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熱,便有頭角痛,口苦嘔而胸脅滿痛等證,其脈必弦 而數。蓋陽證面紅光彩,脣紅口乾舌燥,能飲水漿,其 人身輕易以轉動,常欲開目,見人喜欲言語,其聲響 亮,口鼻之氣往來,自然小便或赤或黃,大便或祕或 硬,手足自然溫煖,爪甲俱紅活,此皆陽證也。」如以陰 證論之,則太陰、少陰、厥陰三陰也。如「病在太陰,手足 溫而微冷,脈息漸沉,或自利腹滿,嘔吐不渴。如病在 少陰,雖則發熱,手足自冷,脈必沉細。如病在厥陰,則 手足厥冷,脈微而緩,甚則脣青舌卷囊縮。大抵陰證 則面青黑。或有虛陽泛上,面雖赤色,而不紅活光彩, 其人身重難以轉側,或向壁臥,或踡臥欲寐,或閉目 不欲見人,而懶言語,或氣少而難以布息,或口鼻乏 氣,往來自冷,其聲音不響亮,或前輕後重,或時躁熱 煩渴,不能飲水,脣口或青或紫,舌色或青或紫或白, 胎鋪滿而滑,不見紅色,手足自冷,爪甲或青或紫,血 自不紅活,小便青白或淡黃,大便不實而或瀉或熱」, 在肌表之分,以手按之殊無大熱,陰甚者則冷透手 也。陰證發熱。自與陽證發熱有異。不可以面赤煩渴 為論。要在明辨治之。

《陽證似陰》

陽證似陰者,乃火極似水也。蓋傷寒熱甚,失於汗下, 陽氣亢極,鬱伏於內,反見勝己之化於外,故其身涼, 手足逆冷而乍溫,狀若陰證。大抵脣焦舌燥,能飲水 漿,大便閉硬,小便赤澀。設有稀糞水利出,此內有燥 屎結聚,乃旁流之物,非冷痢也。再審有屁極臭者是 也。其脈雖沉,切之必滑數有力,或時躁熱,不欲衣被, 或揚手擲足,或讝語有力,此陽證也。輕則用四逆散 合小柴胡湯,渴用白虎合解毒湯。潮熱大便實者,用 大柴胡湯。重則燥熱堅硬痞滿全具者,用大承氣湯 下之。故《經》云:身寒厥冷,其脈滑數,按之鼓擊於指下 者,非寒也,此則陽盛拒陰也。

《陰證似陽》

陰證似陽者,乃水極似火也。蓋傷寒傳變,或悮服寒 涼藥,攻熱太速,其人素本腎虛受寒,遂變陰證。冷極 於內,逼其浮陽之火,發見於外,其人面「赤煩躁,欲坐 井中,身有微熱,渴欲飲水,復不能飲,大便閉結不通, 或自利小水淡黃,或嘔逆,或氣促,或鄭聲,或咽痛,所 以狀似陽證。」庸醫不識,見其面赤、煩渴、便結,認作陽 證,妄投寒冷之劑,下咽遂斃,可不謹哉!切其脈若沉 細遲微,以通脈四逆湯,倍加參附,以接真陽之氣,設 或救遲,遂至陰盛陽衰,雖使參附亦不能救,此與陰 盛格陽例同,《內經》所謂:身熱脈數,按之不鼓擊於指 下者,此乃陰盛格陽,非熱也。又云:面赤目赤,煩渴引 飲,脈來七八至,而按之則散者,此無根之脈,用人參 四逆湯治之而愈。此陰陽幽顯之奧,水火徵兆之微, 傷寒須得傳受講明,庶獲效矣。

《太陽脈似少陰少陰證似太陽》

蓋太陽脈似少陰,少陰證似太陽,所謂相反而治有 異也。深究其旨,均自脈沉發熱,以其有頭疼,故名太 陽病。陽證其脈當浮,今反不浮而沉者,裏虛必寒,正 氣衰微之所致。今身體痛,故宜救裏,使正氣內強,逼 邪出外,而用乾薑、生附,亦能出汗而解。假若裏不虛 寒,則見脈浮而正屬太陽,麻黃湯證也。均自脈沉發 「熱,以其無頭疼,故名少陰病。」陰證當無熱,今反熱,寒 邪在表,未傳在裏,但皮膚鬱閉而為熱。如在裏無熱, 用「麻黃附子細莘湯」,麻黃發表間之汗,附子溫少陰 之經。假使寒邪在裏,則外必無熱,當見吐利厥逆等 證,而正屬少陰四逆湯證也。以此觀之,少陰表邪浮 淺,發熱之反為輕;太陽正氣衰微,脈「沉之反為重」,此 四逆為劑,不為不重於「麻黃附子細莘湯」也。可見熟 附配麻黃,發中有補;生附配乾薑,補中有發。所謂太 陽少陰脈沉,發熱雖同,而受病有無,頭疼用藥有別, 故併論之耳。

《陰證身熱面赤》

夫「傷寒頭不疼,身不熱,口不渴,初起怕寒戰慄,便四 肢厥冷,嘔吐瀉利,踡臥小腹痛,或口吐涎沫,六脈沉 細無力」,此蓋直中陰經真寒證,用薑附湯溫之,人皆 知是陰證必矣。若初起惡寒厥冷,踡臥不渴,小腹絞 痛,面脣赤色,六脈沉細,重則昏沉不省,舌卷囊縮,手 足指甲皆青,四肢厥冷,過乎肘膝,心下脹滿,湯藥不 受,入口則吐,或利,六脈沉細,或伏絕,此蓋夾陰中寒, 先用蒸臍灸關元、氣海法,急用人參四逆湯,倍加茱 萸、薑汁溫之為當矣。至於身熱面赤,足冷脈沉,此蓋 夾陰傷寒,正用麻黃附子細莘湯,倍加人參、乾薑,溫 經散寒為當矣。若其身熱面赤,足冷脈沉,如煩躁欲 坐臥於泥水井中者,此陰極發躁,正用四逆湯合生 脈散,入辰砂、細茶、白蜜冷服為當也。若身熱面赤,足 冷脈沉,下利清穀,身體疼痛,此為陰利寒證,俗呼「漏 底傷寒」,正用四逆加人參、茯苓、白朮、肉桂、肉果、砂仁、 木通、燈心、升麻少許服之為當矣。若身熱面赤,足冷 煩躁,揭去衣被,脈來數大無力,此蓋虛陽伏陰,正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