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衣被及近火氣,寒熱相薄,脈道沉伏,愈令病人寒不 可遏,但去被徹火,兼飲以和表之藥,自然不惡寒矣。 婦人惡寒,尤不可近火,寒氣入腹,血室結聚,鍼藥所 不能治矣。

惡寒有二證:「發熱而惡寒者,發於陽也;無熱而惡寒 者,發於陰也。發於陽者,宜解表,脈必浮數,屬桂枝湯、 桂枝二越婢一湯、麻黃湯、青龍湯證也。」

「發汗後,反惡寒者,虛故也,屬芍藥甘草附子湯。脈微 而惡寒者,此陰陽俱虛也,不可更吐下也。發汗面色 赤,有熱者,為欲解,宜桂枝麻黃各半湯。」「傷寒大下後, 復發其汗,心下痞,惡寒者,表未解也,不可攻其痞,當 先解表,表解乃可攻痞,解表宜桂枝湯,攻痞宜大黃 黃連瀉心湯。」雖然,太陽陽明少陰皆有惡寒,要之太 陽病。或已發熱。或未發熱。必惡寒也。

問:「有汗出惡寒者,有汗出多而微惡寒者,有頭汗出 而微惡寒者,何也?」答曰:「仲景云:『太陽病,其人發熱汗 出,復惡寒不嘔,但心下痞者,此以醫下之也。心下痞, 而復惡寒汗出者,附子瀉心湯主之。陽明病,脈遲,汗 出多,微惡寒者,表未解也,可發汗,宜桂枝湯也。頭汗 出而微惡寒者,屬少陽,宜小柴胡湯也』。」

惡風

惡風者。衛中四時之虛風。所以惡風也。其人當汗出 而脈緩也。數與桂枝湯。桂枝加葛根湯。使遍體微潤。 連日當自解矣。

又有太陽病,發汗多,亡陽,遂漏不止,衛虛而惡風者, 當溫其經也。其人惡風,小便難,四肢微急,難以屈伸 者,桂枝加附子也。

風濕相薄。骨節疼煩。掣痛不得屈伸。汗出短氣。小便 不利。惡風不欲去衣。或身微腫者。甘草附子湯主之。

熱多寒少

太陽熱多寒少有三證:有熱多寒少而不嘔,清便自 可者;有熱多寒少而脈微弱者,有熱多寒少而尺脈 遲者,其用藥皆不同也。

太陽病八九日。如瘧狀。熱多寒少,不嘔。清便自可。宜 桂枝麻黃各半湯。

熱多寒少。而脈都大微弱者。無陽也。不可發汗。宜桂 枝二越婢一湯主之。

若脈浮。雖熱多寒少。亦自可發汗也。

熱多寒少,而尺中遲者,血少也,先以小建中加黃芪 以養其血。尺尚遲,再作一劑,然後晬時用小柴胡湯、 桂枝二越婢一湯輩,小劑隨證治之。

大抵傷寒寒多易治,熱多難愈。傷寒發熱者,以其寒 極則生熱,治法多用冷藥,故令熱不去。仲景熱多寒 少,用桂枝二越婢一湯不渴,外有微熱者,用小柴胡 加桂湯,皆溫表之義也。近時多用小柴胡湯,不問陰 陽表裏,凡傷寒家皆令服之。此藥差寒,不可輕用。雖 不若大柴胡湯、小承氣湯之緊,然藥病不相主,其為 害一也。往往因服小柴胡湯而成陰證者甚多。仲景 雖云傷寒、中風有柴胡證,但見一證便是,不必悉具。 此為是少陽證,當服小柴胡,不必少陽證悉具耳。況 本方又有加減,隨證增損,古人方治審諦如此,後人 妄投,良可怪也。

《傷寒》太陽證,發熱惡寒,宜發其汗。然熱多寒少,其脈 微弱,或尺脈遲者,不可表也。

下之而熱不退

仲景云:「病人脈微而濇,為醫所病,大發其汗,使陽氣 微,又大下之,使陰氣弱,其人亡血,病當惡寒,後乃發 熱,無休止時。蓋陽微則惡寒,陰弱則發熱。陽微惡寒, 四逆湯主之;陰弱發熱為內熱,葶藶苦酒湯主之。」

頭疼

頭疼者,陽證也。太陽證頭疼,必發熱惡寒,無汗者,麻 黃湯;有汗者,桂枝湯。若已發汗,或未發汗,頭疼如破 者,連鬚葱白湯。服湯不止者,葛根葱白湯主之。 病人頭疼,鼻塞而煩者,何證也?此屬濕家,頭中寒濕, 故鼻塞而頭疼也。內瓜蔕末鼻中則愈。

身疼

太陽證,表未解,脈浮緊,法當身體痛,宜麻黃湯汗之。

脈浮緊,當身體疼痛,宜以汗解。假令尺脈遲者,不可發汗。何以知其然?榮氣不足,血少故也。尺脈遲者,先以小建中湯以養之。脈浮者,麻黃湯主之。

問:發汗後,身疼痛,脈沉而遲,當用何藥?答曰:「仲景有 桂枝加芍藥生薑人參新加湯,蓋為此證也。」小建中 湯兼治汗後身疼,脈沉而遲者。若霍亂吐瀉止,而身 疼痛不休者,少與桂枝湯即愈。《金匱要略》云:「瘡家雖 身體痛,不可發汗,汗出則痓。」

身癢

問:「身癢者何也?」答曰:「脈浮而遲,遲為無陽,不能作汗, 其身必癢。太陽病七八日,脈微而惡寒,以陰陽俱虛, 不可更發汗、更下、更吐也,小柴胡湯主之。若反重發 汗,則氣虛,必兩耳聾無聞。素無熱人,可芍藥甘草附 子湯;素有熱人,可黃芪建中湯。面赤有熱者,未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