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8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脹之多如此。中滿治法,當開鬼門、潔淨府。開鬼門者, 謂發汗也;潔淨府者,利小便也。中滿者,瀉之於內。謂 脾胃有病,當令上下分消其濕,下焦如瀆,氣血自然 分化,不待泄滓穢。如或大實大滿,大小便不利,從權 以寒熱藥下之。或傷酒濕麵,及厚味之物,膏粱之人, 或食已便臥,使濕熱之氣不得施化,致令腹脹滿,此 脹亦是熱脹,治熱脹分消丸主之。如或多食寒涼,及 脾胃久虛之人,胃中寒則脹滿,或臟寒生滿病,以至 寒脹,中滿分消湯主之。

《朱震亨心法》

水腫

水腫,因脾虛不能制水,水漬妄行,當以參朮補脾,使 脾氣得實,則自能健運升降,運動其樞機,則水自行, 非五苓神佑之行水也。宜補中行濕,利小便。切不可 下,宜二陳湯加白朮、人參、蒼朮為主,佐以黃芩、麥冬、 炒梔子制肝木。若腹脹少,佐以厚朴,氣不運加木香、 木通,氣陷下加升麻、柴胡提之,隨病加減,必須補中 行濕,二陳治濕,加升提之藥,能使大便潤而小便長。 產後必須大補血氣為主,少佐蒼朮、茯苓,使水自降, 用大劑白朮補脾。若壅滿,用半夏、陳皮、香附監之。有 熱當清肺金,麥門冬、黃芩之屬。

「腰以下腫,宜利小便。腰以上腫,宜發汗。」此仲景之要 法也。

諸家只知治濕當利小便之說,執此一途,用諸去水 之藥,往往多死。又用導水丸、舟車丸、神佑丸之類大 下之,此速死之兆。蓋脾極虛而敗,愈下愈虛,雖刦效 目前,而陰損正氣,然禍亦不旋踵而至。

大法宜大補中宮為主。看所挾加減。不爾則死。當以 「嚴氏實脾散加減用。」

陽病水兼陽證者,脈必沉數;陰病水兼陰證者,脈必 沉遲。水之為病不一,賈洛陽以「病腫不治,必為錮疾」, 雖有扁鵲,亦莫能為,則知腫之危惡,非他病比也。夫 人之所以得全其性命者,水與穀而已。水則腎主之, 穀則脾主之。惟腎虛不能行水,惟脾虛不能制水,胃 與脾合氣,胃為水穀之海,又因虛而不能傳化焉。故 「腎水泛溢,反得以浸漬脾土,於是三焦停滯,經絡壅 塞,水滲於皮膚,注於肌肉而發腫矣。其狀目泡上下 微起,支體重著,欬喘怔忡,股間清冷,小便澀黃,皮薄 而光,手按成窟,舉手即滿是也。治法身有熱者,水氣 在表,可汗;身無熱者,水氣在裏,可下。」其間通利小便, 順氣和脾,俱不可緩耳。證雖可下,又當權其重輕。不 可過用芫花大戟甘遂猛烈之劑。一發不收。吾恐峻 決者易。固閉者難。水氣復來而無以治之也。

《皮粗》麻木不仁,走注疼痛,風腫也。皮厚,四肢瘦削,腹 脅膨脹,氣腫也。皮間有紅縷赤痕者,此血腫也。 婦人懷胎,亦有氣遏水道而虛腫者,此但順氣安脾, 飲食無阻,既產而腫自消。

大凡水腫,先起於腹,而後散四肢者可治,先起於四 肢,而後歸於腹者不治。大便滑泄,與夫脣黑、缺盆平、 臍突、足平、背平,或肉硬,或手掌平,又或男從腳下腫 而上,女從身上腫而下,皆不治。若遍身腫,煩渴,小便 赤澀,大便閉,此屬陽水,先以五皮散,或四磨飲,添磨 生枳殼,重則疏鑿飲子。若遍身腫,不煩渴,大便溏,小 便少,不澀赤,此屬陰水,宜實脾飲,或木香流氣飲。 陽水腫,敗荷葉燒灰存性為末,米飲下。若可下者,以 三聖散,牽牛、枳實、蘿蔔子三味,看大小虛實與服。氣 實者,三花神佑丸、舟車丸、禹功散選用。

鼓脹

心肺陽也,居上;肝腎陰也,居下;脾居中,亦陰也,屬土。 《經》曰:「飲食入胃,游溢精氣,上輸於脾,脾氣散精,上歸 於肺,通調水道,下輸膀胱,水精四布,五經並行。」是脾 具坤靜之德,而有乾健之運,故能使心肺之陽降,腎 肝之陰升,而成天地交之泰,是為無病之人。今也七 情內傷,六淫外侵,飲食不節,房勞致虛,脾土之陰受 傷,轉輸之官失職,胃雖受穀,不能運化,故陽自升,陰 自降,而成天地不交之否。於斯時也,清濁相溷,隧道 壅塞,氣化濁血,瘀鬱而為熱。熱留而久,氣化成濕,濕 熱相生,遂成脹滿。《經》曰:「膨脹」是也。以其外雖堅滿,中 空無物,有似於鼓,其病膠固,難以治療,又名曰蠱。若 蠱侵蝕,有蠱之義。驗之治法,理宜補脾,又須養肺金 以制木,使脾無賊邪之慮;滋腎水以制火,使肺得清 化之令;卻鹽味以防助邪,斷妄想以保母氣,無有不 安。醫不察病起於虛,急於作效,衒能希謝?病者苦於 脹急,喜行利藥,以求一時之快,不知寬得一日半日, 其腫愈甚,病邪愈甚,真氣愈傷,去死不遠。古方惟「禹 餘糧丸,又名石中黃」丸,又名紫金丸,制肝補脾,殊為 切當,亦須隨證順時加減用之。余友俞仁叔,儒而醫 連,得家難,年五十得此疾,自制禹餘糧丸服之。予診 其脈弦濇而數緊,曰:此丸新製煅煉之火邪尚存,溫 熱之藥太多,宜自加減,不可執方。俞笑曰:「今人不及 古人,此方不可加減。」服之一月,口鼻見血,骨立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