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百合傷寒者,《百脈》一宗,悉致其病,無復經絡也。其狀 欲食,復不能食,常默默欲得臥,復不能臥,欲出行,復 不能行,飲食或有美時,或有不忺飯時,如強健人,而 臥不能行,如有寒,如無寒,如有熱復無熱,口苦小便 赤。百合之病,諸藥不治,藥入即吐利,如有神靈,此多 因傷寒虛勞,大病之後不平復,變成斯疾也。百合知 母湯、滑石黛赭湯、雞子湯、百合地黃湯、《百合洗方》䒷 蔞牡蠣散、滑石散主之。

《金劉完素六書》

《傷寒論》

夫風寒者,百病之始也,是四時八節不正疫癘之氣。 故云:「春氣溫和,夏氣暑熱,秋氣清涼,冬氣凜冽」,乃四 時之正氣。冬時嚴寒,萬類深藏,君子固密,則不傷於 寒,觸冒之者,乃名傷寒耳。春應煖而反寒,夏應熱而 反涼,秋應涼而反熱,冬應寒而反溫,非其時而有其 氣。是以辛苦之人,一歲之中,病無少長,始自一日,巨 陽膀胱受之。巨陽者,三陽之首,故先受之;二日陽明 胃受之;三日少陽膽受之,未入於臟,可汗之;四日太 陰脾受之;五日少陰腎受之;六日厥陰肝受之。其入 臟,可泄之。《經》云:「其未滿三日,汗之而已;其滿三日,泄 之而已。」故聖人論汗下,大概言之,以脈分別。三、四日 脈沉伏,亦當下;六、七日脈浮滑,亦可汗。故傷寒傳足 經,不傳手經,未詳耳。且自人身十二經絡,分布上下, 手足各有三陰三陽,稟天地之氣。天樞之上,同天之 陽;天樞之下,同地之陰。《至真要大論》云:「身半以上,其 氣三矣,天之分也,天氣主之;身半以下,其氣三矣,地 之分也,地氣主之。當陰之分,冷病歸之;當陽之分,熱 病歸之。」有八節。邪氣「所中於人,陽邪為病傳手經,陰 邪為病傳足經,其邪自風池而入脊骨,兩旁一寸五 分,是十二經之俞穴,春夏應陽,秋冬應陰。《至真要大 論》云:『寒暑溫涼,盛衰之用,其在四維。故陽之動,始於 溫,盛於暑;陰之動,始於涼,盛於寒。春夏秋冬,各差其 分。《易》云:『水流濕,火就燥』』。」《熱論》云:「熱病者,皆傷寒之類 也。人」之傷於寒,則為病熱。太陰陽明論云:陽受風氣, 陰受濕氣,同氣相求耳。又曰:傷於風者,上先受之;傷 於濕者,下先受之。陽氣炎上故受風;陰氣潤下故受 濕。蓋同氣相合耳。故風熱火為陽,寒濕燥為陰。刺熱 論云:「五臟俱有熱病:肝熱病,左頰先赤;心熱病,顏先 赤;脾熱病,鼻先赤;肺熱病,右頰先赤;腎熱」病,顋先赤。 《甲乙熱論》云:「有手足太陰熱病,有手足少陰熱病,有 手足厥陰熱病。」《熱論》:其三陰三陽,五臟六腑皆受病, 榮衛不行,五臟不通,則死矣。未嘗云只傳足經,不傳 手經也。

《解利傷寒論》

傷寒之治,先言表裏,更有緩急。三陽表當急,裏當緩, 三陰表當緩,裏當急。又曰:脈浮當汗,脈沉當下,脈浮 汗急而下緩,謂三陽表也;脈沉下急而汗緩,謂三陰 裏也。麻黃湯謂之急,麻黃附子細莘湯謂之緩。《內經》 云:「有漬形以為汗。」為汗之緩,裏之表也。又曰:在皮者 汗而發之。為汗之急,表之表也。急汗者太陽,緩汗者 少陰是臟腑之輸應也。假令麻黃附子細莘湯,是少 陰證始得發熱,脈沉,裏和無汗,故漬形以為汗。假令 麻黃湯,是太陽證頭項痛,腰脊強,脈浮無汗,裏和也。 在皮者汗而發之。《經》曰:「治主以緩,治客以急」是也。

《心要論》

「夫傷寒者,前三日在表,法當汗,可用雙解散,連進數 服必愈。若不解者,病已傳變,後三日在裏,法當下。」殊 不知下之太早,則表邪乘虛入裏,遂成結胸、虛痞、懊 憹、斑疹、發黃之證,輕者必危,危者必死。但當以平和 之藥,宣散其表,和解其裏,病勢或有汗而未愈,或無 汗而愈,當用二小柴胡、涼膈、天水三藥合而服之。 病若半在表半在裏,法亦當和解,三小柴胡涼膈主 之。若裏熱微者,則當微下,四大柴胡合解毒湯主之。 熱勢未退,以大柴胡合三一承氣下之,兩除表裏之 熱,七八日裏證已甚,表熱漸微,脈雖浮數,則以三一 承氣合解毒下之。其病胸膈滿悶,喘嘔,陽脈緊甚者, 可用瓜蔕散涌之。汗吐下後,別無異證「者,涼膈散調 之。病熱已去,微熱者,益元散服之,無令再病。」此傷寒 治法之大要也。或傷風自汗,脈浮緩者,雙解去麻黃 以汗之。其病半表半裏,白虎湯和解之。病在裏,脈沉 細者,無問風寒暑濕,或表裏證俱不見,或內外諸邪 所傷,有汗無汗,心腹痛滿,讝語煩躁,畜熱內盛,但是 脈沉者,並用承氣合解「毒下之。或中暑自汗,解以白 虎湯,白虎解後,以五苓合天水調之,多進數服無妨。」 或腹脹滿,脈沉者,亦當承氣合解毒微下之。或發汗 之後,熱不解,脈尚浮者,白虎加蒼朮再解之。或裏熱 內盛,陽厥極深,皆因失下而成此證,以致身冷脈微, 昏憒將死,切不得以寒藥下之,誤下即死。又一輩庸 醫,妄言是陰厥,便欲易換,用元武四逆溫熱之劑投 之,下咽立死。殊不知此證乃陰耗陽竭,陰氣極弱謂 之耗,陽厥極深謂之竭,畜熱怫鬱將欲絕者。當此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