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1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陽汗,大發濕家汗,皆能發痓。外證寒熱類傷寒,但脈 沉遲弦細,搖頭露眼,口噤,手足搐搦,項強,背反張,如 發癇,終日不醒為異;風性勁為剛痓,因重感寒或冷 故無汗,宜葛根湯加羌、獨活、防風;濕性緩為柔痓,因 先傷風,故有汗,宜桂枝湯加天花粉、葛根。其或痰塞 氣盛,則南星、半夏、白茯以消痰,枳實、陳皮、紫蘇以順 氣。痰消氣順,然後分剛柔治之。通用小續命湯。有熱 去附子,自汗去麻黃。剛痓二三日,仰面壯熱,胸滿如 結胸狀,便閉腳踡,臥不著席者,大承氣湯下之。輕者 敗毒散、小柴胡湯。柔痓二三日不瘥,汗多厥冷,筋脈 拘急者,附子防風湯。時發時止,危者,附朮散。又有剛 柔不分之痓,身熱讝語似剛,微厥便滑似柔,宜小續 命湯加生附子。有汗下後,乍靜乍躁,偏左眼,左手足 牽搐者,少陽痓也,小柴胡加防風。又血虛之人,及產 後傷風過汗,破傷風證發痓,俱不可純作風治,四物 湯加防風,或八物湯去茯苓加黃芪、羌活、防風救之。 凡痓脈如雨濺散出指外者,立死。又戴眼反折,瘈瘲 汗出如珠,或反張,離席一掌許,小兒離席二指許者, 皆死。風熱痰火虛痓,見《雜病》。

溫瘧

傷寒汗吐下後,餘熱未淨,重感於寒而變瘧,或過經 舊熱未解,新感六淫之氣而變瘧,皆曰「溫瘧」者,俱先 熱後寒故也。寒多熱少,或單寒者,太陽邪變也,柴胡 桂薑湯。熱多寒少,或單熱骨節煩疼者,陽明邪變也, 白虎湯加桂。寒熱相等,或先熱者,少陽邪變也,小柴 胡湯。渴者去半夏,加天花粉、知母。寒熱大作,戰慄汗 「出不散者,太陽陽明合病也,桂枝石膏湯。服此後瘧 愈甚者,三陽合病也,恐傳入陰經,急用桂枝黃芩湯。 如傳入陰分,從卯至午發而嘔吐,大便閉者,大柴胡 湯下之;從午至酉發而腹滿便閉者,大承氣湯下之; 從酉至寅發而欲狂喜忘,便黑者,桃仁承氣湯微利 之;不敢下者,梔子升麻湯。」《傷寒》與雜病瘧不同在此。 間有挾痰與食積,嘔吐不食者,二陳湯、「對金飲」子。尿 澀煩渴,或因瘴氣不伏水土者,五苓散俱加黃芩、柴 胡。此等瘧與雜病無大異,日久勢發,稍緩則截之。痰 飲在上膈,欲吐不吐者,瓜蔕、赤小豆、雄黃等分為末, 水調五分服之,以吐為度,或祛邪丸亦好。久不愈者, 《勝金丹》、老瘧丸以消之。

霧露

陰脈緊者,霧露濁邪中於下焦少陰之分,故曰「渾。」因 表虛裏微,遂使邪中於陰為「慄。」令人足脛逆冷,便溺 妄出,或腹痛下利,宜理中湯、四逆湯熱藥以散其邪。 陽脈緊或帶濇者,霧露清邪中於上焦太陽之分,故 曰「潔。」令人發熱頭痛,項強頸攣,腰痛脛痠,宜九味羌 活湯加藁本。或惡寒欲吐者,藿香正氣散、五積散,仍 「量加藁本。」 陰陽脈俱緊者,上下二焦俱中邪也,必吐利後脈不 緊,手足溫則愈。若吐利後脈遲不食者,脾胃虛而內 停水飲也。若脈陰陽俱緊,口中氣出,脣口乾燥,踡臥 足冷,鼻涕出,舌上胎滑,勿妄治也。又有陽病上行極 而下,陰病下行極而上,上下必干中焦,於是三焦溷 亂,內外氣塞,以致口糜嗢嚏。下為小便黃,大便血凝 如豬肝。熱氣勝而脾胃不運,榮衛凝滯,則生瘡癰。虛 寒甚者,脾胃獨弱,下焦不約,清便下重,臍築湫痛而 死。蓋臍為生氣之源,築痛乃生氣已絕。

水證

水,陰也,寒也。或因飲食生冷,或洗浴過度,內熱者得 之,即自消爍,內寒者得之,即自停畜。傷寒表熱與水 氣相合者,發熱怔忡,乾嘔喘嗽,小腹滿,小便不利,小 青龍湯。半表裏證但頭汗出,身無大熱,心下滿,揉之 汨汨有聲者,謂之水結胸,小半夏湯,甚者大陷胸丸 下之。或傷寒厥而心下悸,乾嘔𩚬逆者,茯苓桂甘湯、 赤茯苓湯。裏寒與水氣相合者,四肢疼痛,腹痛嘔泄, 小便不利,真武湯。甚則成癖,脅鞕者,十棗湯。表裏俱 見,渴欲飲水,水入即吐者,名曰水逆,五苓散滲之。若 病在陽,宜汗而反以水噀,面閉熱,肉上粟起,欲飲水 而不渴者,單用文蛤為末,沸湯調服方寸匕。流入皮 膚浮腫者,牡蠣澤瀉湯、五苓散、防己黃芪湯、朮附湯 選用

黃疸

經曰:「濕熱相交,民病癉。」癉即黃,單陽而無陰也。傷寒 發黃雖不一,皆因內熱而誤用溫藥,或被火攻太甚, 或失汗下與滲,以致陽明經中血熱,而見真色於肌 膚,謂之瘀熱發黃,頭汗作渴,小便不利,色黃而明,茵 陳湯、茵陳三物湯、陶氏茵陳湯。有濕熱鬱而發黃者, 身痛發熱,色黃而晦,茵陳五苓散。有寒濕發黃者,太 陽病寒濕在裏,發汗過多,則寒去而濕在,麻黃連軺 赤小豆湯。身痛鼻塞者,急用後瓜蔕搐鼻法,內服茵 陳五苓散。頭痛甚者,神朮散加茵陳。有中濕發黃者, 一身盡痛,誤汗則眼目俱黃,茵陳五苓散、梔子蘗皮 湯、防己黃芪湯。身體煩疼者,麻黃湯加蒼朮。有傷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