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氣湯。

陽明證,俱宜下,唯惡寒中寒為病在經,與太陽合病 屬表,發其汗耳。若吐若下後,七八日不解,熱結在裏, 表裏俱熱,時時惡寒者,白虎證也。

自汗頭汗

陽明病自汗。

不惡寒反惡熱,濈濈然汗自出者,屬陽明也。

有汗而渴屬陽明。

陽明病,法多汗,而陽明亦有反無汗之證,不可不察 也。

病人但頭汗出,身無汗,齊頸而還,小便不利,渴飲水 漿者,此為瘀熱在裏,身必發黃,宜五苓散、茵陳湯。 陽明病下之,其外有熱,手足溫,不結胸,心中懊憹,饑 不能食,但頭汗出者,梔子豉湯主之。

心下緊滿。無大熱。頭汗出者。茯苓湯主之。

陽明病,下血讝語者,為熱入血室,但頭汗出者,刺期 門,隨其實而瀉之,汗出則愈。

汗出讝語者,有燥屎也,過經乃可下也。下之早,語言必亂,以表實裏虛故也。

陽明證,汗多而渴者,不可與五苓散。

汗多胃中燥。豬苓復利其小便故也。薏苡竹葉湯可與之。仲景云。陽明病發作有時。汗出多者。急下也。

問「陽明病渴,終不可與五苓耶?」答曰:「陽明證,小便不 利,汗少脈浮而渴者方可。」皆仲景之妙法也。

仲景豬苓湯證亦云:「脈浮發熱,渴欲飲水,小便不利者,豬苓湯與之。」

「病人表實裏虛,元府不開,則陽氣上出,汗見於頭。」凡 頭汗出者,五內乾枯,胞中空虛,津液少也,慎不可下, 下之者,謂之重虛。然頭汗出者有數證:傷寒五六日, 頭汗出,微惡寒,手足冷,心下滿,口不欲食,大便鞕,脈 細者,此為陽微結,必有表復有裏也;脈沉,亦有裏也。 汗出為陽微,假令純陰結,不得復有外證,悉入在裏, 此為半在裏半在外也。脈雖沉緊,不得為少陰病。所 以然者,陰不得有汗。今頭汗出,故知非少陰也。小柴 胡湯主之。

《傷寒》五六日,已汗下,胸脅滿微結,小便不利,渴而不 嘔,但頭汗出,往來寒熱,心煩者,此表未解也,柴胡桂 枝乾薑湯主之。

但漱水不欲嚥

陽明證,頭疼身熱,口燥,但漱水不欲入咽者,必衄也。 若病人無表證,不發寒熱,胸腹滿,脣燥,但欲漱水,不 欲嚥者,此為有瘀血,必發狂也。輕者犀角地黃湯;甚 者抵當湯。

口燥咽乾

脾臟有熱,則津液枯少,故令口燥而舌乾。仲景云:傷 寒無大熱,口燥渴而煩,背微惡寒者,白虎湯加人參。

讝語

病人有讝語,有鄭聲二證。鄭聲為虛,當用溫藥白通 湯主之。讝語為實,當須調胃承氣湯主之。服調胃承 氣而讝語止,或更衣者,停後服,不爾再與之。仲景云: 「實則讝語,虛則鄭聲。」鄭,重也,重語也。世多不別,然讝 語、鄭聲亦相似難辨,須更用外證與脈別之。若大小 便利,手足冷,脈微細者,必鄭聲也。大便祕,小便赤,手 足溫,脈洪數者,必讝語也。以此相參,然後用藥萬全 矣。大抵傷寒不應發汗即讝語,讝語屬胃,和中則愈, 不和則煩而躁,宜調胃承氣湯。然亦有三陽合病讝 語者,有胃實讝語者;或發汗多,亡陽讝語者;有下利 讝語者;有下後讝語者;有婦人熱入血室讝語者。 問:仲景云「無犯胃氣,何也?」答曰:熱因經水適來,乘虛 入室,故血室有熱,遂令讝語,當以小柴胡解之,卻與 胃實讝語不同,胃實有燥糞,故宜調胃承氣湯下之。 若血實有熱,讝語非胃家實,仲景恐人作胃實攻之, 故曰無犯胃氣也。大抵讝語是熱屬陽,而反見陰證 者逆。

發狂

發狂有二證:陽毒發狂,畜血如狂,其外證與脈皆不 同。「病人煩躁,狂走妄言,面赤咽痛,脈實潮熱,獨語,如 見鬼狀,此陽毒也。病人無表證,不發寒熱,脣燥但欲 漱水,不欲入咽,其脈微而沉,小腹鞕滿,小便反利,大 便必黑,身黃發狂,此血證諦也。」

病人如熱狀,煩滿口燥,其脈反無熱,此為陰伏其血證審矣。仲景云:太陽病不解,熱結膀胱,其人如狂,其血自下者愈。若外不解者,尚未可攻,當先解其表,宜桂枝湯。外已解,但小腹急結者,乃可攻之,屬桃仁承氣湯主之。

大抵傷寒當汗不汗,熱畜在裏,熱化為血,其人喜忘 而如狂,血上逆則喜忘,血下畜則內爭,甚則抵當湯、 扺當圓,輕者桃仁承氣湯、犀角地黃湯,須取盡黑物 為效。

夫血熱畜在膀胱經。若用抵當湯。更須仔細審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