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451 (1700-1725).djvu/5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知也,痛不知也,寒不知也,熱不知也。任其屈伸灸刺, 不知所以然者,是謂不仁也。由邪氣擁盛,正氣為邪 氣閉伏,鬱而不發,榮衛血氣虛少,不能通行,致斯然 也。《內經》曰:「榮氣虛則不仁。」《鍼經》曰:「衛氣不行,則為不 仁。」經曰:「榮衛不能相將,三焦無所仰,身體痹不仁。」即 是言之,知榮衛血氣虛少,不能通行為不仁者明矣。 《經》曰:「諸乘寒者則為厥,鬱冒不仁」,言此厥者,是正氣 為寒氣所乘,為厥氣也,非四肢逆冷之厥也。何者?蓋 以鬱冐為昏冒,不仁為不知痛癢,得不為尸厥之厥 耶?《經》曰:少陰脈不至,腎氣微少,精血奔氣促,逼上入 胸膈,宗氣反聚,血結心下,陽氣退下,熱歸陰股,與陰 相動,令身不仁,此為「尸厥。」其乘寒之厥,鬱冒不仁,即 此尸厥可知矣。昔越人入虢,診太子為尸厥,以鬱冒 不仁為可治,刺之而得痊濟者,實神醫之診也。嗚呼! 設或脈浮而洪,身汗如油,喘而不休,水漿不下,形體 不仁,此又為命絕,雖越人其能起之歟。

直視

傷寒直視,何以明之?直視者,視物而目睛不轉動者 是也。若目睛轉動者,非直視也。水之精為志,火之精 為神。目者心之使也,神所寓焉,肝之外候也,精神榮 焉。《鍼經》曰:「五臟六腑之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精 之窠為眼,骨之精為瞳子,筋之精為黑睛,血之精為 絡,氣之精為白睛,肌肉之精為約束,裹擷筋骨血氣」 之精,與脈并為系,上屬於腦,五臟血氣調和,精氣充 榮,則目和而明矣。傷寒目直視者,邪氣壅盛,冒其正 氣,使神智不慧,藏精之氣不上榮於目,則目為之直 視。傷寒至於直視,為邪氣已極,證候已逆,多難治。《經》 曰:「衄家不可發汗,汗出則額上陷,脈急緊,直視不能 眴,不得眠,以肝受血而能視,亡血家肝氣已虛,目氣 已弱,又發汗亡陽,則陰陽俱虛所致也。」此雖錯逆,其 未甚也。逮乎狂言,反目直視,又為腎絕;直視搖頭,又 為心絕,皆臟氣脫絕也。直視讝語,喘滿者死,下利者 亦死。又劇者,發則不識人,循衣摸牀,惕而不安,微喘 直視,脈弦者生,濇者死,皆邪氣盛而正氣脫也。其或 有目中不了了,睛不「和,無表裡證,大便難,身微熱者, 是非直視也」,此為內實也,可用大承氣湯、大柴胡湯 下之。直視,為不治之疾。目中不了了,為可治之候。二 者形證相近,其為工者宜熟視之。

鬱冒

傷寒鬱冒,何以明之?鬱為鬱結而氣不舒也;冒為昏 冐而神不清也,世謂之昏迷者是也。鬱冒之來,皆虛 極而乘寒則有之矣。經曰:「諸乘寒者則為厥,鬱冒不 仁。」又曰:太陽病,先下之而不愈,因復發汗,以此表裡 俱虛,其人因致冒,冒家汗出自愈。所以然者,汗出表 和故也。是知因虛乘寒,乃生鬱冒。《金匱要略》曰:「新產 婦人有三病,一者病痙,二者病鬱冒,三者大便難。亡 血復汗,寒多故令鬱冒。」又曰:「產婦鬱冒,其脈微弱,嘔 不能食,大便堅。所以然者,血虛而厥,厥而必冒,冒家 欲解,必大汗出。」即此觀之,鬱冒為虛寒可知矣。又或 少陰病,下利止而頭眩,時時自冒者,又為死證,蓋謂 其虛極而脫也。觀其鬱冐,幸無忽焉。

動氣

傷寒動氣。何以明之?動氣者,為築築然動於腹中者 是矣。臟氣不治,隨臟所主,發泄於臍之四旁,動跳築 築然,謂之動氣。《難經》曰:「肝內證:臍左有動氣,按之牢 若痛。」心內證:「臍上有動氣,按之牢若痛。」肺內證:「臍下 有動氣,按之牢若痛。」是臟氣不治,腹中氣候發動也。 動氣應臟,是皆真氣虛,雖有表裡攻發之證,即不可 汗下。《經》曰:「動氣在左,不可發汗,汗則頭眩,汗不止,筋 惕肉瞤」,是發汗而動肝氣者也。動氣在左,不可下,下 之則腹內拘急,食不下,動氣更劇,雖有身熱,臥則欲 踡,是下之而動肝氣者也。動氣在上,不可發汗,汗則 氣上衝,正在心端,是發汗而動心氣者也。動氣在上, 不可下,下之則掌握熱煩,身上浮冷,「熱汗自泄,欲得 水自灌」,是下之而動心氣者也。「動氣在右,不可發汗, 汗則衄而渴,心苦煩,飲即吐水」,是發汗而動肺氣者 也。「動氣在右,不可下,下之則津液內竭,咽燥鼻乾,頭 眩心悸」,是下之而動肺氣者也。「動氣在下,不可發汗, 汗之則無汗,心中大煩,骨節苦痛,目運惡寒,食則反 吐穀不得下」,是發汗而動腎氣者也。動氣在下,不可 下,下之則腹脹滿,卒起頭眩,食則下清穀,心下痞,是 下之而動腎氣者也。且脾內證,當臍有動氣,《經》特曰: 「臍之四旁動氣,不可汗下。」獨不言脾候當臍有動氣 者,以脾者中州,為胃以行津液,發汗、吐、下,猶先動脾, 況脾家發動氣者,詎可動之也,所以特不言之也。傷 寒所以看外證為當者。蓋不在脈之可見。必待問之 可得者。發汗吐下務要審諦。舉此動氣。類可知矣。

自利

傷寒自利,何以明之?自利者,有不經攻下,自然溏泄 者,謂之自利也。傷寒自利多種,須知冷熱虛實,消息 投湯,無致失差。雜病自利,多責為寒。傷寒下利,多由