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8 (1700-1725).djvu/8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能轉側,又兩月而能步履,卻服十全大補湯、還少丹, 又半載而康。後稍失調理,其腹仍脹,服前藥即愈。 一男子患前證,余為壯火補土漸愈。彼欲速效,服攻 積之劑,下血甚多。余診之曰:「此陰絡傷,故血內溢,非 所宜也。」後果歿。

大方妻趙氏,忽嬰痰熱,治者多以寒涼,偶得小愈。三 四年餘,屢進屢退,於是元氣消爍。庚子夏,遍身浮腫, 手足麻冷,日夜欬嗽,煩躁引飲,小水不利,大肉盡去, 勢將危殆。余診之,脈洪大而無倫,按之如無,此虛熱 無火,法當益火之源,以生脾土。與《金匱》腎氣丸料服 之,頓覺小水潰決如泉,俾日服前丸及大補之藥,二 十餘劑而愈。三四年間,平康無恙。甲辰仲春,悲哀動 中,前證復作,體如焚燎,口肉盡腐,胸腹腫滿,食不下 嚥者四日,束手待斃。復投以八味丸二服,神思清爽。 服《金匱》腎氣丸料加參、芪、歸、朮,未竟夕而胸次漸舒, 陡然思食,不三日而病去五六矣。嗣後日用前二丸 間服,逾月而起。至秋初復患痢,又服金匱腎氣丸料 加參、芪、歸、朮、黃連、吳萸、木香,痢遂止。但覺後重,又用 補中益氣加木香、黃連、吳萸、五味,數劑而全愈。 《醫宗必讀》曰:「太學何宗魯,夏月好飲水,一日太宗師 發放,自早起候至未申,為炎威所逼,飲水計十餘椀, 歸寓便脹悶不能食。越旬日,腹如抱甕,氣高而喘,求 治於余。余曰:『皮薄而光,水停不化也。且六脈堅實,其 病暴成,法當利之』。」遂以舟車丸,每服三錢,香薷湯送, 再劑而二便湧決如泉,復進一錢五分,腹減如故,用 六君子十貼即愈。

徽州方太和,大怒之後復大醉,至明日,目下如臥蠶, 居七日而肢體皆腫,不能轉側,二便不通,煩悶欲絕。 余診之,脈沉且堅,當逐其水,用疏鑿飲子,一服而二 便快,再服而四肢寬。更以五皮飲,服三日隨愈。 武林文學錢賞之,酒色無度,秋初腹脹,冬杪遍體腫 急,臍突背平,在法不治。迎余治之,舉家叩首求救哀 迫。余曰:「我非有起死金丹,但當盡心力而圖之耳。」即 用《金匱》腎氣丸料大劑煎服,兼進理中湯,服五日無 效。余欲辭歸矣,其家曰:「自知必死,但活一日,則求一 日之藥,即使不起,安敢歸咎乎?」勉用人參一兩,生附 子三錢,牛膝、茯苓各五錢。三日之間,小便解下,約有 四十餘椀,腹有縐紋。舉家拜曰:「皆再造之恩也。」約服 人參四斤,附子一斤,薑、桂各一斤,餘半載而瘥。 都憲李來吳,積勞多鬱,肢體脹滿,以自知醫,輒用胃 苓湯加枳殼,三月以來,轉加痞悶。余診其脈,沉濇而 軟,視其色,黃白而枯,此虛證也,宜大溫大補。始猶不 信,爭之甚力,僅用參二錢,稍覺寬舒。欲加桂、附,執不 肯從。余曰:證坐虛寒,喜行攻伐,「己見既堅,良言不納, 雖有《扁倉》,豈能救耶?」越兩月果歿。

錦衣太傅徐澹寧,稟畀素壯,病餘肥甘過度,腹脹氣 粗。余診之,脈盛而滑,按之不甚虛。宜以利氣之劑,少 佐參、朮,惑於多岐之說,旦暮更醫。余復診曰:「即畏參, 不用攻擊之劑,決不可投也。」後與他醫商之,仍用理 脾疏氣之劑而安。

光祿卿吳伯玉夫人,患腹滿而痛,喘急異常,大便不 通,飲食不進。醫者用理氣利水之劑,二十日不效。余 診之,脈大而數,右尺為甚,令人按腹,手不可近。余曰: 「此大腸癰也。脈數為膿已成。」用黃芪、皂刺、白芷之類, 加葵根一兩,煎一椀,頓服之,未申痛甚,至夜半而膿 血大下,昏運不支。即與獨參湯稍安,更與十全大補, 一月而愈。

《寓意草》曰:郭台尹年來似有勞怯意,胸腹不舒,治之 罔效,茫不識病之所存也。聞僕治病,先議後藥,姑請 診焉。見其精神言動俱如平人,但面色痿黃,有蟹爪 紋路,而得五虛脈應之。因竊疑而詰之曰:「足下多怒 乎?善忘乎?口燥乎?便祕乎?胸緊乎?脅脹乎?腹疼乎?」渠 曰:種種皆然,此何病也?曰:外證尚未顯然,內形已具, 「將來血蠱之候也。」曰:「何以知之?」曰:「合色與脈而知之 也。夫血之充周於身也,榮華先見於面。今色黯不華, 既無舊恙,又非新疴,其所以憔悴不榮者何在?且壯 盛之年而脈見細損,宜一損皮毛,二損肌肉,三損筋 骨,不起於牀矣。乃皮毛肌肉,步履如故,其所以微弱 不健者又何居?是敢直斷為血蠱,腹」雖未大,而腹大 之情狀,已著如瓜瓠然,其日趨於長也易易耳。明哲 可不見機於早耶?曰:「血蠱乃婦人之病,男子亦有之 乎?」曰:「男子病此者甚多,而東方沿海一帶,比他處更 多,醫不識所由來,漫用治氣治水之法,嘗試夭枉,不 可勝計,總緣不究病情耳。所以然者,以東海擅魚鹽 之饒,魚者甘美之味,多食使人熱中。鹽者鹹苦之味, 其性偏於走血,血為陰象,初與熱合,不覺其病,日久 月增,中焦沖和之氣,亦積漸而化為熱矣。氣熱則結, 而血始不流矣。於是氣居血中,血裹氣外,一似婦女 受孕者然,至彌月時,腹如抱甕矣。」但孕系於胞中,如 熟果自落。蠱蟠於腹內,如附贅難療,又不可同語也。 究而論之,豈但東方之水土致然?凡五方之因膏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