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2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男女俱有此血氣,亦俱有此衝脈,何但婦人有之耶。

姙娠傷寒

凡姙娠傷寒,須要安胎為主,兼傷寒藥為當,不可獨 用發表攻裏之劑,恐傷胎氣。若有表證宜汗者,用羌 活沖和湯,加柴胡、當歸、芍藥、蘇葉、蔥白,即四物沖和 湯汗之。有氣滿喘急,加香附、砂仁,去生地,外用護胎 法最效。若裏急實熱證,大便不通,燥渴者,當用大黃 轉藥,不必疑矣。須酒製用。有病病當之,無病胃傷之。 《經》云:「有故無殞」,亦無殞也。上無殞令無害其母,下無 殞令無害其子。姙婦設患真寒證,脈伏厥冷者,當用 薑桂附子,不必慮也。薑桂附雖熱,炒製無害,必加黃 連甘草,兼製沉香墜之。

產後傷寒

產婦患傷寒,不可輕易而發汗下也。蓋「恐產時傷力 發熱,有去血過多發熱,有惡露不盡發熱」,有三日蒸 乳發熱,或早起勞動發熱,或飲食停滯,發熱惡寒,一 概狀類傷寒,要在仔細詳審,不可便用發表攻裏之 劑,實因產後之氣血空虛。若汗之,必鬱冒筋惕肉瞤, 昏迷不省,或入風手足搐搦不定,或大便祕結而難 通。若下之則利不止,亦變肉瞤筋惕,鬱冒昏沉厥逆 等證,此皆為害非小。凡有傷力發熱,有早起勞動發 熱,或去血過多,發熱脈必虛大無力,內無痛者,此熱 非有餘之熱,乃陰虛不足而生熱爾。用四物去芍藥, 恐其酸寒伐生發之氣,必加參朮、茯苓,淡滲其熱。如 大熱不止,必加煨乾薑神效。夫乾薑之辛熱。能引血 藥入血分以生新血。引氣藥入氣分補氣。有陽生陰 長之義。非元機之士。豈能知此妙乎。

凡產後惡露不盡,亦有發熱惡寒,必脅肋脹滿,連大 小腹有塊作痛。凡產後腹痛者,血也,腹滿者,非是食, 即是瘀血而作也。宜用四物湯加靈脂、丹皮、桃仁、紅 花、延胡索、香附、青皮、乾薑、肉桂,酒水各一鍾,黑豆一 撮,後磨木香,入童便、薑汁溫服,取下瘀血為效。後以 「四物湯」加參、朮、乾薑、茯苓、陳皮,少佐童便炒香附調 理。

若飲食停滯發熱,必有噫氣作酸,惡聞食臭,胸膈飽 悶,右關脈緊盛,一般發熱惡寒頭痛,必用「治中湯」加 山樝、神麴、砂仁、炒黃連、川芎、當歸佐之。 若產後蒸乳,發熱惡寒者,必乳間脹硬疼痛,令產婦 揉乳汁通竅,其熱自除,不藥而愈矣。

大抵胎產數證,俱有發熱惡寒、頭疼,實非傷寒也。若 悮治之,殺人甚速。且夫產後雖有寒熱骨痛,及口眼 喎斜,手足搐搦者,蓋血虛所致,不可作中風寒證治 之。乃若果因產後不謹,虛中入風者,當以四物湯加 防風、荊芥、白芷、人參、香附、烏梅、殭蠶、乾薑治之。 又產後血虛,昏沉不省者,用四物湯加參、朮、乾薑、香 附、茯苓治之。若有瘀血衝上。昏運不省。又當如前惡 露不盡方內治之。吞下益母丸最效。

又有產後不謹,感冒傷寒,發熱惡寒,頭疼骨痛,脈浮 緊,表證宜汗者,用四物湯加羌活、蒼朮、白朮、乾薑、蘇 葉、梔子,少佐蔥頭,用水煎取微汗為效。若自汗去蒼 朮、蘇葉,加白朮。熱甚者,可加軟柴胡、乾薑少許,加炒 黃芩佐之。若熱邪傳裏,口燥渴,大便不通,脈沉實,或 熱甚讝語,宜下之。輕則蜜導法,重則四物加柴胡、炒 黃芩、枳殼、熟大黃微下,就用四物湯加乾薑少許,大 用參、朮以溫補其血氣。若熱邪傳至半表半裏,證寒 熱嘔而口苦,若脈弦數者,以四物湯合小柴胡主之。 若產後妄用汗、下、吐法太過,遂變鬱冒昏迷,肉瞤筋 惕者,必用四物湯合四君子湯加減治之,茯苓、乾薑 乃為主藥,不可少也。《經》云:「胎前宜養血安胎,產後須 大補氣血。雖有雜證,以末治之」,此誠格言也。予雖不 專產科,但恐各證與傷寒相似有誤,故併開明,以備 緩急爾。

痰證類傷寒

凡中脘停痰留飲,亦作寒熱,狀類傷寒,但頭不痛,項 不強為異耳。若痰在上焦,則寸口脈沉滑或沉伏。痰 在中焦,則右關脈滑大。痰在下焦,隨火而動,則脈洪 滑。有氣鬱,右脈必沉滑。有飲內痛,右脈必沉弦。若關 脈左右滑大者,膈上有伏痰也。目如炭煙者,多痰也。 昔肥今瘦者,亦痰也。凡治痰以二陳為主,隨證加減。 若痰飲凝結,憎寒壯熱,隱隱頭疼,胸膈滿悶,上氣喘 急,咽喉不得息,宜瓜蔕散吐之。若痰飲心包寒熱,胸 膈滿,氣急,出語無倫,曰「痰結。」此挾痰如見祟,皆痰之 使然。用二陳湯加蘇子、枳實、芩、連、䒷蔞、貝母、桔梗、山 梔、前胡,去甘草,以薑汁調辰砂溫服。若痰涎壅盛,昏 迷不省者,用吐法,後以加減二陳湯治之。若有遍身 四肢骨節走注疼痛,牽引胸膈心背,亦作寒熱,喘欬 煩悶,或作腫塊,痛難轉側,或四肢麻痹不仁,或背心 一點如冰冷,脈來沉滑,乃是濕痰流注經絡,關節不 利故也,用二陳倍加蒼朮、羌活、酒炒黃芩、白芷、南星、 白芥子、竹瀝、薑汁磨木香。若骨體痛甚,及有腫塊作 痛者,名曰痰塊,前方加乳香、木香、海石、𥐚硝、薑汁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