊玉膏之類,大助陽 氣,使其復還寅卯之位,微加瀉陰火之藥是也。 葛洪云:「鬼疰者,是五尸之一疰。」又按:諸鬼邪為害,其 變動乃有三十六種,至九十九種,大略使人淋漓,沉 沉默默,的不知其所苦,而無處不惡,累年積月,漸就 頓滯,以至於死,傳於旁人,乃至滅門。覺知是候者,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