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48 (1700-1725).djvu/9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涕,寒甚則濁涕,嚏不止,比常人尤大惡風寒,小便數 而欠,或上欬下便,色清而多,大便不調,常夜無寐,甚 則為痰嗽嘔噦,吐唾白沫,以至口開目瞪,氣不交通 欲絕者,吳萸茱丸主之。

夏三月大暑,陽氣在外,陰氣在內,以此病值此時,是 天助正氣而剉其邪氣,不治而自愈矣。然亦有當愈 不愈者,蓋陰氣極盛,正氣不能伸故耳。且如膈咽不 通,咽中梗盛者,前證俱作治法,當從時用利膈丸瀉 肺火,以黃芪補中湯送下。如兩足痿厥,行步恇怯,攲 側欲倒,臂臑如折,及作痛而無力,或氣短促而喘,或 不足以息,以黃芪、人參、甘草、白朮、蒼朮、澤瀉、豬苓、茯 苓、陳皮等作湯,送下滋腎丸五六十丸。六七月之間, 濕熱之令大行,氣短不能言者,加五味子、麥門冬。如 心下痞悶,食不下,以上件白朮、蒼朮等湯,送下消痞 丸七十丸,更審而用之。

《朱震亨心法》

關格

凡關格必用吐。提其氣之橫格。不必在出痰也。 有疾宜吐者。二陳湯吐之。吐中便有降。

有中氣虛不運者,補氣藥中升降。

寒在上,熱在下,脈兩手寸俱盛四倍以上。

翻胃

翻胃大約有四:血虛、氣虛,有熱有痰。兼病必用韭汁、 童便、竹瀝、牛羊乳、生薑汁。氣虛入四君子湯,必右手 脈無力;血虛入四物湯加童便,必左手脈無力,切不 可用香燥之藥,若服之必死,宜薄滋味。

治反胃用黃連三錢,生薑汁浸炒,山樝肉二錢,保和 丸二錢,同為末,糊丸如麻子大,臙脂為衣,人參湯入 竹瀝再煎一沸,下六十丸。

有痰,二陳湯為主。必寸關脈沉,或伏而大有氣結,宜 開滯導氣之藥。必寸關脈沉而濇,有內虛陰火上炎 而反胃者,作陰火治之。

年少者,四物湯清胃脘,血燥不潤,便故澀。年老雖不 治,亦用參朮,關防氣虛。胃虛。氣虛者,四君子湯加蘆 根、童便,或參苓白朮散,或韭汁、牛羊乳,或入叫驢尿。 又有積血停於內而致,當消息逐之。大便澀者難治, 常令食兔肉則便利。

翻胃即膈噎,蓋膈噎乃翻胃之漸,《發揮》備言年高者 不治,糞如羊屎者,斷不可治,大腸無血故也。

《局方發揮》

《治法辨惑》

《局方》治氣一門,有曰:治一切氣、冷氣、滯氣、逆氣、上氣, 用安息香丸、丁沉丸、大沉香丸、蘇子丸、勻氣散、如神 丸、集香丸、白沉香丸、煨薑丸、鹽煎散、七氣散、溫白丸、 生薑湯。其治嘔吐膈噎也,用五膈丸、五膈寬中散、膈 氣散、酒癥丸、草豆蔻丸、撞氣丸、人參丁香散。其治吞 酸也,用丁香煎丸、小理中丸。其治痰飲也,用倍朮丸、 消飲丸、溫中化痰丸、五套丸。且於各方條下,或曰口 苦失味,曰噫酸,曰舌澀,曰吐清水,曰痞滿,曰氣急,曰 脅下急痛,曰五心中熱,口爛生瘡,皆是明言熱證,何 為悉用熱藥?夫周流於人之一身以為主者,氣也。陽 往則陰來,陰往則陽來,一升一降,無有窮巳。苟內不 傷於七情,外不感於六淫,其為氣也,何病之有?今曰 冷氣、滯氣、逆氣、上氣,皆是肺受火邪,氣得炎上之化, 有升無降,熏蒸清道,甚而至於上焦不納,中焦不化, 下焦不滲,展轉變為嘔吐、膈噎、痰飲、反胃吞酸。夫治 寒以熱,治熱以寒,此正治之法也。治熱用熱,治寒用 寒,此反佐之法也。詳味前方,既非正治,又非反佐,此 愚之所以不能無疑也。謹按《原病式》曰:「諸病嘔吐酸, 皆屬於熱。諸積飲痞滿中膈,皆屬於濕。諸氣逆衝上, 嘔涌溢,食不下,皆屬於火。諸堅痞,腹滿急痛,吐腥穢, 皆屬於寒。」深契仲景之意。《金匱要略》曰:「胸痹病,胸背 痛,䒷蔞薤白湯主之。胸痹心痛徹背,背痛徹心,䒷蔞 薤白半夏湯主之。心下痞氣,氣結在胸脅下,上逆搶 心者,枳實薤白䒷蔞桂枝湯主之。嘔而心下痞者,半 夏瀉心湯主之。乾嘔而利者,黃芩加半夏生薑湯主 之。諸嘔吐,穀不得入者,小半夏湯主之。嘔吐,病在膈 上者,豬苓湯主之。胃反嘔吐者,半夏參蜜湯主之。食 已即吐者,大黃甘草湯主之。胃反吐而渴者,茯苓澤 瀉湯主之。吐後欲飲者,文蛤湯主之。」病似「嘔不嘔,似 噦不噦,心中無奈者,薑汁半夏湯主之。乾嘔手足冷 者,陳皮湯主之。噦逆者,陳皮竹茹湯主之。乾嘔下利 者,黃芩湯主之。氣衝上者,皂莢丸主之。上氣脈浮者, 厚朴麻黃湯主之。上氣脈沉者,澤瀉湯主之。火逆上 氣者,麥門冬湯主之。」心下有痰飲,胸脅支滿,目眩,茯 苓桂朮湯主之。短氣有微飲,當從小便出,宜茯苓桂 朮甘草湯主之,腎氣丸亦主之。病者脈伏,其人欲自 利,利者反快,雖利心下續堅滿者,此為留飲欲去故 也,甘遂半夏湯主之。病懸飲者,十棗湯主之。病溢飲 者,當發其汗,宜大青龍湯,又宜小青龍湯主之。心下 有支飲,其人苦冒眩,澤瀉湯主之。支飲胸滿者,厚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