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2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日數足可下。卻以承氣再下之。蓋前來下得。未是故也。

其證心下緊滿,按之石硬而痛,項強如柔痓狀。

發熱汗出不惡寒,名曰「柔痓。」

其脈寸口浮,關尺皆沉,或沉緊,名曰「結胸」也。治結胸, 大率當下,然脈浮與大,皆不可下,下之則死,尚宜發 汗也。

仲景云:「結胸脈浮者不可下,只可用小陷胸湯。」 大抵脈浮是尚有表證,兼以小柴胡湯等先發表,表證罷,方用下結胸藥便安。

西晉崔行功云:「傷寒結胸欲絕,心膈高起,手不得近, 用大陷胸湯皆不差者,此是下後虛逆,氣已不理,而 毒復上攻,氣毒相薄,結於胸中,當用枳實理中圓,先 理其氣,次療諸疾。」古今用之如神,應手而愈。

結胸有三種,有大結胸。

不按而痛。胸連臍腹堅硬。為大結胸。大陷胸丸主之。

有小結胸。

按之心下痛。為小結胸。小陷胸湯主之。

有水結在胸脅間。亦名「結胸。」

頭微汗出。但結胸。無大熱。此水結在胸脅證。小半夏加茯苓湯。小柴胡去棗加牡蠣主之。

又有寒熱二證,有實熱結胸。

胸中煩躁。心內懊憹。舌上燥渴。脈沉滑者。皆熱證也。大陷胸湯主之。

有寒實結胸。

寒實結胸,無熱證者,「三物白散、枳實理中丸主之。」

近世治結胸,多行「金鍼丸,用硫黃、陽起石者。若寒實 結胸,行之或有差者;若熱實結胸,行之必死也。」 問:「大陷胸湯與大陷胸丸如何?」曰:「大陷胸用甘遂太 峻,不可輕用,須量虛實輕重,不得已,即大陷胸丸最 穩。」問:「聖餅子灸臍中如何?」曰:「此尤不可用也。」

又云:「臟結無陽證,不往來寒熱,其人反靜,舌上胎滑 者,不可攻也。二者病人脅下舊有痞,連在臍旁,痛引 少腹,入陰筋者,亦名臟結,死不治。」

痞滿

問:「心下滿而不痛,此名痞也。傷寒本無痞,應身冷,醫 反下之,遂成痞,枳實理中丸最良。」

仲景治痞氣,諸湯中,有生薑瀉心湯、半夏瀉心湯,二方平和,宜常用之。

仲景云:「滿而不痛者為痞,柴胡不中與也。半夏瀉心 湯主之。」

此湯藥味。蓋本《理中》人參黃芩湯方也。

審知是痞,先用桔梗枳殼湯尤妙。緣桔梗枳殼行氣 下膈,先用之無不驗也。結胸與痞,關脈須皆沉, 若關脈浮者,大黃黃連黃芩瀉心湯主之。

「關浮則結熱。」 三黃以瀉肝。

若復惡寒汗出者。附子瀉心湯主之。

病人心下痞,與瀉心湯,痞不解,發渴,口燥煩,小便不 利者,五苓散主之。

「汗出,表解而胃中不和,心下痞鞕,乾噫食臭,脅下有 水氣,腹中雷鳴,下利者,生薑瀉心湯主之。」下利日數 十行,穀不化,腹中雷鳴,心下痞鞕而滿,此以醫下之 也。若復下之,其痞益甚,甘草瀉心湯主之。蓋此非結 熱,以胃中虛,客氣上逆,故使鞕也。下利而心下痞,服 生薑瀉心湯,甘草瀉心湯,利不止者,當治其下焦,赤 石脂禹餘糧湯主之。蓋生薑瀉心,甘草瀉心,皆治中 焦。此利在下焦,若只治中焦,則利益甚耳。服赤石脂 禹餘糧湯,利復不止,當利其小便,五苓散主之。 凡痞,服瀉心湯不愈,然後可用陷胸丸下之。不可用 陷胸湯,蓋太猛耳。

大抵結胸與痞皆應下,然表末解者,不可攻也。仲景 云:「當先解表」,表解乃可攻痞。解表宜桂枝湯,攻痞宜 大黃黃連瀉心湯。

外證未解,心下妨悶者,非痞也。謂之支結。柴胡桂枝湯主之。胸脅滿微結。小柴胡湯加乾薑牡蠣湯主之。

「若太陽證未除,而數下之,遂協熱而利,利不止,心下 痞鞕,表裏不解者,桂枝人參湯主之。」十棗湯、大柴胡 湯皆治心下痞。此方尤難用,須是表證罷,不惡寒身 涼,其人漐漐汗出,發作有時,頭疼,心下痞鞕滿引脅 下疼,乾嘔短氣者,乃可行。十棗湯,表未解者,慎不可 用也。大柴胡湯治傷寒發熱,汗出不解,心下痞鞕,嘔 吐而下利者,非大柴胡湯不可也。

若發汗吐下後,心下痞鞕,噫氣不除者,旋覆代赭湯 主之。

有旋覆代赭湯證,其人或欬逆氣虛者,先服四逆湯。 胃寒者,先服理中丸,次服旋覆代赭湯為良。

旋覆代赭湯是解後心下痞鞕證。

咽喉痛

咽喉痛,有陰陽二證:脈浮數,面赤斑斑如錦文,咽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