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3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水,故令色白也。四逆湯主之。

「少陰病,若口燥舌乾而渴者,須急下之,不可緩也,大 承氣湯主之;若脈沉而遲者,須溫之,四逆湯主之。」蓋 以日燥而渴者,知其熱;脈沉而遲者,別其寒也。

少陰屬腎,古人謂之腎傷寒也。腎傷寒口燥舌乾而渴,固當急下。大抵腎傷寒亦多表裏無熱,但苦煩憒,默默而極,不欲見光明,有時腹痛,其脈沉細。舊用四順湯,古人恨其熱不堪用,云腎病而體猶有熱者,可服仲景四逆散。若已十餘日,下利不止,手足徹冷,乃無熱候,可增損四順湯。

少陰病,若惡寒而踡,時時自煩,不欲厚衣者,用去大 黃大柴胡湯。

少陰病,始得之,反發熱,脈沉者,麻黃細莘附子湯微 汗之。

「少陰病,得之二三日,常見少陰無陽證者,亦須微發 汗,宜麻黃附子甘草湯。」此學者不可不知也。

少陰腎之經,主脈微細,心煩,但欲寐,或自利而渴。問: 《經》云「一二日少陰病者,何也?」謂初中病時,腠理寒,便 入陰經,不經三陽也。

「傷寒雖是三陰三陽,大扺發於陽,則太陽也;發於陰,則少陰也。此二經為表裏,其受病最為多,陽明、太陰,受病頗稀,至於少陽、厥陰,肝膽之經,又加少焉。凡病一日至十二三日,太陽證不罷者,但治太陽」 有元,得病便見少陰證者,直攻少陰,亦不必先自太陽次傳而至。

蓋寒氣入太陽。即發熱而惡寒。入少陰經。只惡寒而 不發熱也。三陰中寒。微則理中湯稍厥。或中寒下利。 即乾薑甘草湯。

手足指頭微寒冷。謂之清。此未消喫四逆。蓋疾輕故也。只可服理中、乾薑之類。

大段重者用四逆湯,無脈者用通脈四逆湯也。 傷寒五六日,尺寸脈俱沉,或口燥舌乾而渴,或口中 和而惡寒,此足少陰腎經受病也。少陰病,口燥舌乾 者,急下之,宜大承氣湯。若不渴不口燥舌乾而脈沉 者,急溫之,宜四逆湯。太陰厥陰俱不惡寒,只有少陰 有惡寒之證,不可不知也。少陰病得之一二日,口中 和,其「背惡寒者,宜著灸,并服四逆湯也。」大抵傷寒陽 明證宜下,少陰證宜溫。然仲景於少陰證口燥咽乾, 即云急下之,蓋少陰主腎,繫舌本,傷寒熱氣入於臟, 流於少陰之經,腎汁乾,咽絡焦,故口燥咽乾而渴,須 宜急下之,非若陽明證宜下而可緩也。雖然,陽明亦 有一證,發熱汗出多,急下之。陽明屬胃,汗多則胃汁 乾。亦須急下也。

問:「仲景少陰四逆湯,又有四逆散,何也?」答曰:「大抵少 陰病,不可便用熱藥。且如少陰病,亦有表熱者,仲景 謂之晚發熱,用麻黃、細莘之類以發汗,終不成少陰 證,便不得發汗耶?今少陰病,四肢冷,亦有內熱者,仲 景用四逆散是也。四逆湯用附子、乾薑,而四逆散主 四逆,其人或欬,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或泄利」 下重。已上病皆熱證耳。

問:陰證有發熱者乎?答曰:「太陰厥陰,皆不發熱,只少 陰發熱有二證,仲景謂之反發熱也。少陰病,初得之 發熱脈沉者,麻黃細莘附子湯主之。」

少陰病,脈沉,發汗則動經,此大略之言耳。脈應裏而發熱在表,亦當以小辛之藥泄汗而溫散也。仲景云:傷寒之病,從風寒得之。表中風寒入裏則不消,須用溫藥少汗而解。

少陰病,下利清穀,裏寒外熱,手足厥冷,脈不出者,通 脈四逆湯主之。大抵陰證發熱,終是不同。脈須沉,或 下利手足厥也。病人尺寸脈俱沉細,但欲寐者,少陰 證也,急作四逆湯復其陽,不可緩也。

少陰不得有汗。而少陰亦有反自汗出之證。

陰證四支逆冷,額上及手背冷汗濈濈者,亡陽也。

吐利

嘔吐下利,仲景云:「傷寒發熱,汗出不解,心中痞鞕,嘔 吐而下利者,大柴胡湯下之。」吐利汗出,發熱惡寒,四 支拘急,手足厥冷者,四逆湯主之。「少陰病吐利,手足 逆冷,煩躁欲死,吳茱萸湯主之。」吐利止而身體痛不 休者,當消息和解其外,宜桂枝湯。

仲景《大柴胡一證》云:「傷寒發熱,汗出不解,心中痞,嘔吐而下利者,大柴胡主之」 ,此非霍亂也。

吐利已。汗出而厥。四支拘急不解。脈微欲絕者。通脈 四逆加豬膽湯。自利而渴屬少陰。

傷寒熱入於臟,流於少陰之經,少陰主腎,腎惡燥,故渴而引飲。少陰下利,欬而嘔渴,豬苓湯主之。下利欲飲水者,以有熱也,白頭翁湯主之。

若「脈沉自利,而身體痛者,陰證也」,急當救裏,宜四逆 湯、附子湯、真武湯之類以溫之。

「大抵大便利而身體疼者,當救裏;大便如常而身體痛者,急當救表。」 此不可不知也。

少陰證,四逆而小便自利者,虛寒證也。四逆湯、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