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8 (1700-1725).djvu/5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藝術典

 第三百二十九卷目錄

 醫部彙考三百九

  腫脹門二

  虞摶醫學正傳脹滿

  戴思恭證治要訣腫病證治 蠱脹證治

  李梴醫學入門水腫論陰陽 濕熱變化總屬脾經 下注腎經則陰胕腫

  肺氣上升則為喘 陽水治法 陰水治法 風氣血因 陰腫治法 忌宜 鼓脹證治

  穀蟲癥痞之分 水血之辨 治法大概以補中去濕為主

  王綸明醫雜著脹論

  李中梓醫宗必讀水腫脹滿 死證 脈法

  趙獻可醫貫氣虛中滿論

  喻昌醫門法律水腫論 論海藏集仲景水氣例 律六條 脹病論 律一

  條

  張介賓景岳全書腫脹總論 危候總辨 氣分脹滿論治 水腫論治

  陳士鐸石室祕籙水腫治法 鼓脹治法

藝術典第三百二十九卷

醫部彙考三百九

腫脹門二

《明虞摶醫學正傳》

脹滿

或問丹溪治腫脹之證,專主乎土敗木賊,濕熱相乘 為病,東垣又多主乎寒言病機。「諸腹脹大,皆屬於熱」 之語,乃言傷寒陽明經大實大滿之證也。又云「熱脹 少而寒多。」二說不同,其孰是而孰非歟?曰:東垣北方 人也,其地土高燥濕,熱少而寒氣多,故有是論。我丹 溪先生生長於東南之地,故病此者,盡因脾虛受濕, 「肝木太旺,故言然也。」或曰:二說不同之義,既得聞命 矣,而丹溪治腫之大法曰:「必須養肺以制木,使脾無 賊邪之慮;滋腎以制火,使肺得清化之源。斷妄想以 保母氣,卻鹽味以防助邪;以大劑人參、白朮補脾,使 脾氣得實,自能健運升降。此千載不易之定論,萬舉 萬全之妙法也,活人多矣。」嘗用此治「黃腫之證,反加 悶亂,增劇不安,改用香附、蒼朮、厚朴之劑,反獲全功。 竊思水腫與黃腫,皆是濕熱傷脾所致,何治法之不 同歟」曰:「夫水腫之證,蓋因脾土虛甚,而肝木太過,故 水濕妄行,其中雖有清痰留飲,實無鬱積膠固,故以 參、朮為君,而兼以利水清金去濕熱之藥,此標本兼 治,故有十全之功。彼」黃腫者,或酒疸,或穀疽,沉積頑 痰,膠固鬱結於其中,故或為痃癖,或為積聚。是以積 於中而形於外,蓋因土氣外形而黃也。故宜以蒼朮、 厚朴、香附、陳皮之類,以平其土氣之敦阜;用鐵粉、青 皮之類,以平其木氣之有餘;加以麯糵助脾消積退 黃之後,仍以參、朮等補脾之劑,以收十全之功,此標 而本之之治也。若二證之藥。易而治之。禍不旋踵。

《戴思恭證治要訣》

《腫病證治》

腫病不一,遍身腫,四肢腫,面腫、腳腫,《方書》謂之「水氣。」 然有陽水,有陰水,竝宜先用五皮飲、升降湯,或除濕 湯加木瓜、腹皮各半錢。如未效,繼以四磨飲,兼吞桂 黃丸。腫者,鍾也,寒熱氣所鍾聚也。應陰水、陽水及蠱 脹,服藥外,並宜赤小豆粥佐之。

遍身腫,煩渴,小便赤澀,大便多閉,此屬陽水。輕宜四 磨飲,添磨生枳殼,兼進萊菔飲;重則疏鑿飲子、萬靈 飲利之,以通為度。

亦有雖煩渴而大便已利者,此不可更利,宜用五苓 散加木通、大腹皮半錢,以通小便,或分心氣飲。 遍身腫,不煩渴,大便自調,或溏泄,小便雖少而不澀 赤,此屬陰水,宜實脾飲。小便多少,如常有赤,時有不 赤,時至晚則微赤,卻無澀滯者,亦屬陰也,不可遽補, 木香流氣飲,繼進復元丹。若大便不溏,氣息脹滿,宜 四磨飲。下「黑錫丹。」

感濕而腫者,其身雖腫,而自腰至腳重腿腫脹尤甚 於身,氣或急或不急,大便或溏或不溏,但宜通利小 便,多服五苓散,吞木瓜圓,間進「除濕湯」,加木瓜、腹皮 各半錢,炒蘿蔔子七分半,碾碎之。

有患生瘡,用乾瘡藥太早,致遍身腫,不可妄施他劑。 若大便不通,升麻和氣飲。若大便如常,或以自利,當 導其氣,自小便導之,宜五皮飲和生料五苓散。腹若 腫,只在下,宜除濕湯和生料五苓散加木瓜,如澤瀉 之類。

有元,腎氣下注而成腳腫,此當就源頭上治,不可妄 以腳氣藥施之。蓋氣入腎,則先腳腫而後腎疼;腎氣 注,則先腎疼而後腳腫。五心平,脣腫臍突者,不可治。 病後浮腫,此係脾虛,用二分平胃散,一分五苓散和 勻湯調,或生料煎服;或用生料平胃散加木瓜、腹皮、 人參各半錢,茯苓一錢,或六君子湯加木香半錢。腫 甚者。木香流氣飲。

四肢腫,謂之「肢腫。」宜五皮飲加薑黃、木瓜各一錢,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