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部。故「病人胸脅痛而耳聾,或口苦咽乾,或往來寒熱

而嘔,其脈尺寸俱弦者,知少陽經受病也。」

「傷寒三四日,胸脅痛而耳聾,或口苦舌乾,或往來寒 熱而嘔,其尺寸脈俱弦,此足少陽膽經受病也。太陽 病不解,轉入少陽,脅下鞕滿,乾嘔不能食,往來寒熱, 尚未可吐下,診其脈弦緊者,小柴胡湯主之。」蓋脈弦 細,頭痛發熱,屬少陽。少陽受病,口苦咽乾,目眩,宜小 柴胡湯以解表,不可發汗,發汗則讝語。讝語屬胃,胃 和則愈。胃不和則煩而躁。宜調胃承氣湯。此屬少陽 陽明也。

脈細頭疼,嘔而發熱者,屬少陽也,小柴胡湯主之。 病人不渴,外有微熱者,小柴胡加桂枝也。

小柴胡加桂,主表熱最良。此法不特傷寒也。仲景云:「表有熱者,小柴胡加桂也;裏有熱者,白虎加人參也。」 大抵身熱不飲水者,為表熱也;口燥煩渴者,為裏熱也。二藥均治發熱,然分表裏,不可不知。

脈弦細。頭痛發熱者。屬少陽也。少陽不可發汗。小柴 胡主之。

頭汗出而微惡寒者,屬少陽,宜小柴胡湯也。

假令病人心下滿,口不欲食,大便鞕,脈沉細,是裏證, 當下。其人頭汗出,微惡寒,手足冷,卻當汗。此兩證俱 見者,仲景所謂「半在裏半在表」也,小柴胡湯主之。 病人脈弦,浮大而短氣,腹都滿,脅下及心痛,久按之 氣不通,鼻乾,不得汗,嗜臥,一身及面目悉黃,小便難, 有潮熱,時時欬嗽者,少陽中風也,小柴胡湯主之。 若傷寒四五日。身熱惡風。頸項強。脅下滿。手足溫而 渴者。小柴胡湯也。

往來寒熱

往來寒熱者,陰陽相勝也。陽不足則先寒後熱,陰不 足則先熱後寒。然寒熱有三證,小柴胡湯、大柴胡湯、 柴胡桂枝乾薑湯。有表證而往來寒熱者,用小柴胡 也;有裏證而往來寒熱者,大柴胡也;已表或已下而 往來寒熱者,皆可用柴胡桂枝乾薑湯也。仲景云:「血 弱氣虛,腠理開,邪氣因入,與正氣分爭,往來寒熱,休 作有時,小柴胡主之。」又云:「傷寒五六日中風,往來寒 熱,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食,心煩喜嘔,或胸煩而不嘔, 或渴,或腹中痛,或脅下痞鞕,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 不渴,身有微熱,或欬者,小柴胡主之。傷寒十餘日,熱 結在裏,往來寒熱者,大柴胡主之。傷寒五六日,已發 汗,復下之,胸脅滿,小便不利,渴而不」嘔。頭汗出。往來 寒熱。心煩。柴胡桂枝乾薑湯也。

往來寒熱。胸脅滿痛。或欬者。小柴胡湯主之。

《傷風》寒熱,或發熱惡風而渴,屬少陽。

發斑

發斑有兩證:溫病發斑,熱病發斑。溫病發斑者,冬月 觸冒寒毒,至春始發,或已汗下,表證未除,毒氣未解, 故發斑,黑膏主之。或冬月溫暖,人感乖戾之氣,至春 初為積寒所折,毒氣未得泄,迨天氣暄暖,溫毒始發, 肌肉斑斕,癮疹如錦紋而欬,心悶嘔清汁,葛根橘皮 湯屢用之驗。黃連橘皮湯亦佳。熱病發斑者,與時氣 發斑同,或未汗下,或已汗下,熱毒不散,表虛裏實,熱 毒乘虛出於皮膚,遂發斑瘡癮疹如錦紋,俗呼瘡麩, 《素問》謂之胗。

發斑者,下之太早,熱氣乘虛故也;下之太遲,熱留胃中亦發斑,服熱藥過多亦發斑。微者赤斑出,五死一生;劇者黑斑出,十死一生。

大抵發斑不可用表藥,表虛裏實,若發汗開泄,更增 斑斕也,皆當用化斑湯、元參升麻湯、阿膠大青湯、豬 膽梔子湯,或與紫雪大妙。可下者與調胃承氣湯。

暑月陽氣重者,常宜體候,才有赤點如蚊蚤咬卻,急治之。

陽毒

傷寒病,若陽氣獨盛,陰氣暴絕,必發躁狂走妄言,面 赤咽痛,身斑斑若錦文,或下利赤黃,脈洪實,或滑促 者,此名陽毒也。宜用酸苦之藥,令陰氣復而大汗解 矣。葶藶苦酒湯、陽毒升麻湯、大黃散、梔子仁湯、黑奴 圓,可選而用之。

若陽毒倍常。躁盛大渴者。《黑奴圓》主之。

結胸

夫結胸與痞,蓋以病發於陽,下之早,即為結胸;發於 陰,下之早,即為痞。然結胸與痞相似,但以痛不痛為 異耳。心下滿而鞕痛者,為結胸;但按之滿不痛者,為 痞。醫家不審,一有差誤,立致危殆。結胸屬陷胸證,痞 屬瀉心證,其詳各於逐門備論之矣。

「心下緊滿,按之石硬而痛,此名結胸」也。傷寒本無結 胸,應身熱,下之早,熱氣乘虛而入,痞結不散,便成結 胸。

若已誤轉了,初未成結胸者,急頻與理中湯服,自然解了,更不作結胸,蓋理中治中焦故也。此古人亦說不到,後因人消息得之。若大段轉損,有厥證者,兼與四逆湯便安。胃中雖和,傷寒未退者即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