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8 (1700-1725).djvu/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又楊兄年近五十,性嗜酒,病瘧已半年,患脹病,自察 必死,來求治。「診其脈弦而濇,重則大瘧未愈,手足瘦 而腹大如蜘蛛狀。」予教以參、朮為君,當歸、川芎、芍藥 為臣,黃連、陳皮、茯苓、厚朴為佐,生甘草些少,作濃湯 飲之,一日定三次。彼亦嚴守戒忌,一月後,瘧因汗而 愈。又半年,小便長而脹愈,中間稍有加減,大意只是 補氣行濕。又陳氏年四十餘,性嗜酒,大便時見血,於 春間患脹,色黑而腹大,其形如鬼。診其脈,數而濇,重 似弱。予以四物湯加黃連、黃芩、木通、白朮、陳皮、厚朴、 生甘草,作湯與之,近一年而安。一補氣,一補血,餘藥 大率相出入,皆獲安,以保天壽。或曰:「氣無補法,何子 補氣而獲安?果有說以通之乎?」予曰:「氣無補法,世俗 之言也。以氣之為病,痞悶壅塞,似難於補,恐增病勢。 不思正氣虛者,不能運行,邪滯所著而不出,所以為 病。《經》曰:『壯者氣行則愈,怯者著而成病。苟或氣怯,不 用補法,氣何由行』?」或曰:「子之藥審則審矣,何效之遲 也?病者久在牀枕,必將厭子之迂而求速者矣。」予曰: 「此病之起,或三五年,或十餘年,根深矣,勢篤矣,欲求 速效,自求禍耳。知王道者,能治此病也。」或曰:「脹病將 終,不可與利藥耶?」余曰:「灼知其不因於虛,受病亦淺。 脾胃尚壯,積滯不痼,而又有有餘之證,亦宜略與疏 導。若授張子和濬川散、禹功丸為例,行迅速之策,實 所不敢。」

鼓脹,又名「單鼓」,宜大補中氣行濕。此乃脾虛之甚,須 遠音樂,斷厚味,大劑參、朮,佐以陳皮、茯苓、蒼朮之類。 有血虛者,用四物湯行血藥。有脈實堅人壯盛者,或 可攻之,便可收拾,用參、朮為主。

凡補氣必帶厚朴寬滿。厚朴治腹脹,因味辛以氣聚 於下焦故也。須用薑汁制之。

如肥胖之人腹脹者,宜平胃、五苓共服之。如白人腹 脹者,是氣虛,宜參、朮、厚朴、陳皮。如瘦人腹脹者,是熱, 宜黃連、厚朴、香附、白芍。

如因有故畜血而腹脹者,宜抵當丸下死血。

如因有食積而腹脹者,有熱用木香檳榔丸,有寒用 木香、厚朴、丁香、砂仁、神麯、香附。 如因外寒鬱內熱而腹脹者,用藿香、麻黃、升麻、葛根、 桂枝。

因大怒而腹脹者,宜青皮、陳皮、香附、木香、梔子仁、蘆 薈。實者,按之不堅不痛,治須實者下之、消之,次補之。 虛者溫之、升之,以補為要。

朝寬暮急,血虛;暮寬朝急,氣虛。終日急,氣血皆虛, 腹脹不覺滿者,食肉多。以黃連一兩,阿魏半兩,酢浸 蒸餅為丸,同溫中丸、白朮湯下。

食肉多,腹脹,《三補》丸料內加香附、半夏麯,蒸餅丸服。

《危亦林得效方》

腫滿有可治不可治

男從上而腫下,女從下而腫上。所患未久,漩利腫退 喘定則愈矣。

凡水腫大喘,氣粗不食,乃腎水盈溢上行,旁浸於肺 也,不治。

禁忌

凡水腫,惟忌鹽,雖毫末許不得入口,若無以為味,即 水病去後,宜以酢少許調和飲食。不能忌鹽,勿服藥。 果欲去病,切須忌鹽。

脹病有寒有熱

寒脹者,腹滿濡時減。吐利厥冷,宜溫之。

熱脹者,以陽并陰,則陽實陰虛,陽盛生外熱,陰虛生 內熱。脈必浮數,浮則為虛,數則為熱。陰虛不能宣導, 飲食如故,腹中脹滿者,為熱脹。

《凶證》

腹滿得之未久,或脹或消,腹皮稍軟,不泄不喘,隨治 隨差。若臍心突起,利,後復腹急,久病羸乏,喘息不得 安,名曰「脾腎俱敗」,不治。腹滿欬逆,不得小便,不治。腹 大滿而下泄,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